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 | 耿思玉:行走的鸟类“百科全书”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5月03日 00:11
央视网 | 2022年05月03日 00: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位于河南民权的黄河故道湿地里栖息着7万多只鸟类,是全球极度濒危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育地。为了守护这些珍贵的鸟类,护鸟员们数年如一日,用责任和坚守为鸟儿撑起一片自由翱翔的天空。29岁的耿思玉就是其中一员,这个“五一”假期,他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眼下,青头潜鸭已经进入筑巢产卵孵化期。为了记录它们的繁育过程和种群数量,早上七点,耿思玉和同事就带着望远镜、相机等设备开始了定点监测。

耿思玉和青头潜鸭的缘分始于2019年4月。当时,湿地着手对青头潜鸭进行系统监测,耿思玉主动请缨承担了寻找青头潜鸭巢穴的任务。多日蹲点后,耿思玉在一处芦苇坑塘内发现了巢穴,他立即架设监测器进行重点保护。

耿思玉拍摄的资料有力证实了民权县黄河故道湿地是青头潜鸭的重要栖息地和繁殖地,也为当地成功申请国家湿地公园提供了重要佐证。通过长时间观察,耿思玉发现青头潜鸭一般会将巢穴筑在偏僻的芦苇丛中,受天敌及自然灾害的影响,稍有不慎就会全巢倾覆。因此,保护巢穴安全就成了他的工作重点。

青头潜鸭属于全球极危物种,据介绍,2021年初,全球仅存1426只。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湿地共监测到青头潜鸭繁殖巢24处,成功繁殖幼鸟69只。今年2月,监测到青头潜鸭的最大种群数量达到496只。

除了青头潜鸭,耿思玉还新发现了东方白鹳、黑翅鸢等15种鸟类,对100多种鸟类的习性了如指掌,成为识鸟辨鸟的行家,他也因此被同事们戏称为护鸟界“行走的百科全书”。

由于湿地公园内包含三座阶梯型水库,湿地率达98.1%,很多时候只能步行,耿思玉每天背着二十多斤重的监测设备往返于各个点位。

近年来,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鸟类品种已经增加到164种,鸟类种群数量增加了3万多只。耿思玉说,看到成群结队的鸟儿在湿地栖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河南省民权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护鸟员 耿思玉:通过这些基础数据的积累和影像资料的收集,为湿地的科学保护和重点鸟类的种群恢复提供了指导性意见,我也更有信心守护好这块湿地,守护好鸟类。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 | 耿思玉:行走的鸟类“百科全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