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云龙:水火淬炼无畏青春 奉献磨砺忠诚底色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 2022年10月05日 12:36
中国应急管理报 | 2022年10月05日 12: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焦云龙——

水火淬炼无畏青春 奉献磨砺忠诚底色

  焦云龙,男,汉族,199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西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府右街特勤站站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

  2022年2月,焦云龙(右二)带领队员开展“狭小空间救援”科目实操。

  焦云龙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首都稳、全国稳”的嘱托,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四句话方针”。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他总是坚守理想信念、心中装着人民,义无反顾地勇往直前。从事消防事业15年来,他经历4800余次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救出遇险群众280多人,圆满完成了近千次重大安保任务。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0年荣获全国消防铁军比武竞赛总冠军,2016年被评为“北京榜样·最美警察”,2022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应急管理部授予其任职单位府右街特勤站“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旗帜鲜明、政治过硬

  坚定永葆初心的“追梦人”底色

  作为府右街特勤站党支部副书记,他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对党绝对忠诚放在首位,将同党中央距离最近的地理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着力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领航作用,创新开展“书记到一线”遂行政治工作法,全面做实“党建队建、思想发动、执勤战备、解决问题、火灾防控、纪律保障”6个“到一线”,以超常举措确保了“信仰值”满格、“忠诚度”满仓。始终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首要职责,持续推动训词精神融入队员思想、指导站内决策、促进工作开展,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的家乡党史故事”微视频展播和“崇尚先进模范、砥砺奋进前行”专题教育,由队员代表讲述家乡党史人物,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认同感。创新“自主学习—线上—线下”三位一体学习模式,通过阅读红色书籍充实理论知识、“云端”与陕西延川县、河北正定县等地全国先进消防站党支部共建共享资源、实地到“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开拓眼界,彻底将教育和党建激活,确保党建政治教育掷地有声、动人心弦。积极争取上级宣传部门和电视报纸等媒体支持,内外结合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新华社、人民日报先后以《红墙下的守护》和《积极强化防疫练兵工作,忠诚履职》刊登了府右街特勤站党支部的突出事迹和先进做法;他参与录制的专题节目《从全国冠军到五一劳动奖章,消防是他的信仰!极致是他的追求!》,在队伍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

  干事创业、永葆热情

  坚守百折不挠的“守夜人”底色

  他始终以“两严两准”建队标准锻造“国家队、主力军”的形象作风,稳定推进队站正规化建设,从重点求实效、从点滴要状态,以“条令纲要”为准绳,从严治训、崇严尚实,时时绷紧安全弦,处处编好制度网,守护队员安全发展,巩固队伍纯洁干净,确保思想上辨清方向、行动上令行禁止。积极组织队员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以“战斗力”为根本,事必躬亲严格预案制定、现场演练、战斗展开等重点环节,锱铢必较细化车头朝向、器材种类、人员着装等细枝末节,外强“联勤、联训、联调、联战”四个联系、内提“接警调派、登车出动、途中行驶、战斗展开、搜救控火”五个速度,确保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灾害救援最危险、重大安保最前沿的第一线、主战场,第一时间解民以危难、救民于水火、给人民以力量。同时,他坚持以情带队、提倡换位思考,总结提炼了“经验方法教一教、日常工作帮一帮、家庭情况聊一聊、个人交往问一问、违纪苗头督一督”的“五个一经常性工作法”,运用“我拿手的家乡菜”消除离家乡愁、“一盆温暖的洗脚水”缓解队员压力,用常抓细抠真情积淀队伍养成,实现了队伍零违纪、零伤亡、零事故。

  踔厉奋发、大道为公

  坚持一心为民的“消防人”底色

  他始终厚植“人民消防人民爱,人民消防爱人民”的价值追求,紧密同群众的鱼水相依、血肉联系,坚持把辖区群众放在心中首位,及时解决周边百姓所急所盼,着力消除群众身边的火灾隐患,累计入户949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360余处,清理可燃杂物130余吨,湿化作业100余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他默默秉承着“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从而提升整个社会”的科普理念,将日常自救互救教育纳入区域13所学校“开学第一课”,同步在重点单位开展全民消防“一警六员”培训4669人,逐步打造出了单位生产经营的“金钟罩”,建立起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守护神”,也让辖区成为了北京市消防最安全、最放心的地区。全年365天坚持每日早8时至晚20时,亲自带队在中南海周边、人民大会堂、西长安街沿线开展执勤巡逻任务,累计实地探勘重点单位640余次、行程2320余公里,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带领站内人员圆满完成了党的十九大、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服务保障等各类加强级以上勤务300余场次,创造了执勤5270余小时零闪失、零差错的最佳战绩。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还密切关注辖区内鳏寡孤独老人的生活情况,每逢节假日都会自费去探望困难群众,为他们整理房间、关心慰问,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同时,2019年站内党支部启动“助蕾”行动计划,与陕西省佳县希望小学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他累计向希望小学捐赠2批图书100余册、学习用品120件套、衣物100余件,特别是他将自己所获得的奖金5000元作为助学基金全部捐出,充分体现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高尚情怀。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焦云龙:水火淬炼无畏青春 奉献磨砺忠诚底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