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6年,他仅陪女儿过了一次生日……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新闻 2021年03月01日 05: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曾馥平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大科技扶贫标兵,曾馥平已经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扶贫26年,到今年6月份将满27年,群众称他是“真扶贫”。

  主动请缨赴山区 为百姓找方案

  1994年,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合作,在环江县开展科技扶贫试点工作。不满30岁的曾馥平主动请缨,从湖南长沙奔赴广西环江,开始了他的扶贫生涯。

  曾馥平:刚到这个县时,老百姓住的都是茅草屋,四面透风,干净的水都没有,都是雨水集中起来用,温饱也不能解决。还有这么多群众生活在这种环境里,作为一个年轻的科学工作者,当时自己触动很大,感觉肩上的担子非常重。

  作为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环江以山地、丘陵为主,40%面积为基石裸露的大石山区,生态脆弱,因为过度农业耕作引起的石漠化,让当地群众饱受旱涝贫困之苦。在到达环江最初的几个月时间里,曾馥平马不停蹄地跑遍了全县最穷的上百个村屯,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提出让农民搬出生态环境恶劣的石漠山区,进行易地安置的扶贫方案。

   “肯福模式的奇迹”

  当时,由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与当地政府共同运作,在环江县城附近的思恩镇筹备建立肯福异地科技扶贫示范区。曾馥平作为项目负责人,除了做好规划设计之外,他还需要做好群众的工作。

  曾馥平:把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有时候到山里赶上吃饭的点,不能回乡政府吃饭,就得在老百姓家吃,他们的筷子有时候有点灰,像这种情况我们也装作没看见,拿起筷子就吃。他这样一看,那你就是我的兄弟,他就愿意跟你说真心话。有时候下去到农村要喝米酒,你只要端着喝,呛得越厉害他感觉跟你的关系越近。

  在环江,原本滴酒不沾的曾馥平,学会了喝酒。因为真诚相待,他逐渐取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然而,因为刚开始对异地安置项目不理解,曾馥平和同事也曾被村民骂过。

  曾馥平:一开始搞移民,我们的示范区离县城很近,有的村民就想去打工,一天20块钱,收入很可观。但我们就不让,因为你要移民了,时间很紧张,要修田、种水果,所以我们就守在村里不让他们出来,他们非常反感,有怨言,骂我们。一年以后,甘蔗收了,地也有收入了,他们就明白了,我们不让他们出去是为他们好,因为农活不一样,你误一时就误一年。

  1996年9月,97户贫困户513名村民走出大山,入住肯福示范区。三年之后,村民人均收入超过了周边地区,彻底解决了温饱问题。在肯福示范区的带动下,环江县8万多名山区群众摆脱了贫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民研究专家誉为“肯福模式的奇迹”。

   向“地球癌症”宣战

  移民只能解决少数人口,还有更多人继续生活在大山深处。如何让没有搬出大山的群众摆脱贫困,成为曾馥平心中的头等大事。2001年,他带领一支由年轻科学家组成的团队进入石漠化最为严重的山村,开始向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生态顽疾宣战,探索石漠化治理和石山生态重建的出路。

  曾馥平和团队尝试了养蚕、种植土豆、早熟玉米等,但都不太成功。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他们提出“山上种树,地种牧草、中草药,栏中养牛”的立体生态农业发展模式,这既有利于环境保护,也能帮助村民致富。

  曾馥平:刚开始我们开会都没人来,还有人说哪有种草养牛这种事?后来我们只能通过典型示范,比如村干部带头先试,我们跟他说必须要种好,如果种不成功群众就反过来笑话我们了,那后面我们再做工作就更难了。

  让曾馥平欣慰的是,典型示范工作见效明显,当地群众很快接受了新的生态农业模式,2002年,新的生态农业模式开始在全县示范推广。

  26年 仅陪女儿过一次生日

  因为长期投身扶贫工作,曾馥平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聚少离多,一年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超过30天。刚刚扶贫时,女儿3岁,现在,女儿已经29岁。这么多年来,他只陪女儿过过一个15岁的生日。

  曾馥平:那次其实也是所里有事回来,刚好赶上了。我自己没有过生日的概念,但其实小孩儿很在意,因为这个事情她还有过一些情绪。后来我把她带到我们我们移民户的家里,虽然爸爸不在你身边,但跟贫困群众的孩子相比,你还是很幸福的。这些年在家庭和工作之间我确实矛盾过,但是想通过我们的工作为更多老百姓做点儿事,必须要牺牲一点自己。

  因为想照顾女儿的学习,曾馥平也曾萌生过调回原单位的想法。然而,随着扶贫工作的推进,他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特别是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他变得更加繁忙,他没有再提起过自己的回程。

  曾馥平:到今年6月10日就是27年了。回过头看这27年,感觉自己也挺不容易的,有时候也佩服自己。能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我感到很荣幸,这也是我爱做的工作。

  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但作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科技副县长,曾馥平的扶贫生涯依然没有结束,他向组织申请,再干三年,直至退休。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