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钢轨美容师”杨彬团队:成立两年节约维修成本357万元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21年04月28日 11: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天津工务段沧州综合机修车间“杨彬打磨工作室”的工友们演示钢轨打磨作业。(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钢轨长期受车轮高速碾压,容易产生波浪形磨耗和鱼鳞纹等病害,列车通过病害处时会出现轻微晃动,影响乘车体验。如任其发展,可能发展到钢轨内部,从而产生“断轨”的风险。

杨彬,天津工务段沧州综合机修车间“杨彬打磨工作室”的组长,他和工友们每天都要到管辖的铁路线路上为钢轨做 “美容”,被称为“钢轨美容师”。

4月27日,“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团成员走进天津工务段,实地探访杨彬工作的情景。

杨斌,1995年毕业参加工作一直从事线路维修工作。2011年,杨彬在全国铁道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组获得了个人全能第8名的优异成绩,并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和局级首席技师,2015年被评为局级高技能人才。

天津工务段于2019年成立了“杨彬打磨工作室”。杨彬作为核心骨干承担起打磨技术提升和创新的艰巨任务。他凭借全路技术比武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入研读大量专业书籍,加以现场实操印证,充分发挥了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

通过构建核心团队、探索经验招法和创新作业技法,“杨彬团队”围绕提升设备质量的目标,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改革新,形成了道岔小机群作业方式,尖基轨专业打磨操作程序,大站场阶梯流水式打磨模式和辙叉预防性打磨工作法。

杨彬还撰写了《道岔轨面伤损病害打磨图集》,方便现场作业人员的学习,有效提升了各级打磨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据杨彬介绍,打磨是一项非常高效的钢轨伤损干预技术,可以极大的遏制钢轨病害发展,提升列车运行的平稳性。同时,长期对钢轨进行周期性打磨保养,对延长设备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具有积极作用。

考虑到钢轨平顺度的原因,杨彬团队一次作业只能打磨0.2mm左右,如果病害超过0.2mm就必须进行二次打磨。虽然打磨的精度以0.1毫米计,但是打磨机体积和重量都不小,而且操作起来的火花可以溅到方圆两三米。可以说,打磨作业堪比姑娘们的“绣花”功夫,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还有毅力。

杨彬说:“钢轨不能打磨太多,要按照它‘工’字形的轮廓谨慎操作,这样不仅能保障高铁安全平稳运行,还能延长钢轨使用寿命,既保了安全、又省了钱。”

通过大数据的综合分析,“杨彬打磨工作室”成立两年来累计节约尖轨59根、基本轨39根、辙叉48个……合计节约维修成本约357万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