何苏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06: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06:43
原标题:何苏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正在加载

  【文艺人物志】

  光明日报记者 刘平安

  在日前举办的“影像世界的奇妙殿堂”纪录片·短视频学术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围绕“高校影视教育与创作实践”主题做了精彩发言,并强调了“为社会服务”的观点。关于纪录片的创作实践和研究思考,何苏六在业内外有口皆碑。他是纪录片创作者、推广者、研究者和引领者,更是纪录片领域众多里程碑事件的见证者、亲历者和主导者。

  不久前,由何苏六担任总导演的系列纪录片《镜头里的中国》在海内外视频平台推出,聚焦五位国际知名纪录片人在中国的工作经历和创作故事,讲述他们的中国情缘,通过他们的镜头和视角,向世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该片还获得了北京国际电影节短视频单元最佳创意作品、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第十二届“学院奖”一等奖。就在近日,由何苏六负责的“纪录中国”传播工程项目五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义乌:解码奇迹之城》,影片拍摄工作已近尾声,并全面进入后期制作阶段。该片采取“小人物主体、故事化表达、全球化叙事”策略,以义乌为样本,解码中国式现代化进程,透视中国文化、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展现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成就、体现中国与世界的联系交融,影片将配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等重大传播节点,在国内外重要平台播出。

  除了创作实践,去年10月,何苏六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纪录片的历史、理论与创新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圆满举办。作为首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纪录片研究项目,专家一致认为,课题组旗帜鲜明地提出建设“中国纪录片学派”,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在开题汇报中,何苏六表示,课题组将秉持“国家高度、国际视野、学术品格、中国风格”的理念,基于扎实丰富的先期成果,推进中国纪录片融入世界纪录片生态,提高中国纪录片的传播力影响力,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从何苏六近期的创作和思考不难看出他在“提高中国纪录片的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方面所做的努力。采访中,何苏六也重点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以及当下着力的重点方向。

  何苏六尚在学生时代时,就已经凭借纪录片《母亲,别无选择》获得了第五届法国国际青年电视节大奖。而彼时的他还只是一个刚转专业的纪录片新人。“我原来学的是汉语言文学,1993年研究生考到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才学的纪录片专业。比起科班出身或者在电视台工作过的同学们,我的基础显得很薄弱。”何苏六说,“何以解忧?唯有读书学习,恶补专业知识。”大学时期,何苏六博览群书,除了专业类书籍,还广涉哲学、社会学、经济学等书籍和社会热点,这些积累塑造了他的审美,也培养了他读书和关注社会的兴趣和习惯,“读研第一年,我花了别人两到三倍的时间扑在学习上,这也使得我一个门外汉以最短的时间走进了纪录片的世界”。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举行,电视台向社会和学校征集关于“中国母亲”的作品,何苏六在犹豫中错过了第一次征集,最终在第二次征集时报了名。他的这次报名真正诠释了何为“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立足选题,他把目光投向了一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的母亲,从纪录片的视角较早关注到失语症、自闭症等特殊孩子群体及相关家庭、社会层面的诸多问题,尤其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女性新形象。《母亲,别无选择》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获奖后,何苏六受邀到法国进行学习和交流,这些经历也造就了他的国际传播视野。

  何苏六经历过泛娱乐化带来的纪录片边缘化,也赶上了国家出台相关文件促进纪录片发展的黄金时期。近年来,爆款纪录片层出不穷,受到年轻人的追捧。何苏六认为,这与整个社会的语境变化有关,“社会审美与媒介环境开始从‘娱乐至死’向更加严肃、信息量更大的内容回摆,互联网时代最早催生的纯娱乐浪潮,已经让人们感到审美疲劳,如今大家更愿意去看一些有营养有深度的内容”。基于这样的背景,何苏六希望用更多的纪录片精品提高中国纪录片的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无论是《镜头里的中国》,还是《义乌:解码奇迹之城》,何苏六讲述中国故事的主张一以贯之:“通过在中国生活过的外国人的视角,讲述他们看到的和感受到的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们放低姿态去真实呈现,而不是布道式地宣讲。”何苏六在与国际友人的长期交往中越来越意识到,“自信应该成为国际传播的底色,自信才会用逻辑讲述真实的故事;而共情是国际传播的基调,共情才能以情感传递共同价值”。

  何苏六创作和传播的国际视野,在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CDRC)的相关工作中也有系统体现。纵观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的六大品牌,“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CAADF)系列活动,每年邀请国内外人文社科领域顶尖学者及传媒界先锋人物担任评委,国际化的专业评委会为中国纪录片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提高其传播力影响力进行科学把关;《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作为国内首部国家级纪录片蓝皮书,成为向世界介绍中国纪录片的重要参照;以大数据思维打造的纪录片综合评估系统为纪录片产业化进程提供标准参考;“CDRC前沿发布”让全球及时了解中国纪录片发展现状,提升中国纪录片国际话语权;还有“CDRC出品”、中国纪录片论坛,对于促进国产纪录片良性发展、提升跨文化与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国家软实力均有重要影响。

  “勤奋是一种能力”“要回归真实,真干事,具备真本事”“新时代大有可为,担当时代重任,需要有深厚的学识、高远的理想、社会的担当、重要的责任意识”,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何苏六把这些道理讲给他的学生们,同时,也始终以此严格要求自己。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何苏六: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