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山:让企业员工高高兴兴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0:20
央视网 | 2022年09月26日 10: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们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消除安全隐患,把全市的安全生产基础夯得更实。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一点瑕疵,我们工作的目标就是把工作落在实处。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这是河北省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周建山最近在科室例会上说的话。

中等个头,眼睛里透出的是沉稳与自信,周建山给人的第一印象是老师或是学者。其实,他是一名干了16年安全生产工作的“老安全”。

迎难而上  勇挑重担

2018年底,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组建。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这个岗位的人选上,局党委非常慎重。

“综合协调”几个字看似简单,实施起来却极为不易,需要妥善处理好上级、同级、下级等关系,联系沟通好党委、政府,和几十个行业部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这就要求这位负责人具备极强的沟通和抗压能力。

这份重担落在了周建山的肩上。虽说已经有10多年的从业经验,但面对统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任,周建山不敢有丝毫松懈。“要干就得干好,否则就对不起党和组织。”周建山说。

在仔细分析研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后,周建山提出:“当务之急得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落实。”这一点得到了局党委的充分肯定。

在周建山的协调运作下,自2019年始,《关于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通知》《秦皇岛市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党政领导班子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加强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一系列制度和措施陆续出台,将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逐一明确;危化品、金属非金属矿山等重点行业项目建设、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等环节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一一厘清,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的标准要求和追责问责措施也都一一细化。随后,巡查、考核、督导、检查,研发领导干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信息化监控平台……在周建山的努力下,一连串组合拳精准联合发力,推动着这些制度和措施深入落实。

2021年,在周建山的提议下,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驻县安全生产督查,剑指属地、部门、企业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单位926家,移交当地政府问题线索1439条,立案16起,警示约谈57家。

提纲挈领  重点突破

秦皇岛不仅是国际旅游名城,还是中国最大铝制品生产加工基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功能,让秦皇岛市安全生产工作显得尤为纷繁复杂。

作为局机关第一批获得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周建山曾参与《河北省“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的编写,还主笔过《秦皇岛市“十二五”安全生产规划》和《秦皇岛市“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的编制,连续15年起草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对于安全生产抓什么、怎么抓,他是懂行的。

“以前我们都怕周科长来,他一来总能找出毛病。现在我们欢迎他来,因为他教会了我们怎么干,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既省去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又达到了政府部门和法律法规的工作要求。”山船重工安全生产分管负责人王东波说。

从王东波的态度转变中不难看出,周建山对企业非常重视。周建山认为,企业是安全生产的内因和主体,企业不动,一切白动。“到企业调研,不仅仅只看安全生产措施要求落实、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还要透过表面看到问题的本源,帮助企业找准深层次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径,让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自主良性运转起来。”周建山说。

河北省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综合协调科科长周建山(右)

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周建山创新建立起安全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实施隐患整治“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闭环。

为了打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周建山牵头在全市推行网格化安全监管,推动建立行业包线、辖区包块的安全生产网格监管责任制,形成“一网多格、一格多员、责任到人、逐级负责”的动态管理模式。

不忘初心  负重前行

“从办公室副主任到政策法规科科长,单位的重大活动、攻坚任务、大的文稿材料都离不开他。”“他人到哪里,哪里就有活儿。”

…………

熟悉周建山的同事都说,他务本、实干,干啥啥行。能得到这样的一致好评,缘于他对每一项工作都近似苛刻地认真和较真。

“我这里发出的每一个文件,体现的都是党委、政府的要求,政策把握不准、文字表述不清,工作落实就可能出现偏差。”在同事眼里,周建山对文件的起草极尽严苛。就拿《关于明确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监管职责划分的通知》和《秦皇岛市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来说,他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10余次与市场监管、商务、公安、交通运输等近20家行业部门对接沟通,征求了3轮意见,8次修改稿件,3个昼夜高强度运转。通过不懈努力,出台的文件职责明晰、人人认领、部署精准全部落地。

“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路上看到遍地新能源汽车。突然意识到这个新兴领域的安全风险问题,随后就研究印发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监管及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信、公安、住建等部门的监管职责,及时弥补了安全监管方面的空白。”综合协调工作事多繁杂,千头万绪,海量工作让人无暇分身,周建山就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走基层、进企业。“无论是发现新情况,还是掌握落实情况,就得到一线现场,光在办公室看材料翻台账不行。”周建山说。

白天夜里连轴转,成宿成宿地熬夜加班是常态。

“别人干好,我要干优;别人干优,我争第一。”16年保持不做最好不罢休的一股劲儿,周建山早已荣誉加身——荣立三等功3次,被评为河北省“安全卫士”、旅游旺季工作先进个人、市级建功立业明星、“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十佳个人……

提起荣誉,周建山很平静。他始终记得自己2006年刚刚进入秦皇岛市安全监管部门时的初心——“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作安全生产工作就要无愧于心。”

“能让企业员工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是我们安全监管人员共同的心愿。”周建山说。(作者:任崇生 吴佳欣)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周建山:让企业员工高高兴兴上班、 平平安安回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