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懿:用心 用情 用力 解决急难愁盼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28日 18:14
央视网 | 2022年10月28日 18:1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基层社区,他俯身躬行求精责实,维护和谐稳定;在灾害现场,他深入险境抢救生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企业一线,他帮助企业纾难解困,为统筹发展和安全默默奉献。

工作20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办公室二级主任科员杨懿,从四警合一的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的接警员,到南宁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再到应急管理系统综合协调能手,他不断成长,践行应急人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杨懿被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看到家家户户温馨的灯光就心潮澎湃

“每当看到穿着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马甲的巡逻队员,我都会感到非常很亲切。”虽然已经调任自治区应急管理厅,但看到曾经推动建设的基层应急志愿队伍逐渐发展壮大,杨懿倍感欣慰。

2018年,为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强化联防联治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试点组建“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该试点工作落在南宁市,并由杨懿负责。当时,他是南宁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

“当突发灾害时,通讯和道路可能会阻断,经过培训的‘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队员,可以在自救和保护自己的情况下先救家人、邻居。”杨懿说,“‘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是社区的重要保障力量,能起到基层社区‘防患于未然’的关键作用。这支队伍了解社区的应急预案和风险点,知道一些基本的响应技能,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社区存在的隐患,让基层社区在突发灾害面前更具韧性。”

从项目启动到培训开班,从方案制定到具体实施,从选点谋划到课程评估,杨懿求精责实,全力规范培训、理论、实战等一系列步骤。

“杨科长,我发现我们楼道的灭火器过期了。”

“我的应急包里能不能放酒精?”

“超过60岁还能加入响应队吗?”

…………

那段时间,杨懿的电话成了热线电话。他常常自嘲说:“我成了社区响应队的‘十万个为什么’。”

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社区副主任覃敏介绍:“我们社区制定了‘凤岭北社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能够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前期应急处置工作,等待专业队伍到达现场。”

前不久,该社区荣和山水美地小区发生两起火灾,都是“八桂应急先锋”社区响应队队员把火及时灭掉的。杨懿得知此事后说:“把危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就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组建社区响应队,是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的好选择,是最有效的一种保护方式。”

目前,全广西已有1.62万个社区(村)建立应急响应队,南宁市更是实现了基层社区全覆盖,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第一道安全网,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

“这几年,我深深感受到了社区的变化,楼道里过期的灭火器不再有了,消防车通道不再被占用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情况越来越少了。每当看到家家户户温馨的灯光,我总是心潮澎湃,为选择应急事业而自豪。”杨懿如是说道。

只有人民群众安全了才能从现场撤离

作为应急人,必须具备身履险境的勇气和临危不惧的综合素质。多年的事故应急处置经验,练就了杨懿科学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

2016年6月3日22时许,杨懿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来电单位是南宁市轨道交通公司。据报,由于持续暴雨,南宁地铁1号线百花岭站周边积水涌入站内。如能按时开通,南宁地铁1号线将是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开通的第一条地铁线。而彼时已临近开通日期,却突发紧急情况。杨懿知道事态的严重性,边打电话协调各方,边带着手电筒、雨鞋雨衣等赶赴现场。

到现场时,杨懿发现地铁站周边的水已经齐腰深。为避免站内重要设备因水浸而造成重大损失,他紧急协调各方力量,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援过程当中,密切关注内涝水情,并积极协调、协助各部门开展物资调配工作,及时收集掌握情况信息,为指挥部决策指挥提供依据。

“第二天凌晨3时,我已经累得快撑不住了,就想好好睡一觉。我用双手狠狠地搓了搓脸,重新投入抢险救援。”杨懿回忆道,抢险工作持续近17个小时,险情得以及时排除,每个人都疲惫不堪,但大家脸上都洋溢着成功的笑容。

