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坚强干练的女乘警:赵欣瑞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20年07月08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她,性格沉稳执著,像傲雪挺立的腊梅,历经考验依旧淡然绽放;她,真挚而又细腻,如同一簇火热的杜鹃,用灿烂的笑容答疑解惑。生活中,她是邻家女孩,是孩子们眼里的大姐姐;警营中,她是列车乘警,是旅客心中的无价之姐。

  她叫赵欣瑞,是天津西站往返上海站的G441次列车乘警。今年28岁的她,入警已4年,年岁渐长,意味着经历、阅历的积淀和成熟,历经重多各种安保任务,她少了寻常女性的娇柔纤弱,却多了坚强和干练。暑运中,看她乘风破浪,看她弄潮博浪,看她坚守平凡的岗位,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用柔软的肩膀,挑起列车乘警的大梁。

  岗位平凡,却显职业操守

  今年是赵欣瑞参加工作后的第四个暑运,也是她在列车上经历的第三个夏天。刚刚经历了几轮实战大练兵的她,早已摩拳擦掌,迎接暑运带来的挑战。不过,这个暑运的开头却不怎么平淡。

  几日前,赵欣瑞在值乘中处理了一起特殊的警情。报警的旅客是一位聋哑女孩,当时正准备坐车前往南京上学,只是行车中却发现自己的黑色行李箱不见了,里面是她非常重要的户口本,决定着她能不能顺利到学校报到。接警后,赵欣瑞立刻赶到现场帮着这名女孩查找。但是在寻找了车厢内的每个角落后,仍然没有发现行李箱,赵欣瑞初步判断女孩的行李箱或许是被盗了。她一面将情况上报支队指挥室,一面在列车上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因为赵欣瑞不懂手语,和女孩只好通过文字书面交流。看着女孩焦急的样子,想起了自己当初上大学报到的情形。女孩在南京南站下车时,赵欣瑞耐心的安慰女孩,自己会尽全力帮助找回行李,让她不要担心。列车终到上海站后,赵欣瑞在巡视车底时却发现了一个无主行李箱。几经辗转,赵欣瑞与行李箱的主人取得了联系,惊喜之下发现这位主人在下车时不慎将行李箱拿错,而她拿错的正是那名聋哑女孩的行李箱。在赵欣瑞的协调下,双方行李箱终于物归原主。

  乘警工作中,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虽然每天都重复着单调,但赵欣瑞仍然一如继往地以真诚换得旅客的支持和信赖。天气日渐炎热,疫情形势也逐渐好转,旅客们开始放松对疫情的警惕,口罩没有以前戴的勤了,对车上测温的过程也多有抵触,旅客和列车员之间的争执增加了很多,无形之中增加了赵欣瑞的工作量。面对旅客的误解和抵触情绪,赵欣瑞总是第一时间拿出相关政策文件跟旅客面对面讲解,尽可能站在旅客的角度去解读,增加旅客对铁路疫情政策的支持。她把旅客满意作为最大的工作追求,不断增强自身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精细服务。

  同样是在这个夏天,赵欣瑞向一名在候车厅摔伤的旅客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正在巡视车厢的赵欣瑞看到一名旅客的表情非常痛苦,立刻停下来问询,得知这名旅客在赶车时不慎摔倒,伤到右臂,非常疼痛,怀疑已经脱臼了。为了让旅客减少一些疼痛,赵欣瑞将座椅后方的靠枕拆下,请他垫着胳膊,并给他提供了食物和水。当晚,列车到达天津西站后,为了保障遇旅客能够顺利下车,赵欣瑞帮助他联系了家属前来接站,列车长也联系了天津西站,由车站提供轮椅。帮助这名旅客顺利出站回家。几日后,那名旅客特意打电话向乘警表达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小赵警官,谢谢你啦!幸好你的及时帮助让我减少了很多受伤的痛苦,我才能够顺利下车。”

  舞台虽小,却有舞者灵动

  幸福与烦恼,成长与蜕变,在时光的洗练中永恒交替,努力与翻越,自信与拼搏,在时代的铿锵中不断更新。在赵欣瑞的身上,总能看到蓬勃干劲,纤弱的身体里似乎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在单位举办的各项活动中,无论是春运宣传还是演讲比赛,都能看到赵欣瑞活跃的身影。2019年,带着喜悦赵欣瑞走入幸福的婚姻殿堂,不巧的是,演讲比赛的时间却与她的婚礼筹备冲突。赵欣瑞一边操心婚礼细节,一边打磨演讲稿子,在奔忙中一路跟随演讲小组闯进决赛,最终获胜。正如演讲词中的一句话:“女子本柔,为警则刚”,是一身藏蓝给她柔弱的肩膀注入了无限力量,扛住了生活的大旗亦抗住了护国卫民的重担。成绩单的份量逐渐加大,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赵欣瑞感言:“既然选择了这条忠诚无悔的从警路,就意味着选择了责任担当、选择了奉献付出,年龄的增长也无法磨灭我前行的初心。”

  人生的见证者不只有他人,还可以自我见证;人生的可能性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越过时间、超越自己。成绩的取得并没有让赵欣瑞自傲自满,暑运中,赵欣瑞撕掉过往标签,从零开始,再一次带着她青春的身影在守护平安的路上不断乘风破浪。(通讯员 魏姮)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