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亚鹏:做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6:09
央视网 | 2022年08月18日 16: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是一个胆大的人”“他是一个心细的人”“他非常能创新”……在山东省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同事们说起陈亚鹏,都能讲出许多故事。

1986年出生的陈亚鹏是山东省菏泽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巡查督查科科长,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安全生产执法、危化品监管一线岗位成长历练。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工作态度,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业务骨干,是应急管理战线独当一面的“多面手”。每每遇到突发安全事件,他总是义无反顾冲上一线,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做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

应急处置“胆子大”

2021年1月16日的晚上,寒风凛凛。菏泽市胡集镇一路段突然发生一起两车碰撞事故,导致一辆甲醛运输槽车车体破裂,甲醛开始泄漏。甲醛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和毒性,如果不及时正确处置,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险情报告后,陈亚鹏立即赶赴现场,迅速调动附近应急救援力量处置险情,对泄漏槽罐进行紧急封堵。同时,他还调集2辆甲醛罐车前往指定地点,对剩余甲醛进行紧急处理,一直忙到次日凌晨3点多,甲醛泄漏险情才处理完毕,未发生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这边的险情刚处置完毕,陈亚鹏还没来得及喘口气,接着就收到了紧急通知——立刻前往烟台参与笏山金矿“1·10”重大爆炸事故调查。

由于菏泽到烟台没有直达的高铁,为了能够按时抵达工作地点,陈亚鹏连夜驱车赶往临市高铁站,前后历经9个小时的舟车劳顿,准时到事故调查组报到。

此时他已经连续40个小时没合眼了……

陈亚鹏同志检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陈亚鹏检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制订科学处置方案,紧急调动救援力量……这样的工作节奏,几乎成了陈亚鹏的日常。“在应急管理系统工作的这8年时间,无论节假日还是上班时间,我几乎没有关过手机,往往一个电话,就要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陈亚鹏说。

安全执法“心思细”

陈亚鹏一人身兼数职,最多的时候他同时肩负危险化学品监管、执法检查、行政许可、事故调查、巡查督查5项具体业务,平均每天要处理的工作电话多达100多个,需要处理的文件有10多份,还时常被抽调参与异地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工作。虽然业务繁忙,但他都处理得井井有条。对待前来办事的群众他热情耐心,对待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他铁面无私、秉公执法。

菏泽市作为化工大市,现有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数量分别居山东省第1位、第4位,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点数量多,风险大,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大。

全市9个化工园区、110家危险化学品企业、258个重大危险源、1082个各类易燃易爆和有毒危险化学品储罐,对这些数据陈亚鹏都了然于心。

“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大意,因为这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知道这个责任有多重,必须细之又细。”谈到自己的工作,陈亚鹏这样说。

陈亚鹏检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陈亚鹏检查企业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

陈亚鹏有一个随身携带的“法宝”——一个大储存容量的移动硬盘。他说:“我把与业务有关的数据都备份在这个移动硬盘里,这个移动硬盘既能用笔记本电脑读取也能用手机读取,这样即使不在办公室,也能随时调取数据,进行现场办公。”

陈亚鹏先后参与检查企业1900余家次,办理案件120余起,累计作出行政处罚1400多万元,承办的安全生产执法案件连续3年被评为省市优秀行政处罚案卷,这在山东省内都屈指可数。

风险管控“脑子活”

作为一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80后”,陈亚鹏在工作中除了认真负责还勇于创新,提出了“岗位安全工作法”。

陈亚鹏介绍说,他通过山东省内外大量的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发现7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员工违反操作规定、违反劳动纪律和违反安全作业规程导致的,因此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要管控员工在工作岗位上的这些不安全行为,所以他提出了“岗位安全工作法”。

“岗位安全工作法”以岗位作为安全的基本单位,陈亚鹏将各岗位安全要点制作成明白纸、卡片,利用岗前“十分钟”时间对上岗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提升员工岗位风险管控、安全操作、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置四个能力,以点带面提升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此工作法自推行以来,菏泽危险化学品领域已连续6年未发生亡人事故。

陈亚鹏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陈亚鹏到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

2021年11月,陈亚鹏作为先进代表参加了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2022年,陈亚鹏入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面对荣誉,他说:“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面对的是各类复杂的险情,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肩负着不一样的责任,我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做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

(作者:徐速绘)

编辑:王静远 责任编辑:于晓丹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陈亚鹏:做生产生活安全的守护者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