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周龙甫:医疗保障“大管家”

人物频道来源:新华网 2020年04月06日 10: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 题:周龙甫:医疗保障“大管家”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黎云

  “首次收治患者的时间点就是‘军令状’,我们要与‘疫魔’赛跑、和时间竞速。”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医学工程科副主任周龙甫带领8人团队,走科访室、清点物资、建账入库。

  两天两夜,周龙甫和战友按时完成了近5万件物资的入库工作,保障了2个先期展开科室所需的全部医疗器械和防护物资,确保医院如期收治首批病患。

  “如果说临床科室是和‘疫魔’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一线战场,那医学工程科就是为战场输送武器弹药的‘军火库’。我们的目标是让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上有‘钢枪’,周身有‘盾甲’。”周龙甫说。

  要确保“军火库”永不断线,需要专业物资调配和精密组织筹划。为此,周龙甫走遍了全院各个科室,根据展开床位、重症床位、内部布局等情况,综合距离远近、收治先后、物资多少等因素,科学制定物资分配计划,合理规划物资发放时间,既避免了人员“扎堆”,又保证了物资以最快时间到位。

  每天,周龙甫和战友们都要为医患人员准备各类3级防护物资1万余件。验收、清点、发放……从清晨7点半开始,他们要一直忙到半夜。为了确保次日物资正常发放,每天凌晨时分他们又开始新一轮的接收、核验工作。

  3月3日,一名患者肺部大面积感染,需要上ECMO急救。此时,所需设备、耗材和器械还未完全到位。

  接到专家组通知后,周龙甫马上对接需求,筹措、接收、查对、安装……在专家提出的时限内,周龙甫和战友以最快速度完成了设备的交接工作。由于ECMO开通及时,这名危重症患者转危为安。

  小到1个口罩、1套防护服,大到整装的医疗器械设备,都关乎着救治成效。“零差错”成了周龙甫和战友的工作信条。

  一次,在例行盘点时,2支静脉留置针的去向引起了周龙甫的注意:库存198支,账上有200支,另外2支静脉留置针去哪了?

  周龙甫带着战友们翻遍仓库、认真盘点,终于找到了这2支留置针。

  为所有病区提供源源不断的氧气,也是周龙甫负责保障的任务之一。存储高浓度氧危险系数极高,周龙甫需要时刻关注储氧装置。

  一天晚上,周龙甫值夜班时,听到供氧区有异响。他立刻打着手电,围着储氧装置仔细观察,发现2号阀螺口松动。寻找配件、调整机器、更换阀门……周龙甫的操作一气呵成。

  今年43岁的周龙甫,是一名留学归来的博士后,曾于2015年赴尼泊尔参加抗震救灾任务。

  在祖国需要的时刻和重大任务面前,周龙甫一次次挺身而出,践行着中国军医的责任担当和医者情怀。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