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守护万顷林海 打造救援铁军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7日 11:41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7日 11: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022年7月,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绿意盎然,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的应急救援车队疾驰而过,警笛声一浪高过一浪,催动橘红色的身影快速集结。

  “无人机对指定大约1平方公里范围内的70户居民居住聚集区进行盘旋搜索,挖掘机、铲车等特种救援车辆随队开进、清理路障……”随着对讲机内指挥员救援命令的下达,12个一线搜救小组利用皮划艇,救援被洪水围困的居民,随队医护人员包扎伤员后,将其转至救护车跟进治疗……一场以驻地突发汛情为背景的救援演练正在野外演训场内进行。

  与驻地政府协商、迅速赶往现场、准确判断灾情……一项项机动命令在作战指挥中心迅速下达,水域救援演练场内,一个个橘红色身影闪越跳动,一辆辆消防救援车、救援快艇穿梭往来,一场以驻地突发汛情为背景的水域救援演练正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野外演训场内进行。“年初以来,该支队抓机遇、谋发展、求突破,纵深推进总队‘三战’体系建设,全面打造‘双一流’建设攻坚力量,全力打造专业队中的代表队、突击队、攻坚队。”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宋新春说。

  “近年来,该支队党委用打造适应职能定位、任务需求的实际举措,践行训词要求,在抓牢森林防火灭火主业基础上,立足‘全灾种、大应急’队伍建设模式,把应急救援事业摆在首位,在提升指挥、协同、救援、保障能力上下真功、练硬功。”在演练结束后的总结讲评中,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政委田顺柱说。

  全力转型,练就打赢致胜“铁拳头”

  大兴安岭支队始建于1952年,驻守在祖国版图的“鸡冠”顶上,主要担负着1067万公顷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和440公里中俄边境火堵截任务,守护着我国唯一一片集中连片未开发的原始森林——祖国北疆的“绿色长城”大兴安岭,同时守护着“中国大粮仓”松嫩平原的粮食生产安全。

  回顾70年来的森林防火灭火经历,这支队伍留下了“忠实、务实、老实”的鲜明烙印,但“我们是森林消防队伍的大支队、老支队”“森林消防就是灭火的”等陈旧思维也曾阻碍着支队提质增效。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砺剑北疆·2022”森林草原灭火作战大型联合演练中装甲车整齐待发现场(摄影:何是桥)

  欲求进益,先破后立。“按训词要求,把‘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作为转型升级突破口,对陈旧观念‘动刀子’,创建防灾减灾新模式,牵引队伍并轨新使命新要求。”支队党委会上,支队政委郑威的一番发言引发大家深思。

  2022年5月初,起伏延宕的兴安岭山脉,积雪尚未全部消融,一队队“火焰蓝”跃动在山林间。“今年靠前驻防比往年提前了将近1个月的时间,还新增了3处驻防点,涉及的单位和人员也较往年有大幅度增加。”该支队支队长张艳明说。

  去年,该支队实施“南兵北调”的防火方略,8个大队近600名消防救援人员分赴零公里、温河、萨河等8处高危火险区进行靠前驻防,450人的常备驻防力量给以往被称作“火窝子”的北部原始林区上了道“保险锁”。“以前到了防火期,各单位都是‘有火灭火、无火训练’,防灾减灾意识淡薄。去年情况不同,火灾发生率与往年相比降低了1.3个百分点,72小时内火灾扑灭率达到了100%。”第一次带队进入北部原始林区驻防的绰尔大队大队长孙振华有感而发。

  使命催征,支队党委乘势而为,组织南线3个基层大队300余名消防救援人员开展“轮战轮训”活动,分批次赴原始林腹地进行实战化训练,模拟突发火情,开展多线多单位多工种协同演练,紧贴任务开展“进山入林”训练,串联起了北疆林海的万顷防火网。

  早穿棉袄午穿纱,形容的是昼夜温差近20摄氏度的原始林区气候,再加上蚊虫一刻不停地侵扰,不少森林消防消防救援人员皮肤过敏、满身红肿。第一批进驻原始林区驻防的一大队消防员董玉军说:“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觉得很值得,身处原始林腹地,一旦有森林火灾发生,我们第一时间就能到位,‘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防灭火目标就更容易实现,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就能降到最低。”

  不负使命,当好应急救援“排头兵”

  2月的内蒙古大兴安岭原始林腹地,白雪皑皑、寒风彻骨。但恶劣的气候并未影响驻守在这里的大兴安岭支队奇乾中队开展训练:野外负重5公里、山岳救援结绳训练、无人机侦测技术实操、超短波通信实操……

  “转制以来,我们一手抓森林防灭火提质强能,一手抓综合救援补课赶队,取得了‘1+1>2’的成效,我们守护好这片林海的信心更强了、底气更足了。”奇乾中队指导员王德朋说。

