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躺在病床上会诊的医生:咬牙也要做手术

人物频道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11月09日 0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连日来,一张医生在会议室内“躺着上班”的照片,在社交平台上热传。照片中,十多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围坐在一起,参与多学科会诊讨论西藏患儿的手术方案,而会议桌的一头,一名身穿手术服的医生躺在病床上参与会议。

  11月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位躺在病床上开会的医生叫车轰,是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一名医生。10月底,西藏自治区5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来安徽接受医疗救治。会诊前,他因突发腰椎间盘突出无法站立,只能勉强躺在病床上。但因为连续3年赴藏参加筛查、救治先天性心脏病藏族患儿的工作,作为最了解患儿病情的医生,车轰不允许自己缺席,“12月当地就要下大雪了,我要赶在大雪封路前,咬咬牙给他们做了手术,让孩子们健康平安地回家。”

  从医11年

  3年赴藏救治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车轰医生今年38岁,从医已经11年。作为心脏大血管外科的一名医生,日常做心脏手术,一站七八个小时对他来说是常有的。医院介绍,常年昼夜颠倒、高强度、高负荷的医疗工作,让车轰医生的身体落下不少小毛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车轰医生所在的安医大一附院,是安徽省卫健委指派的唯一一家西藏山南地区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救治的医疗机构。医院免费收治了数十名西藏山南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车轰已经连续参加3年赴藏筛查、救治先天性心脏病藏族患儿的救治工作。

  今年9月,车轰跟随安医大一附院医疗团队再次前往西藏山南的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为当地0至14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检查,并筛出5名患儿,带回安徽,进行心脏手术。由于海拔很高,在西藏的每一天,车轰都必须靠着吸氧才能维持正常行动。那时,他的腰椎就时不时地会疼痛。

  腰椎病发作

  躺在病床上参加多学科会诊

  10月27日,西藏自治区山南市5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在家属及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安徽接受医疗救治。11月1日,车轰作为主刀医生完成了本批的首台手术。完成首台手术后不久,车轰腰椎病发作,不能坐立只能平躺。他回忆说,11月4日早上,结束了一夜的值班工作准备回家,在上厕所时发现自己突然无法站立,整个人僵在医院卫生间的隔间中,“当我准备站起来的时候,双腿一下子像是被电击了一样,完全僵住,根本动不了,我赶紧打电话给同事,让他来帮我一把。”车轰回忆道。在同事的帮助下,车轰来到医院骨科,被确诊为腰椎间盘突出。

  但是,得知11月6日上午有一场多学科会诊,病床上的车轰“待不住了”,坚持要去参加会诊。车轰说,与患儿相比,他的病情不值一提。

  不能让孩子们等三周

  咬咬牙把手术做了

  11月6日上午,医院组织多学科会诊讨论西藏患儿的手术方案,当天本该休息等着下午微创手术的车轰,还是来到了会诊现场。他解释,放心不下自己最熟悉的西藏孩子们。作为医院中最了解藏族孩童心脏病病情的主治医生,车轰忍着病痛,在同事的帮助下,车轰从病床上被抬到推车上,被护士推进了会议室,为其他医生一一介绍藏族孩童的情况。

  “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亲手带回来的,我必须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健康康地回家去。”车轰说,这些藏族孩子都住在西藏山南非常偏远的地区,回家路途很不方便。他还说道,“这批孩子的情况我最了解,我不能让孩子们等我三周,到时候咬咬牙,就给他们把手术做了,12月西藏就要下大雪了,我要赶在大雪封路前,让孩子们健康、平安地回家。”“我相信每位医者都会这么做,一切为了病人,这是我们从医的初心和使命。”

  忍着疼痛完成工作后,11月6日下午5点半,车轰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微创手术。

  文/记者 张雅 通讯员 江默

  供图/安医大一附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