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家一起前行】胡福庆:76岁的“河湖卫士”

来源:央视网 | 2023年01月24日 00:57
央视网 | 2023年01月24日 00: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进入系列报道《我与国家一起前行》。大屏幕上这位老人叫胡福庆,今年76岁,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名民间河长,也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每天负责巡视河道、监督水体环境质量等工作,而这样的工作,他已经连续做了八年。接下来我们就走进他的故事,看看他是怎么和水打交道的。

  每天早晨五六点,胡福庆就从家里出发,带着用废弃钓鱼竿制作的可伸缩垃圾捕网,来到他所负责的新开河巡逻。

  浙江省杭州市民间河长 胡福庆:我这样放下去,这个距离就是它的透明度。今天水深1米87,透明度82(公分),基本上属于三类水质。

  通过这样的方法,胡福庆基本可以判断水质情况,但回家后他还需要通过专业试剂做更准确的鉴定。 

  胡福庆当上民间河长是在2014年,那一年正是浙江省大力开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工程元年。两年后的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让每条河流都有河长”由此在各地普遍推行。8年来,胡福庆写了2900多篇日记、50多万字,记录河水如何从黑臭河变成美丽河。

  胡福庆:2015年的1月1号,近江桥东侧北岸有污水流出来;2017年的4月,从这天开始,三类水质是6次;2022年12月份,新开河水清是28天,新塘河水清是31天,就是没有一天是有污水、有浑浊的。

  胡福庆:记录下来以后,你就清楚了。今天怎么样,明天怎么样,一年下来怎么样,两年下来怎么样。 

  胡福庆:两瓶水哪一瓶是河水,结果好多人都猜错了。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里,除了写日记之外,他还拍了很多小视频和照片,及时向街道反映情况。

  胡福庆:今天有(河边)步道树叶比较多,早上是打扫过的,但是时间一长又有树叶掉下来,养护单位派人前来清理。整个河面都是油污,(拍照)上去之后,他们马上来检查了。

  在区里,经常和胡福庆对接的就是上城区治水办河长组组长谢勐。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治水办河长组组长 谢勐:胡大伯每天他工作的记录他会发布在群里,然后碰到他觉得比较严重的这种情况,他直接会给我打电话或者发微信告诉我。然后我立刻就去把它交办给相关的责任部门进行处理。

  胡福庆说,其实自己也没有执法权,遇到问题只能说一说,提醒一下。

  胡福庆:师傅,钓鱼到前面的垂钓区去钓好不好,这里不能钓,前面桥那边可以钓的。谢谢哦。

  有时候,他也会遇到不讲道理的人。

  胡福庆:(河边有人洗东西)我和她讲,河里不能洗的。她就讲,要你管什么东西啦,这个河又不是你的。当时围了好多人,大家批评她的,她就不响了。

  现在,为了更加精准全面反应河道的情况,胡福庆开始用数字说话。为此,他专门找到有关部门,学习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然后他就自费购买了水质检测设备分析水样。每个月,他还会做月度分析总结,内容包括水体透明度、氨氮、总磷等多项水质指标。

  胡福庆:第一个是亚硝酸盐,现在测出来是0.01。那么对比一下,0.01这个是属于二类水质。然后是溶解氧,是5,三类水质。然后是氨氮,氨氮是0.4,相当于二类,也是二类水质。然后是磷,磷是0.02,是三类。

  作为新开河的民间河长,胡福庆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最初,他只负责新开河,后来他又担负起新塘河的巡河工作,两条河的巡河路程总共5000米,巡河时间也大幅延长了。即使逢年过节,他的工作也丝毫不打折扣。

  胡福庆的妻子:他经常要12点(多)钟回家吃饭,没有办法,只好等他。现在天冷了,(他说)我先吃,他后吃,饭(就要)冷掉了,(我说)一定要一起吃。大年初一也要去,年三十也要去,都去的,没有休息的日子的,(我说)好,去去去。

  新开河和新塘河的环境,一天比一天好,河边活动的人群也渐渐多了起来。当有人得知胡福庆所作的贡献时,还专门来到胡福庆志愿服务的社区工作站来表示感谢。

  浙江省杭州市民 沈金囡:现在呢,跳舞的、打太极拳的人都很多。那天我走过,有人说现在干净了。我说你不知道我们负责的人,我们负责的人每天早上5点半,天冷哦,天热的话4点半就在了。

  胡福庆:这个呢,也还是要大家一起共同来做。

  作为一名民间河长,胡福庆每天风雨无阻巡视河道,8年来累计走了6000多公里,巡河时间超4000小时。

  自河湖长制推行以来,浙江省全省已经有了51186名河湖长,而在全国已经有超30万名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90万名村级河湖长,还有不计其数的民间河长守护在河湖“最前哨”,推动河湖面貌发生历史性改变。守护好一渠清水,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也会因水而美、因水而兴。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我与国家一起前行】胡福庆:76岁的“河湖卫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