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文:没有华丽镜头 只有平凡守护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7月29日 18:16
央视网 | 2022年07月29日 18: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他说,应急管理职能多、任务重、要求高,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好每个细节。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不上谁上?

  他在单位的廉政墙上写道:“以财为草,以身为宝。”

  没来得及挥手告别,没来得及道一声珍重,今年5月27日,李新文不幸倒在了抗洪抢险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46岁。

  李新文生前是云南省丘北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股股长、四级主任科员。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一生简单又平凡,没有跌宕起伏的经历,没有震撼华丽的镜头,只有为民造福和保民平安的信念。

洪峰来袭——

用生命赴使命

  5月26日至5月27日,丘北县境内普降暴雨,全县12个乡镇的75个村所辖699个村小组遭受山洪泥石流灾害侵袭,3.8万余户、17.64万余人不同程度受灾。

  5月27日0时19分,刚刚从八道哨乡洪涝灾害处置一线返回县城的李新文,再次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平寨乡木柏村委会纸厂村黑纳河河水暴涨,有2人被困,房屋已被洪水淹没三分之一,存在倒塌危险。来不及喝上一口水,李新文和同事一行4人立即奔赴纸厂村开展救援。

  前往纸厂村的路上大雨滂沱,一道道闪电划破夜空。车灯映照在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上,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险。1时50分许,李新文一行人终于到达距离被困人员不足150米处,与平寨乡干部、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会合。

  闪电的光亮,使得被洪水围困的房屋依稀可见。但大家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平日里跨步可过的黑纳河,此时水面暴涨,天黑、雨大、水急,河面上仅有的一座混凝土桥已被洪水淹没,橡皮艇也没法划过河面。

  暂时没办法过河,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李新文和救援人员只能在河边大声呼喊,希望被困的群众听到后先行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但一直没有收到回应。

  大约10分钟后,当地群众说洪水退了一些。救援人员经过侦察发现,此时桥面已基本露出水面,但对岸的村路仍被水淹没,不具备通行条件,借助橡皮艇沿对岸被淹没的路基逆水而上,成了接近被洪水围困人员所在房屋的唯一选择。

  暴雨继续肆虐,丝毫没有停下的迹象,如果不及时行动,一旦洪水再次淹没桥面,将难以进入对岸村落实施救援。

  现场各方救援力量商议后决定立即展开救援。正当救援人员将橡皮艇往桥面与对岸道路连接处放置时,负责观察水位的李新文大喊道:“涨水了,赶快撤离!”随即“轰”的一声,桥面急速坍塌,站在桥上的救援人员来不及撤离,全部掉落洪水中。

  汹涌的洪水裹挟着碎落的混凝土向大家袭来,黑暗中,谁都看不清谁。刚刚浮出水面,李新文看到旁边快速划过一个身影,他拼尽全力一把抓住其手臂。“我感觉有人拉了我一把,才把自己稳住,跟着一个大浪打过来,拉我的人就被冲走了,后来才知道那是县应急管理局的李新文。”参与救援的平寨乡副乡长王永红回忆说。

  5月29日17时46分,搜救人员经过48小时的持续搜救,终于在距离垮塌桥梁下游2公里处找到了李新文,但他的生命已经永远定格在了抗洪抢险一线。

担当敬业——

用真心守初心

  李新文在丘北县城边的一户农民家庭长大,自幼喜欢绘画。1998年,从昆明纺织工业学校毕业的李新文回到家乡工作,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17年。

  李新文担任过扶贫专干、宣传干事、安全员、综治专干等职务,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先后两次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2015年,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调到原县安监局工作,2017年后任股长。

  单位虽然换了,职务也变了,但李新文为家乡群众造福的初心从未改变。

  2019年,刚做完肾结石手术的李新文就立即投入工作,丘北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让他多休息几天,他却说:“年初我们局新挂牌,应急管理工作职能多、任务重、要求高,每一项工作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做好每个细节。我前几个月又去驻村,好几个案子还压着呢。”

  为了核清案件事实,找准法律依据,李新文一头扎在卷宗里,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深夜。正是靠着这样的细致工作,他所带领的政策法规股办案质量在全县名列前茅,为县应急管理局荣获2020年度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优秀等次作出了贡献。

