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从国旗护卫队战士到中欧班列检车员 练就一身硬功夫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2月14日 17:13
央视网 | 2022年02月14日 17: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身高1米9的李鹏钻起火车来一点都不含糊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莉莉 报道员 赵哲昌):2月的山西晋中,凌晨4点室外温度接近零下15摄氏度。而在榆次列检作业场,检车员李鹏和同事正对停靠的中欧班列进行检查。

  弯腰、探身、钻车、检查、小跑,一个晚上,李鹏都在重复着这几个动作,叮当、叮当的敲击声不时响起,在清冷的作业场上显得格外响亮。

  李鹏是太原北车辆段榆次运用车间货车检车员,他所在的榆次列检作业场位于山西省晋中市东北方向,此处也是南同蒲线、石太线、太中银线等多条铁路线路交会的咽喉地带,每隔10分钟就有一列货车抵达此处。而他和同事们要在50分钟内检查完54节车厢,每节车厢要检查300个零部件,以便及时排查车辆安全隐患,确保装载电煤和物资的列车安全抵达全国各地。

  据了解,太原北车辆段的榆次列检作业场,除了常态化检修货物列车外,还承担着对过往中欧班列的检修任务。

曾任国旗护卫队战士的李鹏锤炼出近乎苛刻的标准要求。(右二为李鹏)

  32岁的李鹏身高1米9,曾经是一名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每次作业过程中,身材高大的他需要将身体钻进车底,对走行部的轮对、心盘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确认。有的车型底部最低处只有二三十厘米,对于身高1米9的李鹏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挑战,他的头部和后背经常磕碰到车底角柱,伤痕累累。

  春运期间,货物运输比平时更加繁忙,为保证运输效率,李鹏和同事们经常连续“作战”,一夜下来,铁锤敲击5万多次,弯腰、蹲起超4000次,行走4万多步,这样一个超越常人的数据,对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这也练就了他一身硬功夫。

  今年春运期间,一列从山西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中欧班列在榆次列检作业场检修。李鹏发现其中一辆货车的车轮有一条亮带,经仔细辨认,原来是闸瓦出现了少量熔渣,若不及时更换会影响列车制动性能,甚至可能危及行车安全。

  在领班工长张志岗的配合下,李鹏快速更换了闸瓦,消除了安全隐患。李鹏说,中欧班列是国家的名片,绝不能让它带着隐患上路。

  从国旗护卫队战士到中欧班列检车员,李鹏对自己始终严格要求,以近乎苛刻的严谨态度追求工作零误差。一年以来,李鹏和他的同事们已累计检修600余列中欧班列。经过检修作业后,列车将各类物资安全地运抵欧洲各地。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新春走基层】从国旗护卫队战士到中欧班列检车员 练就一身硬功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