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一书记】张璇:孩子们眼中的“书记老师”

人物频道来源:辽宁学习平台 2020年11月25日 13: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张旭

  “张老师好,张老师好!”6月28日,辽宁省朝阳市龙城区西大营子镇河南村的孩子们放学后路过村委会前广场,孩子们围着驻村“第一书记”张璇欢呼雀跃。孩子们跟张璇聊最近学到了什么,还有什么烦恼。“现在有了张老师的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劲头足了,状态大变样了!”村民老李说。

  2018年3月,张璇从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被选派到河南村,两年多来,张璇跑遍了村民家,争取资金、发展项目、建起公益课堂,她成了村民们的“主心骨”。

  河南村小学132名学生只有12名教师,且没有专业的音、体、美教师,学校缺乏书籍、体育用品,村里留守儿童多,困难学生也很多,村民无法负担孩子的学习辅导费用。扶贫先扶智,驻村后,张璇暗下决心。

  张璇的想法是申请基金长期帮扶。她一次又一次收集资料,提交申请,联系了一个又一个公益机构。经过不懈的努力,2018年5月10日,中华思源扶贫基金会扬帆项目计划的审核终于通过了,并签订了长期帮扶协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为河南村小学捐助价值8万元的图书、体育用品、航模、彩笔和口罩等。张璇通过该基金会筹措12万元用于聘请专业的音乐、美术教师在河南村小学开设长期艺术公益课堂。首期音乐公益课堂于2018年9月开课,至今已开设3期,每期10节。美术公益课堂于2019年9月开课,第2期正在开课。

  张璇联系亲朋好友、同事为河南村贫困学生进行长期助学帮扶,联系两名朝阳师专同事为两户贫困家庭学生每年每户提供助学资金2400元,为期三年,并联系专业教师开展课后辅导、心理咨询、艺术拓展。截至目前,有18名教师为180多名学生开展长期帮扶,并为贫困学生捐赠了现金和学习生活用品。从接送支教老师到负责老师、学生们的安全及后勤保障工作,村里处处有张璇忙碌的身影。无论风霜雨雪还是酷暑高温,张璇和公益课堂的老师们没有一个请假,没给孩子们落过一节课。

  在办好公益课堂的同时,张璇结合本村特点,多方拓宽渠道助农增收。向省科技厅争取了占地30余亩的种植示范园项目,发动村民培植新品种榛子树苗;向上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0万元;积极开创网络平台向社会宣传河南村,联系企业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为贫困家庭捐赠米、油及现金近2万元;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好手工、月嫂、育婴嫂、电子商务等技能培训班;为村部捐赠办公用品,给村委会成员开设了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等,一桩桩、一件件的事实受到村民的赞誉。

  (作者单位:辽宁日报社)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