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陈维:练就“火眼金睛” 守卫“海上国门”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11月22日 17: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被授予“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称号的这位,她叫陈维,是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工作18年来,她扎根船运危险货物和船舶防污染管理一线,不断创新探索,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水域环境清洁作出了积极贡献,不少做法已经被推广成为全国海事部门执法的规范。

  陈维所在的浦东海事局辖区包括上海外高桥港区,这是全国集装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区之一,她的日常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监管查验装有危险货物的集装箱,排除安全隐患。

  在外高桥港区的危险品集装箱堆放码头,陈维和同事正对一个装有危险品的集装箱进行开箱检查,集装箱打开后,陈维发现箱子里装载的货物与货主申报的信息不符。

  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 陈维:你跟海事申报的品名里面没有硫酸铜,只有吡虫啉,你要按硫酸铜重新申报。

  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 陈维:这个违法行为是属于不如实申报的违法行为,如果说实际装的货物跟申报的信息不一致的话,会导致在船上运输的过程当中对它起的一些防护措施,包括在发生应急处置的时候相应的一些应急处置措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有可能会误导船员,在发生事故的时候会造成对船员和船舶更大的一个损失。

  除了对危险货物集装箱进行监管,陈维还要从普通货物集装箱中找出藏有危险品的集装箱。那么,如何能在海量的集装箱中准确找到可疑危险品呢?陈维说,15年前,她和团队靠的是人工对大量的船号、品名、舱单等信息进行查询比对和分析推理,而如今,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大数据,陈维和团队成员们开发了“船载外贸集装箱危险货物预检系统”,极大地提高了预检的覆盖面和监管的精准度和效率。

  除了危险货物监管,危防中心另一项重点工作是船舶防污染管理。2016年4月1日起,上海率先启动长三角核心港口船舶排放控制工作,要求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须使用低硫燃油等措施,陈维带领团队在没有国内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探索无人机嗅探筛查、上船采样实查等船舶尾气监测检查流程,查处了多起船舶使用燃油超标案件。

  18年来,陈维扎根一线,在危险品监管和船舶防污染工作中不断创新探索,不少做法已经被推广成为全国海事部门执法的规范。

  浦东海事局危防中心主任 陈维:每天自己在工作岗位上面多一点的用心,多一点的付出,多一点的坚持和多一点的创造,那么你收获的肯定会比别人要多很多,其实就是说很多的成绩就是来自于每天多一点的积累当中。

  (总台央视记者 陆学贤 郭臻)

  (编辑 唐泽屹)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