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钱学森:挺起中国崛起的脊梁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9日 10:13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9日 10:1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钱学森

央视网消息: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钱学森的颁奖词。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作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的钱学森,数十年呕心沥血、攻坚克难,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他的爱国奉献精神激励了无数中国人。

从1923年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始,钱学森就立下要用所学的科学知识报效国家的志向。1929年,他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机车制造专业,后来受到淞沪抗战中中国军队航空力量太弱的刺激,决心改变自己的专业方向,努力掌握飞机制造的尖端技术。

1934年,钱学森考取清华大学公费留学生,次年9月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学习,两年后,他转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系,师从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教授冯·卡门,并先后获得航空工程硕士学位和航空、数学博士学位。

1938年至1955年,钱学森在美国从事空气动力学、固体力学和火箭、导弹等领域研究,并与导师共同完成高速空气动力学问题研究课题和“卡门-钱近似”公式的建立。他在28岁时就成为世界知名的空气动力学家。 

1955年6月24日,钱学森邮寄的一封信件抵达比利时,他希望委托妻妹转寄国内,其中写道:“无一日、一时、一刻不思归国参加伟大的建设高潮……学森这几年中惟以在可能范围内努力思考学问,以备他日归国之用。”书信简练,却流露着迫切心情。 

1949年新中国成立,钱学森便决心回国,但几经波折,一家人在1955年才登上归来的轮船。面对采访,钱学森说:“我打算回中国去,竭尽全力,与中国人民一道建设国家,使中国人民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经过长达21天的颠簸,钱学森一家于1955年10月回到祖国。仅一个月后,钱学森就深入东北地区的有关厂矿、大学和研究所考察调研。在访问哈军工时,时任院长陈赓大将专程从北京赶来接待他。

不久,钱学森起草的《建立我国国防航空工业的意见书》被送进中南海。1956年10月8日,中国第一个导弹研究机构——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任院长。但当时新中国百废待兴,团队中甚至有人连导弹都没见过,研发尖端武器异常艰难。

面对重重困难,钱学森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他编撰了一部基础教材《导弹概论》,启迪中国第一代从事导弹和火箭研制的航天人。当时,钱学森是我国第一枚导弹“东风一号”的总体技术负责人,在那段艰苦的岁月里,钱学森和其他专家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克服了无数技术难关。他对中国导弹研制充满信心,“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

10年后,1966年10月,两弹试验结合成功。从此,中国的核导弹终于具备了威慑与实战能力。

晚年,钱学森依然牵挂中国航天事业,在82岁高龄时,他在信中说道:“21世纪的中国人,一定要在空天飞机上显一显身手,这是一件国家大事!” 

在毕生实践着科学报国信念的奋斗历程中,钱学森淡泊名利、高风亮节,充分展现出一位科学大师的高尚风范。他说:“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才是对我最高的奖赏。”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课本里的共产党员丨钱学森:挺起中国崛起的脊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