李新文(左)在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开具执法文书

李新文(左)在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开具执法文书

  今年,丘北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整到县应急管理局。原本应急指挥股和政策法规股“一肩挑”的李新文,再次挑起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担。

  面对无人员编制、无技术人员、无专业装备、无工作经验的多重困难,他带领股室人员迎难而上,边学习、边应急,白天处理业务工作,晚上补习法规政策,以啃硬骨头的精神逐一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入汛以后,李新文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编排和应急指挥系统管理,及时梳理分析汛情雨情,既当指挥员又当安全员,生怕自己的一点疏忽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失。

  无论是案件查处,还是行政许可;无论是危化品处置,还是应急救援任务,李新文总是说:“我是一名党员,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我不上谁上?”

  2016年丘北县腻脚乡“6·7”道路交通事故救援、2017年非煤矿山动态巡察、2018年危化品专项整治、2019年查处销毁非法烟花爆竹、2020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多年来,李新文不是在消除安全隐患的路上,就是在处置灾害事故的途中。李新文的脚步遍布丘北大地,他先后参与查处安全生产违法案件150余件,处置灾害事故20余起。

一心为民——

用大爱铸忠诚

  2022年新年,李新文在单位的廉政墙上写下这样一句话,“以财为草,以身为宝”。这也是他22年一心为民、扶弱济困的真实写照。多年负责烟花爆竹零售店、加油站的审批和监管,凡是不符合规范的,他总是第一时间指出问题、督促整改。

  李新文的家庭并不富裕,他从来不会乱花一分钱,但每当单位组织捐款,他往往是最先响应、捐得最多的人。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新文知道村民生活的艰辛。2019年3月,他主动请缨,来到温浏乡干石洞村,成了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这期间,李新文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助力当地发展。

  干石洞村的乡间小路两侧有一盏盏路灯,将它们带到村里的正是李新文。

驻村期间,李新文(右)时常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

驻村期间,李新文(右)时常与当地村民沟通交流

  “李新文来到村里后,就注意到了村里没有路灯,晚上村民出行极不方便且危险。”干石洞村原党支部书记李定华说。

  于是,李新文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来50盏路灯,以方便村民夜间出行。从此之后,每当夜幕降临,这个偏僻的小山村灯火通明,村民们对此赞不绝口。“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做事不怕苦不怕累,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李定华说。

  新安村小组聂兴立家是李新文挂钩帮扶户,贴在墙上的建档立卡户明白卡上的责任人一栏里,李新文的名字清晰可见。听闻李新文牺牲的噩耗,聂兴立的妻子梁调云惋惜地说:“多好的一名干部,可惜了。”

  自从聂兴立家成了李新文的挂钩帮扶户后,李新文经常来家里,为家里脱贫致富想尽办法。“看见缺什么,他来的时候就会给买上,他还自掏腰包资助孩子读书。他跟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笑眯眯的,很和善。”聂兴立说,这么多年来,李新文都把他们一家当成自己家人一样看待,以后他们一家会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才能对得起李新文这些年来的帮扶。

  驻村期间,李新文帮扶的远不止聂兴立一家。

  当得知一名初三学生家庭困难,他立即把自己身上带的钱全部捐给了这名女孩;当看到群众卖土特产路途遥远,他利用微信、QQ发布消息帮农户推销农产品,很快销售一空;他积极动员群众外出务工,发展种养业增加收入;他还为村里的10多名留守儿童买了书包、文具等,圆了孩子们的“微心愿”……

  李新文是个热心肠,回老家上寨村的时候,村里大大小小的事他总是很热心。隔壁邻居吵架了,遇到什么事,他总是爱给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村里有什么困难,他总是主动协调帮助解决,上寨村500多户人家几乎都认识他。

  “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我的榜样,我要成为像他那样的人。”在李新文的感召下,女儿李湲湲进入大学后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积极追求进步、品学兼优,大三时便入了党。

  “父亲是为人民牺牲的,是我心中的大英雄,我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李湲湲泪流满面地说。

  那个一身干劲儿,似乎永远不会累的李新文走了;那个总是笑着和村民打成一片的李新文走了;那个简单又平凡,没有跌宕起伏的经历,没有震撼华丽镜头的李新文走了,但他为民造福和保民平安的信念将永远留在丘北大地。(作者:牛坤华  富 强)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李新文:没有华丽镜头 只有平凡守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