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曾志坚:33年,守望春节回家路

人物频道来源:新华网 2020年01月25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社广州1月24日电 题:33年,守望春节回家路

  新华社记者杨淑馨

  除夕,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意味着团圆,而对于广场派出所所长曾志坚来说,却意味着节前最重要的一班岗:他要在这一天将所有旅客平安送上归家的列车。这一班岗,他站了33年。

  “每一次春运,都是一场战役。”曾志坚说,他的战场就是广州火车站前0.08平方公里的广场。春运期间,广场上每天都能见证十几万旅客的匆匆来往。1987年从警校毕业后,曾志坚在这片熙熙攘攘的广场上驻守了33年。春运巨大的客流量背后,是保障旅客安全回家的一次次挑战。

  33年的春运见证了曾志坚从一名普通民警变成了派出所所长。如今身为广场派出所所长的曾志坚,除了每天指挥部署广场的春运警力,也和普通民警一样在广场上巡逻。找不到路、买不到票、寻不到人,这些问题曾志坚每天都会遇到许多次,每一次他都会停下来耐心解答,他说:“旅客相信这件警服,相信我们。”

  作为一个安全的守护者,曾志坚帮助过的旅客不计其数,同时他也作为一个见证者,目睹了33年来人们回家之路的变迁。

  “以前大家都是背着大包小包回家,手里拿着的是油漆桶和蛇皮袋。”曾志坚说。改革开放后的珠三角成了世界工厂,迅速发展的制造业吸引了南来北往的人流。他们怀揣淘金梦抵达广州火车站,来到广东。一年的辛苦过后,在同样的站点返程回家。33年来,从蛇皮袋到行李箱,大家的行李更轻便了。近几年来,曾志坚看到许多人得以在广州扎根,他们在火车站迎接从家乡来穗的亲人,过起了反向春运的新生活。

  “我刚开始执勤的时候,心里是羡慕团圆。现在更多的是欣慰,越来越多人踏上了幸福的回家路。”曾志坚说。

  1月10号春运开始后,曾志坚每天回家的时间没有早于晚上十一点,他的除夕夜也将在广州火车站度过。“曾所长是我们的榜样,让我明白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做些什么。”出生于1995年的李倩今年第一次参加春运,肩上也有了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回溯时间的河流,1987年的1月23日,年仅23岁的曾志坚第一次踏上火车站的执勤岗,当时的他对自己说,这会是自己为之奋斗和拼搏的地方。

  30多年过去了,56岁的他依旧坚守在这间派出所内,一同坚守的有参与春运28年的陈俊光,参与春运17年的刘华添,刚参加春运第一年的李倩……火车站已换新颜,但几代民警用不变的初心守望这一段春运的回家路。

新闻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