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 | 王进喜:为祖国献石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20日 09:09
央视网 | 2021年06月20日 09: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王进喜

央视网消息:1959年9月26日,东北松辽平原石破天惊,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一个世界级特大型陆上砂岩油田宣告诞生。时值新中国成立10周年前夕,油田因此取名“大庆”。 

1960年,来自全国各地四万多人的队伍,浩浩荡荡进入了荒凉的东北平原,拉开了大庆石油大会战的序幕。王进喜从西北的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来,也加入了这场石油大会战。 

身穿皮袄,手握刹把,目光刚毅,巍然挺立——这是王进喜留下的一幅“铁汉写真”。“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他用短暂的生命践行着这一句句铿锵誓言。

1923年,王进喜出生于甘肃省玉门。苦难的经历练就了他刚毅坚韧的性格。1938年,15岁的王进喜来到玉门油矿当小工。 

1950年,王进喜通过操作考核,成为新中国第一代钻井工人。这个时期,很多钻机因为没有钻头而停钻,他便组织青年突击队从废料堆里找旧钻头,修配成可用的钻头,既为国家节省了开支,又不耽误生产。

1956年,王进喜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他带队创造了月进尺5009米的全国钻井纪录。1959年,王进喜被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工交群英会”代表,前往北京参加国庆观礼。看到大街上的公共汽车车顶上背个大气包,他奇怪地问别人:“背那家伙干啥?”人们告诉他:“因为没有汽油,烧的煤气。”这话像锥子一样刺痛了他。王进喜后来说:“北京汽车上的煤气包,把我压醒了,真真切切地感到国家的压力、民族的压力,呼地一下子都落到了自己肩上。” 

他曾多次向工友们说:“一个人没有血液,心脏就停止跳动。工业没有石油,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海上行的,都要瘫痪。没有石油,国家有压力,我们要自觉地替国家承担这个压力,这是我们石油工人的责任啊!”

在大庆油田勘采期间,王进喜与工友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3天3夜,38米高、22吨重的井架迎着寒风矗立荒原。

他还带领工人们到附近水泡子里破冰取水,用脸盆、水桶,一盆盆、一桶桶地往井场端了50吨水。经过艰苦奋战,仅用5天零4小时就钻完了大庆油田的第一口生产井。

在那些日子里,王进喜身患重病也顾不上去医院;几百斤重的钻杆砸伤了他的腿,他拄着双拐继续指挥。一天,突然出现井喷,当时没有压井用的重晶粉,王进喜当即决定用水泥代替。成袋的水泥倒入泥浆池却搅拌不开,王进喜就甩掉拐杖,奋不顾身跳进齐腰深的泥浆池,用身体搅拌,井喷终于被遏制,王进喜却累得站不起来了。房东大娘心疼地说:“王队长,你可真是铁人啊!”“铁人”的名字就是这样传开的。

王进喜为发展祖国的石油事业日夜操劳,终致积劳成疾,于1970年患胃癌病逝,年仅47岁。“铁人”倒下了,但他顽强的意志和冲天的干劲,铸就了永远的丰碑。

2020年,大庆油田油气产量继续保持稳产4000万吨以上,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历史首次突破2亿吨,天然气首次超过油产量,海外油气产量当量连续两年突破1亿吨,我国石油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 | 王进喜:为祖国献石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