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潘鲁生:行走田野的民艺学者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20年10月26日 11: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20年7月,展览“记住乡愁”在国家博物馆开展。展出了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有功能各异的农具、花样繁多的饮食器具、凝聚巧思的织绣和印花布、精美考究的节俗用品等,涉及山东地区乡村老百姓传统的衣食住行和节日纪念。观众众多,好评如潮,展览一再延长展期。

  这些展品多是潘鲁生几十年来在乡村采风、田野调研的过程中收集起来的。在他看来,这些物件是民间生活的宝藏——也许不值钱,但文化的意义不可估量。

  40年来,潘鲁生先后调研的传统村落有460多个,采访的民间艺人有3000余人,记录和研究整理的民间艺术项目达260项。白天深入田野调研,晚上案头奋笔疾书,潘鲁生在调研基础上完成了多部学术专著《民艺学论纲》《手艺农村》《美在乡村》,不仅为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民间技艺留下了文字记录,也为我们系统了解中国民间文艺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策划:苏春黎

  记者:朱春燕

  视频:及  玥

  配音:马  烨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