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 医生守护患者 我们保护医生

来源:央视网 | 2022年03月18日 14:59
央视网 | 2022年03月18日 14: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3月初,甘肃兰州再次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其中以兰州新区确诊的病例最多,兰州多家医院派出医疗队赴抗疫一线。

  细心的网友可能发现了,每次派出的医疗队中,除了医生护士,还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便是院感专家。

  3月8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抽调85名医护人员赴兰州新区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其中包括4名院感专家,兰大一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张莉便是其中之一。

院感是做什么的,为何每次派出医护队伍都少不了院感?张莉说,抗击疫情,医生护士守护患者,而院感的职责之一就是保护医护人员。


  3月8日兰大一院派出第一批医护人员赴兰州新区 前排右侧3名均为医院感染管理科工作人员

  出发前  已开始准备工作

  3月8日,兰大一院准备派医护人员赴兰州新区抗击疫情,“接到通知前,我们就开始忙了,因为我们要给医护人员准备行李包”。

  院感人员,即为医院感染管理科的工作人员。

  每次队伍出发前,医院都会为医护人员准备行李包,包括防护用品、常规药品和洗漱生活用品,其中药剂科准备常规药品,设备、后勤部门准备防护和洗漱生活用品,最后再由感染管理科的人员统一帮大家将行李包打包装好。

  3月8日,张莉和另外三名同事王怡、黄佩瑶、代甜与支援的医护人员一起前往甘肃省人民医院新区分院,张莉介绍说,感染管理科本来就是女性偏多,第一次派出的4名院感人员全是女性,在工作中每个人都得独当一面。

  到达酒店当天,张莉和同事们要和酒店沟通消杀防护事宜,“我们医护人员是和患者面对面的,医护人员从隔离病房返回住宿酒店后,做好隔离防护也同样重要”。为此,她要叮嘱酒店工作人员,比如医护人员乘坐的电梯要与酒店工作人员乘坐的电梯分开等事项。

医院感染管理科工作人员王怡(中)在清洁区检查工作

  “事情其实都很琐碎,但一点也不敢马虎”,张莉说,酒店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医护人员送餐等,她们还要叮嘱酒店工作人员做好防护。

  隔离病区  全方位保护医护人员

  除了住宿酒店,院感的“阵地”还在隔离病区。

  医护人员的防护服是否穿戴安全,隔离病区的医疗垃圾处理是否规范,院感人员都要进行检查。医护人员面对患者的时候,一旦有职业暴露的危险,院感人员也要第一时间做好处理。

张莉(左)和同事在隔离病区检查工作

  张莉说,院感人员在工作中,最怕医护人员抽血的时候出现防护服破损或者处理医疗垃圾时手套破损的情况,遇到这类情况需要紧急处理。

  隔离病区、清洁区的院感防控督查、医护人员的健康监测等,在隔离病区的工作琐碎且繁杂,张莉说,因为要做好防止感染的各类预警和监测,不敢马虎。

  正因如此,院感人员的工作时间要配合医护人员,张莉介绍,这次他们4名院感人员实现4小时工作制,这意味着一天24小时,6班倒,他们4名院感人员每天有2人轮班2次。

  医院感染科工作人员代甜

  3月15日下午记者采访时,张莉刚吃完中饭,准备短暂休息后出发前往隔离病区工作,当天她的工作时间是下午4点至晚上8点。而此前,15日凌晨12点至4点,她刚刚结束工作,从隔离病区出来返回酒店已是5点半了,她进门洗澡后赶紧睡了4个多小时,然后开始准备下午的工作。

  “每次需要提前1个多小时出发,因为要从酒店坐班车前往隔离病区,到病区后还需要穿戴防护服,做核酸,下班后同样如此,算下来一个来回就要六七个小时。”

  坚持,再坚持坚持

  每天6班倒,每次4小时,对于院感人员来说,抗击疫情时吃饭、作息基本是不规律的。

  张莉说,每天到隔离病区都特别累,回到酒店后,甚至会因为有思想压力出现睡眠问题,好在经过前期忙碌后,医院考虑到实际情况,目前他们院感人员从4名增加到6名,这样每天6个人,每人负责4小时,时间刚刚好。

  事实上,院感平时也有大量的工作。张莉介绍,兰大一院感染管理科共有13人,其中1人长期在兰州新区入境集中隔离点工作,此次兰大一院共派出两批医护及院感人员支援兰州新区,其中第一批有4名院感人员,第二批也有4名院感人员,目前“留守”医院的几名同事还要负责兰大一院院区的院感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前,院感要做好正常治疗过程中的感染防护,疫情发生后,不论是到隔离病区还是医院,院感工作都少不了,疫情无疑增加了各个医院院感人员的工作强度,不过就算这样,张莉还是不忘给自己反复打气,坚持,再坚持坚持。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正在阅读:抗击疫情 | 医生守护患者 我们保护医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