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队先锋】一诺无悔,用忠诚刻画生命的年轮

追记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

来源:中国警察网 | 2021年10月20日 14:52
中国警察网 | 2021年10月20日 14:52
原标题:【警队先锋】一诺无悔,用忠诚刻画生命的年轮
正在加载

  究竟是一位怎样的警察,让一座城的人为之满含泪水,为之写下“鞠躬尽瘁护人民利益,忠诚担当铸警界丰碑”的挽联?

  究竟是一位怎样的领导干部,一个破损掉色的黑色尼龙公文包用了13年还不舍得换,衬衣的衣领破了还接着穿?

  究竟是一位怎样的局长,敢于说出“如果哪一天,哪一个民警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这样的话?

  2021年9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原党委委员、福州市公安局局长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重要会议安保维稳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7岁。

  “干好公安工作是我毕生追求”

  “加入公安队伍,就要准备好站着进来、躺着出去。什么是躺着出去?就是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生命。”这是潘东升第一次穿上警服,参加新警培训时老师对他说的话。“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生命”成为他从警的庄严承诺。

  1984年,潘东升以全班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从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面对下海经商、出国深造等多重选择,他毅然选择加入公安队伍。他说:“人民警察是保护一方百姓平安的崇高职业,干好公安工作是我毕生的追求。”

  择一事,忠一生。

  37年来,不管在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从事什么工作,他都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工作起来“很忘我”。

  9月18日,是他的生日,凌晨两点指挥核查一起涉疫警情;

  随后几天,看望坚守岗位的民警,前往核酸检测点慰问医护人员,数次到海峡会展中心检查安保事项;

  9月24日,牺牲前一天,忙完工作的他拨通妻子的电话,但就是这最后一通电话,因工作事务中断了8次;

  ……

  这是牺牲前一周,潘东升的工作状态。

  他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但他的身体并不允许他这样“拼”。

  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严重透支着潘东升的身体。2018年6月26日,他接受了肺部手术,切除的肺有半个成人拳头那么大。然而,手术后第7天,他就从病房赶到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分析研判全市公安警情。此后的半个月,他开始了单位与病房的往返之中,医生和家人怎么劝,他都停不住。

  肺部手术后,他的身体大不如前,常常感到胸口闷痛。今年大年初一,他突然晕倒,住院治疗两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细数潘东升生前的点点滴滴,同事们泪流满面,“潘局是累倒的”。

  人们不禁追问,一个人为何能够把工作看得把生命还要重?

  那是因为,在他心里,警察,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值得用生命去践行的使命。

  “永葆对党的无限忠诚!”这是2019年8月22日,潘东升在闽侯县荆溪镇桃田村龙山会议纪念馆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在留言簿上写下的一句话。

  这既是他对福州公安队伍的深情寄语,更是他一生的执着信念和动力源泉。

  采访中,受访的福州市公安局民警会不约而同地提到一堂课。这堂课是2016年潘东升到任福州公安局局长第二天为全局民警上的党课。

  150分钟的时间里,他全程脱稿,深入浅出、感情真挚,讲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警察必须做到的“忠诚、干净、担当”。他反复跟民警说,要算好“三本账”——“政治账”“经济账”“感情账”,要敬畏警察这份职业,要珍惜这一身警服。

  生活中的潘东升,很简单。儿子潘键民说,父亲喜欢看红色影视剧,讲述共产党员坚守信仰的电视剧《风筝》他反复看了很多遍,边看边感慨:“共产党人就是这样,默默无闻。也正是有信仰,才能战胜一些困难,一路披荆斩棘走来。”

  “领导干部更要冲在第一线”

  时间拨回到2016年5月8日凌晨5时许,由于连日暴雨,三明市泰宁县池潭村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近10万立方米的土石倾泻而下,瞬间将一个水电站的施工棚和数十名工人掩埋了。

  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接到警情,立即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奔赴事发现场。

