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身边的大国工匠】做“人刀合一”的创新王者

人物频道来源:工人日报 2020年11月25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锉、削、磨、抛……随着行云流水的动作,一个金属圆球在他掌中幻化成了一个精巧的正十二面体,棱角分明,光洁如镜,如钻石般熠熠生辉。

  “尺寸精度达到0.01毫米,是头发丝的六分之一!所有相邻面的夹角误差不超过1分,粗糙度达到0.2以上!就连数控设备都无法实现!”技术表演现场,一众专家连声惊叹。

  这位表演者,名叫李凯军,一汽铸造公司产品技术部首席技能大师。在钳工的世界,他大名鼎鼎。

  初出江湖,震惊“元老”

  奥迪、红旗等高档轿车上有大量关键性零部件,它们很多都诞生自李凯军制造的高精尖模具之下。

  1990年初,技校毕业入厂第7个月,李凯军独立完成的CA141发动机盖板模具制造迎来验收日——这套模具技术要求非常高,就连从业几十年的老师傅都认为“不好干”。

  “新人咋也得一年才能‘出师’,他7个月就能单挑这么高难度的活儿?”厂里质检员、钳工班“元老”周师傅,将信将疑。

  只看了一眼,被工友誉为“火眼金睛”的老周,就直了双目。左量右测之后,老周轻轻用布檫去自己留下的指纹,一句话没说,转身走了。

  第二天,一条消息在厂里传开了:“向来挑剔的老周,给李凯军的工件打了一等品!”

  此后,在李凯军征战的大大小小技能赛事上,类似的一幕,无数次发生,他成了常胜将军。

  要激发出刀的灵性,需要超乎寻常的悟性,而实现“人刀合一”,更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为精准驾驭每一次落刀的力道,李凯军坚持每早做400个俯卧撑,20年滴酒不沾,而他2分钟跳绳426个的纪录,迄今厂里也无人能破。

  刀锋所向,披荆斩棘

  “这套用来生产重型车变速箱中壳的模具,是国内最大、最复杂的压铸模具之一,也是一汽首次自主研发制造的模具,只许成功,不许失败!”2003年,一汽铸造公司接到个硬任务。

  质量要求高、工艺超复杂、限时工期短……面对重重困难,李凯军迎头而上,经过仔细分析,他大胆创新操作方法20多种,不仅成功破解难题,还节约了一半工期。

  不久,该套模具在上海国际模具展上一举摘得金奖,大批国内外采购商接踵而来。

  “会技术只是底线,能创新才是‘王者’。”李凯军这话,说得铿锵有力。

  为实现“套套有改进、件件有创新”,他曾“背”着满脊梁大泡,不分昼夜工作,直到胜利完工,也曾将半个身体伸进高温的模具型腔内,忍着多处烫伤的巨痛,坚持到成功完成模具调试。

  李凯军手下的创新模具远销美国、西班牙、俄罗斯……而这位中国工匠的名气,也随之远播海外,成为一汽铸造公司拓展国际市场的一块金字招牌。

  仅近5年,李凯军就带队完成国内外各种复杂模具1200余套,总产值达6.1亿元,其中创新改进项目600余项,节创价值2000多万元,多项技术填补了业内空白。

  甘为沃土,广育桃李

  2018年8月的南京,比天气更热的,是刘岩的心——站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台上,这位刚刚登科的钳工状元,立即向师父报喜。

  他的师父,正是李凯军。

  还在一汽技校念书时,刘岩就认准了李凯军,不过,连他自己也没想到,日后他竟成了李凯军最不省心的徒弟之一。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企业效益受到影响,刘岩收入下降,加上父母患病,谈了4年的女朋友又吹了,积极上进的他,一下蔫儿了,甚至玩起“闪辞”:“我要出去挣大钱,不当工人了!”

  “一块钳工璞玉,不能就这么毁了!”李凯军整整花了两天时间做小伙子的思想工作,又连续3年把自己的奖金分给大家,带领徒弟们与企业同舟共济,坚持走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道路上。

  “如师,亦如父”,在李凯军的人格感召与倾囊相授下,刘岩抛却浮躁,发奋钻研,终于破茧成蝶。

  不止刘岩。受益于李凯军的言传身教和“五传、五提”独特育人方法,他的110多个徒弟都成了生产骨干,而且近几年基本包揽了省市技能大赛的前几名,其中两人先后在国赛上夺冠,荣获全国技术能手。

  李凯军的微信名是“沃土”——纵横钳工江湖30载,他获得的响亮名号太多太多了,不过,从传艺带徒的角度来说,“沃土”一名之于他,倒真是太贴切不过了。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