杨懿深知应急人的夜,守得并不容易,需要随时面对生死考验。多年工作在应急一线,杨懿具备了丰富的现场处置经验、稳固的专业能力,才能在灾害面前从容不迫。

2017年1月23日16时许,兰海高速钦州往南宁方向一辆装载有29吨粗苯的槽罐车发生交通事故侧翻,导致粗苯泄漏。粗苯是危化品,易燃易爆,高浓度粗苯会麻醉中枢神经,长期时间接触会引发疾病。一时间,方圆1公里内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接报后,杨懿火速赶往现场,紧急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辟通道,督促交警负责交通管制和车辆分流、消防员负责稀释保护、危化品救护大队负责倒罐转运、环保人员负责环境监测,一切都紧张有序,每个人都完全忘了时间和疲劳。第二天凌晨,所有危险排除,杨懿说,只有人民群众安全了才能从现场撤离。

上门开展指导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

机构改革后,杨懿选择进入应急管理局,任南宁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科科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许多小微企业甚至重点企业陷入困境。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杨懿一直将这个重要要求铭记于心。如何统筹发展和安全?如何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摆在杨懿面前的,是一个全新的课题。一方面企业需要减少投入成本,加快生产摆脱困境,另一方面企业又需要加大安全投入,确保生产安全。

杨懿(左)在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安全检查。

2022年3月,南宁市应急管理局、上林县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某新材料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时,发现该公司存在多项安全问题。

“你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的7项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吗?”执法人员问。

“我不知道,我请了第三方安全机构,反正我该做的都做了!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该公司负责人说。

“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连自己的职责都不清楚,怎么保证安全生产?这是法定职责,履职不到位的话,我们是要进行处罚的。”执法人员说。

“要罚多少?”该公司负责人问。

“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未履行法定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执法人员回答道。

“要罚那么多?现在我们企业太难了,以前货不愁卖,现在货都拉不出去,我们现在处于半停产状态。”该公司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说。

该企业是上林县的重点企业,主要从事防水材料、新型建筑材料领域的技术开发和生产销售等。在这次抽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对职责不清楚、对车间工人开展危化品安全培训不足、安全操作规程制定不符合实际操作、丙烯酸储存在丙类厂房等。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交由上林县应急管理局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同时,隐患问题清单也交到了杨懿的手中,引起了他的关注。

“按道理来说,上林县的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不可能不知道自己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是不是当中有什么误会?”杨懿念叨着,“这家企业是重点企业,应该有工业振兴特派员,让特派员去了解一下。”

杨懿介绍,为振兴地方工业,稳住市场主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建立工业振兴特派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由自治区、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门从机关、事业单位及金融、环评等相关企业中,选派工业振兴特派员到重点工业企业、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招商项目和重点工业园区驻点服务。

于是,杨懿立马联系上了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工作队驻上林县副队长杨莹彬。

“是的,这家企业是我们特派员的驻点企业。”杨莹彬在电话说,“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去检查和通报的事情我了解了。企业负责人和我说,那天检查的时候,他非常紧张,公司效益不如以前,害怕被处罚。他们很想把企业做好,平时有开展隐患检查,也请过第三方安全机构查找问题和整改,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正好前段时间,我们印发了《南宁市安全生产监管“三合一”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就是把执法人员+专家+媒体记者合在一起,‘三合一’开展联合检查。干脆我们找个时间,再次为企业上门送服务,带上专家和媒体记者,企业做得好的话,也可以帮他们宣传。”杨懿在电话里回应道。

2022年5月,杨懿组织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执法支队、工业振兴特派员、危化品专家、新闻媒体记者再次前往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整改工作现场指导。这次上门服务,工作组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给企业提出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意见,增强了企业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的信心。

“这次上门服务的人员,增加了工业振兴特派员,是应急管理局组建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南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科长隆桂阳说。

“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该企业负责人握着杨懿的手说,“你们帮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呀!”

不经意间,杨懿成为监管执法人员+行业专家+工业振兴特派员+媒体“四位一体”服务企业新模式的开创者,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又苦于无从下手的实际困难,使企业备受鼓舞,获得了企业的点赞和好评。

杨懿说:“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应急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准备着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吴裕云)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杨懿:用心 用情 用力 解决急难愁盼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