  作为守护北疆生态和安全屏障的“桥头堡”,奇乾中队的变化反映了总队转型强能的风貌,扭住人才、装备、信息化等战斗力生成关键要素,加快转型强能。

  去年春防以来,大兴安岭原始林管护区内气温偏高,林内可燃物蓄积超载。林业部门数据显示,林区已具备发生类似1987年大兴安岭“5·6”特大森林火灾的自然条件,森林防火灭火形势异常严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该支队先后与呼伦贝尔市气象局、林草局、航空护林局等多家单位加强深度合作,在载人空中巡护、机降分队建设、空中观察员培训以及闪电定位监测等方面固化机制,先后在6个大队组建了索滑降分队,培养了空中观察员23人,开展载人空中巡护50余架次,逐步打造原始林火灾防控的“快反分队”。

  “为了练成空中精准定位起火点的本事,让大家少走冤枉路,尽快赶到火线,我们一天最多的时候上下直升机24次,头晕脑胀是平常事儿,有的队员甚至吐得吃不下饭。”根河大队十中队报务员危达提起参加空中观察员培训时的经历,仍记忆犹新。

  2020年夏季,大兴安岭原始林多地因雷击引发森林火灾,正在执行载人巡护的直升机迅速调转机头飞赴火场。空中观察员精准定位,第一时间传回坐标,2个架次飞机搭载50名巡护队员快速增援、投放到位,仅用2小时就全歼明火,实现全线封控。担任此次载人巡护分队指挥员的是根河大队大队长李森,他感慨不已:“以往原始林着火最少都得扑救一周,如今常态化开展载人空中巡护,在火灾初发期实现高效处置,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如虎添翼’。”

  该支队又先后引进了辅助指挥平台、优化防灭火指挥平台、三维电子地图、“步行者”坐标导航系统、双光版无人机等新型先进救援指挥、现场传输设备,实现了救援行动实时显示,为精准判定救援态势、划定救援范围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今年6月至7月,支队共完成2次山岳救援任务,24小时内解救山中被困人员2名。

  2022年6月22日上午,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光华中学积水严重,460余名师生被困宿舍楼,大兴安岭支队立即携带特种装备赶赴现场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皮划艇从3个方向接近宿舍楼,并在复杂未知的环境中涉水抵达师生被困的楼内,经过5个多小时接力救援,460余名师生全部获救。

  紧盯任务,打造应急救援的“国家队”

  2019年6月19日,内蒙古大兴安岭金河林业局秀山林场、阿龙山林业局南娘河林场、乌玛林业局乌龙干林场、莫尔道嘎林业局激流河林场因干雷暴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金河林业局秀山林场火灾受干旱和高温等天气影响,火灾蔓延迅速,短时间内过火面积已达400多公顷,形势万分危急。

  “4个火场同步调派兵力平行展开扑救,抓紧有力时机控制了3个较小火场后,所有人员迅速向秀山火场集结,集中力量扑灭林火。”在秀山林场一线指挥的支队前指向火场联合指挥部提出建议。

  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消防支队“砺剑北疆·2022”森林草原灭火作战大型联合演练活动中装甲车实战灭火现场(摄影:高飞翔)

  受火场小气候影响,风力风向难以捉摸,火势瞬息万变,导致了多点多线同步开展救援,曾一度成为快速高效扑灭森林火灾的短板。那么实施“多个火场同步调派兵力平行展开扑救”这种看似分散兵力、各自为战的大胆战法,为何在此次灭火救援中迅速得到了火场联合指挥部的认可?

  作战指挥室中,电子地图上显示着各个火场态势;覆盖整个火场的长短波和北斗等通信系统犹如“千里眼”,高速传回火场动态信息;4架直升机各负其责,实施吊桶灭火和机降作业;火场上水泵分队、装甲分队正通过水炮和碾轧隔离带灭火……不到24小时,除秀山火场外,其余3个火场全线合围,地方扑火队交接火场,森林消防消防救援人员连夜转场,直奔秀山。

  火场上,森林消防队伍打火头、攻险段、保重点;地方专业力量跟进清理余火、看守火场;林业、气象、交通、森林公安、移动、电信等部门和单位区分职能,合理编组,持续提供气象预报、通信公网覆盖、交通指挥、油料补充等多方服务……经过76小时鏖战,秀山火场实现全面合围,外围明火全面扑灭。

  “此战是多部门、多力量协同灭火作战的又一成功战例,归功于各方救援力量之间高效的协同配合,归功于各方救援资源的高度集中整合,归功于森林消防队伍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这是国家林业防火部门的专家们在此次灭火救援后给出的总结。

  近年来,支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重整行装、浴火前行,在遂行灭火救援任务较往年同期增加5倍以上的严峻形势下,按照训词要求,大力推进队伍综合救援能力提质增效,认真做好应对大火巨灾和跨区机动增援能力储备,与牙克石市政府、呼伦贝尔市海事局等6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消地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紧贴实战要求打造索滑降、装甲车、水泵等重点分队,在实战中发挥了“拳头”和“尖刀”的作用,圆满完成了北部原始林夏季多点爆发雷击火扑救任务,24小时内独立完成灭火救援任务效率达到92%,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召之即来,战之必胜,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铮铮誓言。

  (作者:庞兴航  温柏志)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大兴安岭支队: 守护万顷林海 打造救援铁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