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才洛:忠诚守护雪域高原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1日 18:03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1日 18: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加油、加油,坚持、坚持,马上到终点了……”近日,巴才洛与年轻消防员一同训练的声音响彻训练场。他始终以身作则,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巴才洛是青海省格尔木市消防救援支队盐桥南路特勤站站长助理,从事消防救援工作23年。有着近22年党龄的他,一直秉承着乐于奉献、勇于拼搏、敢于担当、舍己为人的精神,在雪域高原上书写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1980年10月,巴才洛出生于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的一个小村庄,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充满了向往和热爱。1999年,巴才洛应召入伍,加入消防队伍,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起初,他有过疑惑,不拿钢枪、不练擒敌之术,那还叫兵吗?虽然心中有失落,但他深知,兵种不一样,但都是为国家作贡献。想通了这些,巴才洛便全身心投入到各项训练中。2001年,他以年度优秀士兵的身份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紧握拳头庄严宣誓,立下铮铮誓言。

  为补上技能素质这块短板,巴才洛每天坚持负重5公里跑,别人跑一趟他就跑两趟;障碍训练,三次五次不行,他就练十来次,直至达到优秀为止;器材生疏,他就利用休息时间,反复钻研各种器材性能……经过反复摔打锤炼,巴才洛成了队伍里的“业务尖兵”。

  2013年10月23日,格尔木东站发生列车相撞事故。接到出动命令后,巴才洛第一时间跟随救援力量到达现场。由于列车车厢内空间狭窄,救援担架难以抬出。巴才洛凭借丰富的救援经验,当机立断,立即利用无齿锯对车窗隔断进行破拆,打开了救援通道。由于车窗距离地面较高,且受伤乘客伤势严重,他组织救援人员采取搭人桥的方法在车厢外接应,成功将10余名被困人员救出。

  巴才洛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7次,曾荣获“全国灭火救援尖兵”“青海青年五四奖章”“拥政爱民模范个人”“格尔木好人”等荣誉。

  无论取得多么出色的成绩,巴才洛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在2016年的一次救援中,巴才洛路过一顶游牧民的破旧帐篷时,看到一位年过古稀的残疾老人在给一名智障者喂风干牛肉。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巴才洛的心。就这样,他认识了兰珠、曲珠母子。兰珠丈夫早逝,肢体有严重残疾,只有一个患有智障的儿子曲珠和她相依为命。了解到这些后,巴才洛决定帮助这对母子。他多次到驻地民政部门协调,帮助办理两人入住村敬老院的手续,还从自己并不宽裕的津贴中拿出8000元,为老人垫付入院费用,结束了他们艰难的游牧生活。

  2020年4月,回族小姑娘马小婷因父母落水而亡,成了一名孤儿。在救援现场,听着撕心裂肺的哭喊声,看着眼前那令人心碎的场景,巴才洛决定资助马小婷长大。他和队友先后筹募捐款2.6万元供其上学、生活,为马小婷及其养父母想方设法解决住宿等生活问题。

  这次救援也让并不熟水性的巴才洛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好游泳和救援技能,能多拯救一条生命是一条。于是,他主动请教队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学习游泳。结合地域冬季特点,他还在短时间内掌握了冰域救援技能。他说:“我掌握的这些救援技能,希望一辈子都用不上,但哪怕有一次能够用上,我都不愿眼睁睁看着生命被夺走,所以我必须得有所作为。”

  23载的消防生涯、23载的忠诚守护、23载的默默奉献,巴才洛用满腔热情表达着对党和消防救援事业无限的忠诚与热爱。“今后,我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巴才洛说。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巴才洛:忠诚守护雪域高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