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普法“老黄牛”翟学荣

来源:法治日报 | 2021年06月20日 06:46
法治日报 | 2021年06月20日 06:46
原标题:校园普法“老黄牛”翟学荣
正在加载

  □ 法治日报记者 孙立昊洋 文/图

  24年军营淬炼,18年警营磨砺,全国2000多场次的普法宣传,100多万字的普法课件讲稿,200多万听众,他就是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原纪委书记翟学荣。

  由于长期从事职务犯罪及未成年人犯罪的管理、教育、矫正、研究工作,翟学荣对各类罪犯的心路历程,犯罪原因、特点、形式、改造过程、矫正手段、方法甚为了解。

  他经常走进监区,与服刑人员谈话,了解判决书背后的“故事”。多年来,他收集整理的有关职务犯罪案例、未成年人犯罪案例、忏悔书、改造心得、有关学生欺凌的音视频千余份,制作了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挂图五百余幅。

  善于总结高招妙招

  2017年11月,翟学荣给一所学校的初中生讲完课后,一名学生加了翟学荣的微信,说她想变更抚养关系,看能不能帮帮她。

  经询问得知,这个初二的女生想把自己的监护人由母亲变更为父亲。翟学荣并没有立即下结论,而是耐心与孩子交流,孩子很不情愿地说了她要变更的原因。他试着给学生支招,找母亲谈、找姥姥做工作、找父亲说,孩子都说不行。

  孩子父亲打来电话,满肚子的委屈,述说了他为了孩子的抚养权,打了几年官司,从区法院到市中院……听了翟学荣讲解的相关法律条款和指点,孩子父亲再次立案并请求翟学荣做代理人。

  翟学荣却说,不用我出面,你把我与你女儿聊天的记录截图、复印一下,提交给法院就行。时间不长,孩子父亲就拿到了法院的判决书,激动地给翟学荣打电话:“孩子总算解脱了,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翟学荣经常与学校联系,与老师、校长交谈,与家长交流,了解他们的困惑,经常给家长、老师、学校领导讲课,帮他们开出“处方”,学生中存在什么问题、家庭中存在什么问题、学校安全管理中存在那些漏洞,应该注意哪些重点问题、重点时段、重点学生等。他讲的鲜活案例,每一个都有图片有真相,有事实依据,有法理人情。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不同年龄段的个性特点,翟学荣准备了不同的讲稿课件,他所积累的“问题青少年”矫正办法,被学校老师誉为高招、妙招。

  普法讲课故事引人

  2010年冬,在一次帮教活动中,一名未成年犯的感恩发言,引起了翟学荣的注意。这名未成年犯表态说道,他要把“刑期”当“学期”。

  从谈话中翟学荣得知,这名未成年犯从小就没了父母,跟着奶奶长大,家境贫寒,初三时为了上网玩游戏,被人唆使犯了罪,被判刑5年。进所后,这名未成年犯痛改前非,积极改造。翟学荣便与管区领导商量,尽可能给这个未成年犯提供一些学习的机会,还时常找他谈心,鼓劲打气。

  2020年8月13日,翟学荣收到一份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复印件,他欣喜之余请这个已经出狱的孩子吃饭,还资助1000元,鼓励他好好读书,并答应到时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

  在所外,每一次送法进校园,翟学荣的法治课都会从易于引发违纪违法行为的校园生活讲到青少年的刑事责任年龄、犯罪构成及判决结果等法律常识;从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讲到违法犯罪的成本代价。他自创的“案例式普法”广受好评,被老师们称为“普法达人”“说课牛人”;被评为陕西省“五五普法”先进个人,团省委“青春灯塔”巡讲团专家;担任几十所大中专、中小学法治辅导员及法治副校长。

  微薄之力老有所为

  从军人到警察,翟学荣几十年如一日不变的是刚正坚毅、崇法尚德,还有超越常人的不怕苦累的精神意志。

  1998年还在服役的他,就因资助榆林市神木县贫困地区的学校、学生及教育事业,被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近来,他虽然步入退休生活,但他关注最多的还是学生、学校、家长。研究最多的还是教育学生及家长如何应对校园欺凌、怎么度过青春期、如何珍爱生命、怎样远离网络犯罪及毒品?怎样处理校园突发情况?怎样陪伴孩子?

  每一次讲课,他既要重新准备课件还要提前到校。到了学校他不是去校长办公室,而是直接去会场,连接电脑、测试音视频。有时讲课可能只有40分钟,但他会提前一个小时到。

  “应人事小、误人事大,宁愿我等人,不可以人等我,这是当兵的习惯、警察的初心。”翟学荣向《法治日报》记者坦言。“因为我觉得以自己的微薄之力能为学生、学校、家长、社会做点工作很值得,本色犹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图① 翟学荣在讲授法治课。

  图② 翟学荣讲授法治课后给学生解答法律问题。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校园普法“老黄牛”翟学荣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