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与警犬相处的日子:对待他们像孩子一样细心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21年03月31日 22: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余奇拿出兜里的嗅源,身旁的“luck”嗅了嗅。不到15秒,便在几个鉴别罐中找到了“违禁品”。

  这是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警犬中队日常训练中的一项,除了搜毒外,搜爆、服从、站立、坐下、卧倒等都是训练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正因为警犬在安检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他们成为大型活动安检的一道屏障。

图为警犬luck从鉴别罐中找到了“违禁品”,将头伸进罐内向余奇示意找到了。

图为警犬luck从鉴别罐中找到了“违禁品”,将头伸进罐内向余奇示意找到了。

  目前,在警犬中队里共有100余条警犬,分为搜爆犬、搜毒犬和巡逻震慑犬。面对这些靠谱、忠诚却带有一丝顽皮的战友们,警犬队的队员们都付出了太多心血。“有时我们仿佛不是在训犬,毕竟对待他们就像对待我们的孩子一样细心”。

  在安检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月25日上午,在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刑侦支队警犬中队值班室的门前,警犬训导员曹兆升将几个鉴别罐摆成一排,并将提前准备好的“违禁品”和鸡蛋,狗粮等干扰物放置在鉴别罐中。

  与此同时,训导员余奇与他的战友“luck”在一旁就位,余奇拿出兜里的嗅源让“luck”强化味道记忆。随后,“luck”迅速奔至鉴别罐周围进行搜索,并很快在一个鉴别罐前卧倒。余奇过去查看,果然在这里发现了违禁品。

  这是警犬中队日常训练中的一项,除了搜毒外,搜爆、服从、站立、坐下、卧倒等都是训练中不可缺少的环节,每天早晚各一个小时的训练。

图为曹兆升带着警犬追风正在练习扑咬训练。

图为曹兆升带着警犬追风正在练习扑咬训练。

  为了让警犬学会坐立,余奇称自己往往将毛巾卷起来,高高举起,警犬为了抢夺,前腿会抬起,后腿下蹲,形成类似坐立的姿势,此时余奇会喊出坐立的口令,反复如此,警犬便在心里形成了记忆。

  甚至,为了与警犬建立亲和关系,余奇有时也会让警犬叼住毛巾,与其“拔河”,“我故意松手让它赢,这样他感受到成功,下次会更愿意和你玩”。

  曹兆升称,一只懵懂的幼犬成长为一条合格的警犬,往往需要2-3年,并且只有通过考核的警犬才能正式跟着训导员执行任务。

  每天,曹兆升和余奇等人都会带着警犬从中队出发去执勤,对执勤地点周围进行不间断的巡逻。

  正因为警犬在安检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他们成为大型活动安检的一道屏障。曹兆升回忆,有一次他与警犬“铁锤”巡逻时,在一辆货车上,“铁锤”跳上去检查后立即趴卧。

  曹兆升等人意识到“里面可能有违禁品”,便立即联系相关警种,在相关部门民警赶到后,对货车进行拆检,果然提取出了违禁品。

  送别战友

  翻开余奇的手机相册,里面几乎都是他训导过的警犬。在这些警犬里,“铁狼”无疑对他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他送走的第一位“战友”。

  初次见“铁狼”时,余奇回忆这条德国牧羊犬“蔫蔫的,谁也不愿意理”,由于之前的主人离开了警犬中队,“铁狼”便被分给了余奇进行训导。但“铁狼”显然对这位新主人并不买帐,“给他食物吃的时候,只是闻闻,一口都不吃”。

  余奇为了与其建立亲和关系,每天都来到它面前,和他聊聊天,给“铁狼”喂罐头和狗粮。时间一长,“铁狼”慢慢放下了戒备心,对余奇也有了依赖,两人经常一起出警,完成上级下达的各种任务。

  2018年端午节,“铁狼”突然身体不适,加之年龄过高,永远地离开了余奇。余奇记得那天中午自己在外执勤时,医院打来电话称,“‘铁狼’不行了,你赶快过来吧”,余奇立刻报告上级并赶往医院。

  来到医院的病床上,“铁狼”看到余奇来到自己面前,他的眼睛死死地盯着余奇,嘴里不断吐着白水,眼角里泛着泪花。余奇坐在“铁狼”面前抚摸着战友,说不出话。“感觉他就是在等着我一样,我来之后没多久他就咽气了”。

  “铁狼”去世后,每当余奇经过训练场,脑海里总会浮现出“铁狼”在自己周围吐着舌头,蹦蹦跳跳的回忆。

  即使过了很长时间,曹兆升和余奇依然是舍不得战友离开,但已经能够理性地面对此事。

  对待警犬像孩子一样细心

  警犬中队中队长于江介绍,队员们和警犬相处得像个大家庭,有着良好的传统和工作氛围,所有队员都在为队伍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目前,在警犬中队里共有100余条警犬,分为搜爆犬、搜毒犬和巡逻震慑犬。在这100余条警犬里,德国牧羊犬,马里努阿犬等大型犬类偏多。

图为曹兆升和余奇带着警犬在前门大街巡逻执勤。

图为曹兆升和余奇带着警犬在前门大街巡逻执勤。

  在曹兆升看来,“大型犬能起到震慑作用,因此往往在扑咬、捕捉上更突出;小型犬由于体型优势,身体灵活,往往能钻进底盘较低的车辆下寻找危险品,因此在安检方面表现更出色”。

  面对警犬,警犬队的每一位队员付出了太多心血。每天他们起床后,都要将警犬带出犬舍,将其拴在墙边,自己则要进去打扫卫生,不仅要将粪便铲除,也要及时对犬舍冲洗。“目前,警犬中队共有70个犬舍,每个犬舍配有一个狗粮盆一个水盆”,每晚曹兆升等人都要刷洗将近200个盆。

  每周五下午他们还会对所有犬舍进行彻底消毒。防腐木床、狗粮盆、水盆,都是消毒的重点。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他们会打开犬舍的风扇,24小时不间断地降温。冬天,他们会在犬舍的铁门上安装门帘,犬舍的暖气也会集中供暖,以保证犬舍的温度。

  曹兆升表示,警犬中队里的训导员们对待警犬时,“仿佛不是在训犬,对待他们就像对待我们的孩子一样细心”。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