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宇坤:以琴心剑胆书写爱民答卷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10月10日 17:50
央视网 | 2022年10月10日 17: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湖南省郴州市东江湖景区,游人如织。一支“火焰蓝”巡逻队在景区巡防,并开展“敲门入户”宣传活动。走在队伍前面的是一位飒爽英姿的女消防员,她就是郴州市资兴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周宇坤。

  扎着马尾,身姿笔挺,风风火火,沉稳干练,是周宇坤给人的第一印象。周宇坤从小就要强,入队后,目标就是做一名优秀消防员;入党后,当一名模范党员是她对自己的要求。训练场上,男同志能做到的,她都要求自己做到。战术研究室里勤学钻研,她对各类战术战法掌握全面、驾轻就熟。

  2020年12月23日,位于资兴市的郴州丰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分厂尾气处理站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发生火灾,威胁周边群众安全。面对高温、浓烟、大火,以及随时可能倒塌、爆炸的除雾塔,周宇坤冷静沉着,下达各项命令有条不紊。4个小时后,险情被成功排除,浑身湿透的周宇坤才发现膝部剧痛,无法站立。

  长期高强度训练,周宇坤的半月板严重受损。2018年,她接受手术,现在站久了就酸痛难耐,但是只要警铃一响,她就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她先后指挥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700余起,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2400余人,挽救和保护财产8000余万元,所在大队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先进单位。

  周宇坤从计算机专业毕业,加入消防队伍以后,她铆足劲提升自我素质能力。她自费购买大量消防书籍,白天主动参加培训,夜间积极自学钻研。作为大队执法第一责任人,周宇坤考虑最多的,是如何把严格依法执法和最大限度获得人民群众理解相统一。

  资兴东江馨康医院门诊楼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周宇坤在检查中走遍每层楼,查看了每间病房,耐心、细致与院方沟通。当得知院方资金不够,又承担着大量的医疗任务时,周宇坤便带领专家组评估出最优整改方案,确保医院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整改效益。

周宇坤(中)在走访调研

周宇坤(中)在走访调研

  在周宇坤身上,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她监督检查1000多家单位,督促整改1900余处火灾隐患,管辖的重点单位没有发生1起火灾,单位好评率及执法满意率均达100%,特别是帮助2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销案。

  如何在服务人民中传递党和政府温暖,是周宇坤思考得最多的问题。资兴是郴州唯一一个拥有5A级景区的旅游县(市)。在调研中,周宇坤发现沿街门面、民宿、酒店采用了大量的防盗网,影响火场逃生。由此,促进了全市铺开“鸟笼式”全封闭防盗窗开窗工作。

  周宇坤在入户宣传时接触了贫困学生盘棋涵,拿出6000元帮其家中更换了老旧线路、排插,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同时对他进行长期帮扶,确保他完成学业。多年来,周宇坤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福利院、社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并先后募集帮困资金10万元。

  周宇坤表示,作为一名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的消防指挥员、党员,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建言献策、服务群众作用,始终关注如何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为新征程上平安稳定做出更大贡献。(作者:赵军)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周宇坤:以琴心剑胆书写爱民答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