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尚勤杰:用手中的笔刷将农村变成“网红村”

人物频道来源:扬子晚报 2021年04月08日 09: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两年前对外乡人说起河南辉县的小屯村,基本无人知晓;两年后,这座不出名的小村庄在一位90后小伙的笔下,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墙绘“网红村”。国潮漫画、田间水牛、风吹麦浪……各种栩栩如生的场景油画取代了过往统一单调的灰墙红瓦,基本铺满了小屯村所有矗立着的房屋墙壁,引得全国各地的朋友前来打卡。

  小屯村“网红墙”的创作者尚勤杰被网友称为“神笔马良”,意在夸赞他为小村庄带来了新的活力。4月7日,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以前是一名艺考老师,回乡后想为家乡做点事情。”

  青年画师用油画点缀农村灰墙

  把家乡变成网红村

  小屯村本是河南辉县一个普通的村子,从村子的一头走到另一头,只需半个小时。以前村里的墙面多是用石灰水泥粉刷,而现在墙上大多绘满了五彩斑斓的油彩画,走进小屯村之后就像进入了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这一切的改变,来自一位画师尚勤杰的妙笔。他用一年多的时间,在村里大大小小的墙壁上,画上了色彩绚丽的人物与场景。从动漫大师宫崎骏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到飞舞展翅的火凤凰,应有尽有,活灵活现。去年10月以来,尚勤杰在自己的抖音账号发布了墙绘的视频,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加上当地媒体的报道,小屯村逐渐成为当地的“网红村”。

  尚勤杰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是从去年3月开始给小屯村的墙壁作画的,“疫情期间一直宅在家,经朋友介绍,现在从事家乡的墙绘工作,本来觉得又脏又累,有点犹豫。但看着村里灰灰的墙壁,想着为什么不利用空闲时间给它们换个新色彩,还能为家乡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就开始动手干了起来。”

  一面墙接着一面墙,尚勤杰陆陆续续给小屯村很多墙壁都添上了新的色彩。

  小屯村的小卖部老板说:“以前村里每天都冷冷清清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留守在家。现在每逢节假日,村里人山人海,还有人特意从浙江、江苏跑来拍照打卡,沿着村里的小路到处参观一下。”往日沉寂的小村落逐渐变得热闹起来,人多的时候,村里的老人家还会在家门口摆个小摊,卖点自己家种植的蔬菜水果,做一些小生意。

  收入只有原来十分之一

  但重新了解了脚下的土地

  记者了解到,90后青年尚勤杰从小在小屯村长大,在外地上大学学的是美术专业,毕业之后留在一线城市做美术教育培训,“以前一个月最多能拿到近五万元钱的工资,而现在留在家乡做墙绘,一个月收入四五千。不过,我觉得现在更有意思。”

  现在每天早上8点他就开始画画了,要一直画到太阳落山。下雨下雪天气,他会在家休息一下。所绘制的油画有一些是他先在纸上自行设计的,有一些是他喜欢的动漫人物形象。

  为了方便工作,尚勤杰经常右手握着毛笔,左臂像调色盘一样被用来晕开染料,五颜六色的颜料有时会洒得他全身上下到处都是。

  他坦诚地告诉记者,“我最初也没想久干,打算画个一年就结束了,没想到画着画着,村子被绘上油彩画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有些网友特意根据视频找到小屯村,前来观光打卡。”

  “他们不仅会站在墙边认真观摩墙上的绘画,还会赞不绝口地夸奖我的家乡。我突然意识到,这份工作对家乡发展来说,还是挺有帮助的,就下定决心留在家乡画完全部壁画。”尚勤杰说。

  他在作画时,经常会随身带着一个小板凳,每次工作累的时候,尚勤杰就坐在板凳上歇一会,和大爷大妈们聊会天,听他们讲些自己不知道的故事,“我们村位于乡镇的最边缘,以前很少人前来拜访……在跟他们的对话中,我学到了很多,也重新了解了这片土地。”

  家乡如果需要

  我会继续画下去

  回顾两年前的选择,尚勤杰说他一点都不后悔,“我爸妈最初也不理解吧,他们认为墙绘每天把自己搞得脏兮兮的,不太体面。”但随着小屯村因为这些墙画有了很大的改变,父母也慢慢了解到他画画的意义,现在他们很高兴和自豪。

  尚爸爸说:“我们最初是希望孩子能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再找一个喜欢的对象结婚,这样就挺好;后来看到家乡在儿子的笔下变美丽后,渐渐理解了他的想法。”现在尚勤杰的父母成了他抖音账号最忠实的粉丝,他们会第一时间关注儿子的作品更新,一个不落,再一遍遍地翻看网友在视频下方的留言评论。

  尚勤杰说:“如果家乡还需要,我会继续画下去,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家乡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目前,小屯村的墙绘工作慢慢进入了尾声,再有三五个墙壁画完后,尚勤杰就可以完美“交工”。

  以后要做什么工作呢?还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吗?对于这个问题,尚勤杰说他已有打算:“还会再做一些其他村庄的墙绘工作吧,像建设小屯村一样,建设更多美丽的乡村。”

  在自己的抖音账号里,尚勤杰曾写道:“能用自己的能力让家乡改变,让人们喜欢,让村民变好,就算没人认识我,但是我也超级开心。”

  尚勤杰说,他在作画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粉丝找自己要合影,但更多的是因为小屯村的美丽慕名而来的客人,“认不认识我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家乡能被人了解和喜欢,这种感觉真好!”

  网友质疑版权问题

  知错就改:以后画原创的

  在尚勤杰发布的视频评论区里,有网友质疑其墙绘版权的问题,对此尚勤杰回应道:“我一开始没意识到版权问题,后来我特意去了解了这方面的信息,我之前的作品并不是出于盈利的目的,之后我也会多注意版权问题,多出一些自己设计的作品。”

  对此,江苏冠文律师事务所的徐骏律师表示,小伙部分画作是根据影视作品的剧照海报人物形象临摹的做法,单纯从法律层面看,无论是依据现行著作权法的第22条,还是今年6月1日即将实施的新著作权法的第24条,都不属于“合理使用”范围。同时,在司法实践中,对于影视作品的单帧画面使用,是作为摄影作品对待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还是构成侵权的。

  但是徐骏律师也认为,小伙主观上是为了美化村庄美化环境,使村民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完全是出于公益的目的,从客观上也确实达到了这个效果。

  因此,即使侵权,其情节还是非常轻微的。小伙本人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后面将多画一些自己设计的作品,也是一个可喜的转化。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