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东北极端天气下的“敲冰人”:电力工人守护万家灯火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0年11月25日 13: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东北极端天气下的“敲冰人”:电力工人守护万家灯火

  周利涛在作业现场 谷彦达 摄

  中新网吉林11月25日电 (石洪宇)户外长时间的低温和疲劳给周利涛带来极大不适感。背负60多公斤重的装备,汗水已经把他的防寒衣物浸湿,裸露的皮肤还要经受凛冽寒风的考验。在零下4至零下17摄氏度的天气里,他和同事已经奋战7天了,倒伏的电线杆、冰雪压断的电线、损坏的变电器……这些问题都需要尽快解决。

  39岁的周利涛供职于国网蛟河市供电公司,作为配电员他要分秒必争。18日以来,吉林省部分地区遭受冻雨、暴雪天气,电力、交通等基础民生设施受到很大损失。仅其下辖的蛟河市,供电辖区内6条10千伏线路停电,9650户用电客户供电受到影响。

朱宝增在工作 谷彦达 摄

朱宝增在工作 谷彦达 摄

  周利涛说,他从业20多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我们收拾好装备和器材准备出发,但灾情通报说临近的永吉县电力设备损失更严重。”按照调度安排,他和50多名同事前往永吉驰援,“家里(蛟河)的抢修交给同事。”

  对这些电力工人来说,他们的任务颇为艰巨——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分布的电力设施大部分需要排查和维修,“病症”轻的线路需要敲击除冰,但更多的设施需要重新架设。作业难点包括但不限于:大型机械有时无法抵达现场、道路不通汽车使用受限、天气寒冷影响驻扎问题。

  这几天,周利涛和同事是“泡”在冰雪混合的地面上的。“我们扛着重物要避免摔倒。”周利涛和同事顶着低温,一次次扛起数百斤重的电线杆,有时还要走上几里路,在施工现场凭人力将其吊起。确保安全后,配电员再登杆架线。

  周利涛在杆上作业时寒风掠过,他感觉自己的脸被刺破。

  与寒冷天气形成对比的是,电力工人身上的对讲机总是“热”的——“就固定在这里,不要动,注意你旁边,那是土堆。”“刚才你立了一功,大伙都感谢你。”

  周利涛总有紧迫感,“谁家停电都会着急,何况现在是千百个家庭。”出差7天,他有时想给家人打个电话,但由于没有电力保障,电话信号受到影响,最后只能作罢。

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很严重 谷彦达 摄

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很严重 谷彦达 摄

  在蛟河“家里”的同事们同样不轻松。20日,朱宝增一行奔赴抢险现场,由于覆冰封山,他们中途只能弃车步行。电力工人们携带着沉重的工具材料和清理树障的刀锯,艰难地穿过被冻住的沟壑,翻越冰封的山梁。

  在山上,他们顶着漫天冻雨敲冰立杆,将被压倒断裂的导线重新“粘合”架起。山上湿滑作业难度很大,他们还需要使用长绳交叉缠绕,让电线杆表面增加摩擦力确保安全。

  周利涛从同事那得到消息,他们正在夺回主动权。“家里”的抢修任务已经结束,客户全部恢复供电。目前,周利涛与朱宝增已经在吉林永吉会合,万家灯火需要他们守护。(完)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