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丛丛:跪地救人,留下城市最温暖画面

人物频道来源:济南日报 2019年11月03日 12: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丛丛(穿黄衣者)跪地救人。工作中的王丛丛

  本报11月1日讯(记者 邱天 通讯员 徐昕 薛莹)10月31日,在很多济南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都在转发这样一条消息,当晚,在泉城广场有两位姑娘成功救护了一位晕倒在地的中年女子。今天,记者获悉,其中一位便是来自济南市妇幼保健院NICU的年轻护士——王丛丛。

  10月31日晚上9点左右,王丛丛像往常一样,完成了一天工作回家。路过泉城广场时,围观的人群引起了她的注意。当听到路人大喊“有人晕了,快来人啊”,她本能地冲进了人群。

  “我挤进人群一看,一个中年女子正躺在地上。”王丛丛顾不得想太多,立马面向女子双腿跪地,双手反复拍打她的肩膀大声呼喊。“喊了好几声都没有反应,摸了一下她的颈动脉,没有搏动,胸廓也没有起伏,我当时很担心。”

  王丛丛凭着自己业务常识立即作出判断——必须立即进行心脏按压,正在紧张施救的她额头上早已经渗出了汗水。时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宝贵的,每一秒都是抢救的黄金时间,每一秒都决定着患者的生死。王丛丛根本顾不得擦汗,汗水滴落在地上。

  王丛丛一边努力施救,一边让路人帮忙 拨 打120。殊不知,在人群中还有像王丛丛一样笃定、勇敢的好心人。她挤出人群,帮助王丛丛一同实施抢救。两位互不相识的路人在救人时相互配合默契,围观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慢慢地,中年女子在王丛丛和另外一名姑娘的施救下,胸口开始有节奏、有规律地一起一伏。经过及时有效的抢救,不一会儿,昏厥的中年女子有了呛咳反应,意识也逐渐清醒。王丛丛将其头偏向一侧,用双手护着女子头部,生怕冰冷的路面凉着她。直到120赶来,看到中年女子基本没有大碍后,王丛丛才转身离开。

  事后回忆起来,尤其是看到网络上很多人为她点赞时,王丛丛显得有些腼腆。刚刚工作4年的王丛丛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医院以外的地方救人,当时手还有些抖。”当被人告知她在微信朋友圈火了时,她说:“任何一位医护工作者看到这种情况,我相信都不会视而不见,都会上去伸出援助之手。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当社会需要医护工作者时,无条件地冲上去,是职责所系,更是使命与担当。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每一位新员工入职时,第一课永远是学习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责任,强化担当、牢记初心,严格训练和专业指导让王丛丛具备了过硬的急救能力和第一时间往前冲的底气。

  那个夜晚,跪地救人的王丛丛,留下了这个深秋泉城最美丽、最温暖的一个画面。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