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身经百战的军中天使再披战袍

人物频道来源:科技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吴丹曾参与过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援塞医学合作等,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再披战袍,奋战抗疫一线。图为工作中的吴丹。 张芸摄

吴丹曾参与过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援塞医学合作等,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再披战袍,奋战抗疫一线。图为工作中的吴丹。 张芸摄

      罗国金 洪建国 本报记者 张 强

  一家三口新冠肺炎患者同日康复出院!这可是吴丹牵挂的一件大事儿。2月15日,吴丹早早来到科室,看望了白某一家三口,并嘱咐他们回家后,一定要继续观察隔离,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吴丹,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二科护士长,一位身经百战的军中天使——抗击非典、防控甲流战场上,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铿锵玫瑰”;援非抗击埃博拉病毒、援塞医学合作的舞台上,她是传播中非友谊的“中国花儿”;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她再披战袍,奋战抗疫一线!

  几乎每天都要进入病房

  1月22日,第五医学中心被确定为北京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单位。吴丹被任命为确诊患者病区的护士长。

  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来不得半点马虎,吴丹主动作为。她重新规划科室“三区两线”布局,使病区更符合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要求;第一时间带领护理团队启动新突发传染病收治处置预案,启动负压病房;独立完成30多名一线护理人员的理论和操作培训,完善自身防护、个性化护理措施和护理规范20多项。

  在确诊病房,与危险时时相伴,但吴丹几乎每天都第一个进病房,最后一个出病房。时间一长,队友们觉察出她的“诡异”行动,问及原因,她才说:“我有经验!我多进些,队友们就多一份安全。”

  78岁的陈大爷,是确诊病区收治年龄最大的患者。老人身体虚弱,双手连拿勺子都困难。营养跟不上,病情怎么好转?每次开饭,吴丹就会来到老人床旁,拿着勺子一勺一勺地喂他,老人很受感动,“我闺女也不过如此!”

  患者张某整天躺在病床上,情绪有些烦躁。细心的吴丹了解到他爱看报纸,就每天给他带点报纸。没过两天,吴丹又发现他看报纸很费劲,于是她赶忙找来一个放大镜。渐渐地,张某心情舒畅了。

  “我们不仅要让新冠患者远离‘病毒感染’,更要让他们深受‘真情感染’。”吴丹说。

  一线抗疫人员每天身着厚厚的防护服,工作强度大、压力重,但吴丹却时刻保持耐心和对患者的爱护。每一位患者,她都会细心地观察了解其饮食、睡眠、精神、心理等情况,以便及时开展个性化护理。

  “我从武汉到北京治眼睛,突然发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我亲人都在武汉,不知他们怎么样了?”23岁患者李某潸然泪下。吴丹走到床旁,说起了知心话,“我们医务人员和你一样,现在都不能回家。暂时的分开,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团聚。我们一起加油,一起战胜病魔……”

  与“新冠”激战20多个日夜,经吴丹护理的10位重症患者,全部康复出院。

  “这是抗击疫情的最美印记”

  由于新冠病毒传染性强,吴丹身着防护服一工作就是五六个小时。为了多些时间护理病人,为了节约珍贵的防护用品,她在进病房前尽量少吃饭、不喝水。

  长时间工作,她的嗓子沙哑了,人也消瘦下来,鼻梁和脸颊也被口罩压出深深的痕迹,甚至破了皮,胶皮手套中的双手被泡起了皱,她却笑着说:“这是抗击疫情中的最美印记。”

  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和患者“零交叉感染”,吴丹一直充当着“安全员”的角色。每次进入病房前,她都要提醒医护人员必须双人检查、对镜自查、护士长核查,确保安全才能进入病房。出病房时,吴丹仔细检查每名医护人员脱防护用品的每一个动作,确保万无一失。

  科里几位“95后”护士,第一次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疫情,难免有些紧张和焦虑,吴丹护士长主动当起了她们的“知心大姐”,她把自己抗击非典、援非抗埃的经历与她们分享,鼓励她们增强信心科学防护。她还关心护士们的饮食、睡眠,叮嘱她们每天都要给家人联络、报个平安等。

  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吴丹带领这支年轻护理团队依然奋战在抗疫战场上。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