  “当时,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大雨中,他手持扩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卡点最前沿,声嘶力竭地喊‘除救援车辆之外,其他车辆一律不得通行!’”三明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政委罗志怀当时任泰宁县公安局局长,和潘东升一同参与救援,“因为潘局长顶住压力,全力疏导交通,为救援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在救援的5天4夜里,潘东升与救援人员、参战民警并肩战斗。饿了,吃碗泡面、垫个馒头继续救援;困了,在车上眯一会儿,爬起来接着指挥。在没过膝盖深的泥浆中,他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沾满了泥浆与汗水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同样是2016年,11月19日晚上,福州台江排尾后巷民房着火,共造成42户受灾,过火面积1200多平方米。

  当时参与救援的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副局长郝炬回忆,潘东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了更清晰准确地判断火情,更快更科学商定出灭火方案,他走到了距离着火民房非常近的位置查看研判。

  “我当时就站在潘局长左侧,脸上能明显感觉到火焰燃烧的灼烧感,他为了群众利益是不顾个人安危的。” 郝炬说。

  从泰宁泥石流的抢险救灾中心,到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灾现场……一次又一次急难险重面前,潘东升总是靠前指挥、冲锋在前。

  人们不禁追问,一个领导干部为何能够做到身先士卒?

  那是因为,他深知,身后是百姓、肩上是责任。潘东升常说,执法公正是硬担当,群众危难要敢担当,领导干部更要走前头、作表率,冲在第一线。

  潘东升的担当,不仅体现在一次次急难险重面前,更体现于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你们放手去干,有压力我来承担’,这是潘局常给我们说的话。”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陈庆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面对一些关系复杂、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办案民警存在顾虑,潘东升局长总会给大家鼓劲,让大家排除干扰、坚定决心,“作为一把手,敢于担当,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潘东升带领福州公安共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169个。福州市公安局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只有个人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干事的硬气、当警察的正气”

  “如果哪一天,哪一个民警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你过来甩我两个耳光!”在福州市公安局,每个民警都熟悉潘东升说的这句振聋发聩的话。

  人们不禁追问,一个领导干部为何能说出这么硬气的话?

  不参加应酬、不拖关系走后门是潘东升给自己定的规矩。他曾在多个公开场合明确表示,任何打着自己亲友旗号要求照顾办事的,一律不要接待。

  “这么多年,我从未听到任何社会上的人炫耀他曾跟潘局长一起吃过饭,从未听说有人托关系走后门找了潘局长或其家人……”福州市公安局外联办主任郑兆璋说。

  “‘只有个人的干净,才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当警察的正气’,这是潘局长常说的话。”福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潘臻颖说,作为省会中心城市公安局长,麾下万名公安民警,利益牵扯方方面面,但是在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没有一封关于潘东升的举报信。

  工作中高度自律,生活中极为简朴,是潘东升身上两个鲜明的特质。

  潘东升生前随手用的一个黑色尼龙公文包,是2008年参加晋监培训时学校配发的。从福建省公安厅到三明,又到福州,这个包他用了13年。

  公文包的表面已经破损、提手也脱皮了。妻子劝他换个新的,但他舍不得。同事实在看不过去,偷偷帮他换了一个新提手,事后他坚决结算了费用。潘东升回到家,高兴地对妻子说:“你看,跟新的一样,还能继续用。”

  在潘东升的衣柜里,除了警服还是警服,几件白衬衣衣领都磨破了还继续穿,他总说:“衣服,干净就好。”

  采访中,很多民警都会提到,潘东升的记忆力特别好,甚至能够精准地记住数字。当大家坐在一起追忆潘东升生前的点点滴滴时,找到了答案——那是因为他把全部精力都扑在工作上。

  警号“100001”的警服静静挂在衣柜里,办公桌上六摞文件整齐摆放着、在书柜不起眼的角落放着“福州市公安局局长”的铭牌,台历停留在9月24日……

  一切,还是原来的模样;潘东升,却永远离开了。

  秋雨泣静夜,悲声恸闽山。

  大鹏永飞逝,英风万里长。

  37年的年轮里,留下了他忠诚的足迹。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警队先锋】一诺无悔,用忠诚刻画生命的年轮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