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凤丽:“扫大街要扫出个名堂来”

人物频道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8月16日 15: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王凤丽(右一)和她的同事在清理河涌垃圾。

王凤丽(右一)和她的同事在清理河涌垃圾。

  昨日,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委讲师团和天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姓宣讲活动。

  活动中,多位优秀基层宣讲员上台演讲,其中环卫工王凤丽讲述了30年的从业生涯,从18岁的女工成长为广州市人大代表,而在短短一年的洗河时间里,她和她的团队就捞出上万辆共享单车。

  从业30年 18岁少女成长为环卫三所所长

  活动中,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环卫三所所长王凤丽深情讲述了她和环卫行业的故事。“30年前,我18岁。花季少女,梦想如霞光般灿烂。我从河南老家一路南下,来到广州追寻梦想。那时我的梦想是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因为我从小就体育好。呐,正如你们所料,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成了一名环卫工人,而且一做就是30年。但这并不代表现实一直‘很骨感’。恰恰相反,我这30年,过得‘很丰满’。”她说。

  王凤丽说,30年前南下打工的年轻女孩,不是进了鞋厂,就是进了电子厂;而拿着扫把扫大街的,不是阿姨,就是大妈。“可是当时,我到广州20多天了,工作仍然没有着落。一听环卫局招人,我就硬着头皮去了。”她最初的“地盘”是广州大道和广州大桥片区。每天早上,3点半起床,4点左右出门,5点到岗作业……“那时候的行人比现在‘任性’,经常随手扔垃圾,随口吐痰,随地吐香口胶。从早到晚,我至少要清扫四遍才干净。上班第一周,我手上就长满了血泡。跟我一起扫地的阿姨们都说,我坚持不了一个月就会走人。可是,我没有走。很快,我的手掌就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我的皮肤晒成了古铜色。”

  王凤丽坦言:“如果我告诉你说,我从一开始就爱上了环卫工人这个职业,那肯定是假话。”当时的她,满心的无奈和委屈,因为别的女孩子都可以穿高跟鞋、漂亮衣服,脸上化着精致的妆,而她整天穿着运动鞋,与扫把为伍,垃圾为伴,每天还要趴在地上拔石头缝里的杂草、清死角位的烟头。夏天时,从滚烫的柏油路面蒸腾而起的热气,会穿过鞋底涌遍全身,一双脚被蚂蚁和虫子咬得都是包……“所以那时候,我每天上班都是大草帽、大口罩,全副武装,生怕别人认出我来。”她说。

  妈妈听说王凤丽在广州扫大街时又生气又难过,她告诉王凤丽:“千万不要告诉亲戚朋友,免得找不到男朋友。”

  扫大街是门技术活 也需要工匠精神

  不过,王凤丽生性倔强,听了妈妈的话,她反而心中憋出一股劲来。“我想:我就扫大街了!我还要扫出个名堂来!”她说。

  此后,王凤丽开始琢磨怎样才能把马路扫好。她慢慢发现,原来,扫大街也是一门技术活,也需要工匠精神。扫把怎么拿最省力?用什么姿势扫地不伤腰?香口胶怎样铲除最有效?油污用什么清洗更干净,这些都是有窍门的。这些小发现,也让她每一天的清扫变得越来越有乐趣。

  有一天清晨,当她坐在刚刚清扫干净的马路边,看着在晨曦中渐渐苏醒的城市,觉得特别美好。一个念头在她脑海里闪过:“这个城市的美好,也有我的一份功劳呢!”

  王凤丽说,那一刻,她突然意识到,她已经爱上了环卫工人这个职业,爱上了这份职业给她带来的简单的快乐和成就感;她也爱上了这个城市,爱上了这个城市的清晨和黄昏,爱上了这个城市的生机与活力。因为爱,她激情满满。她想留在这里!所以她开始自学电脑、会计,拿本科文凭,她开始在环卫系统的运动会、诗歌比赛、歌唱比赛中崭露头角……“我想,知识改变命运。就算我在这里做一辈子的环卫工人,我也要做一个有文化的环卫工人。”她说。

  一年后,她升职做了班长;又过了一年零八个月,她被调到了会计岗位;又过了五年,她获得了广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成了天河区环卫局第一个入党的临时工;2014年,在这个城市努力奋斗了25年之后,她当上了环卫所所长……最重要的是,她当环卫工人的第三年就找到了男朋友,后来结了婚,现在有两个可爱的孩子!

  打赢整治珠江新城和黑臭河涌两大攻坚战

  当了所长,王凤丽的“地盘”更大了。就连如今光彩夺目的广州城市客厅——珠江新城,也成了她的“地盘”。可是,几年前的广州,珠江新城还是个大工地。为了让珠江新城旧貌换新颜,她和工友们一起跟车辆、铲泥巴、吃盒饭……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连续奋战两个月,才把这个区域整饰一新。

  如今的珠江新城已成为营商环境一流的顶级商务区。每年的元旦和春节,王凤丽和工友们都会通宵达旦坚守在花城广场。“除夕之夜,举国欢庆、全家团圆时,我们不能下班,因为我们要为城市环境站好最后一班岗;大年初一早上,人们还在睡梦中,我们已经上班,因为我们要提前把花城广场打扫干净,静待游客的到来。”她说。

  2017年,王凤丽的担子更重了,河涌整治任务也交到了她手上。面对近80公里几十条的黑臭河涌,王凤丽也犹豫过,心里一点底也没有,河涌整治太难了。“我们经常要跳进齐腰深的臭水沟里,在淤泥里排成人墙,一点一点地捞垃圾、清杂物。河涌黑水的臭气,即使戴着三层口罩也无法阻隔,下涌10分钟就让人头晕恶心,有时要戴上防毒面罩才能工作。一条只有780米的白沙浦涌,我们爬围墙、走河底,一寸一寸地清理, 30名环卫工人连续奋战了20多天,才把淤积了近几十年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一年时间里,我们清除的河涌垃圾有几十万吨,光捞出来的共享单车就有一万多辆。”王凤丽说,如今,很多曾经恶臭难闻的河涌,成了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当上人大代表 妈妈发了一条朋友圈

  2016年,王凤丽做梦也没有想到,做环卫工人的她当选为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得知这个消息,妈妈发了一条朋友圈:“我女儿虽是一名环卫工人,但她获得了许多荣誉,还当上了人大代表。”“看得出来,她在为我自豪。”王凤丽说。

  有很多人问王凤丽是如何兼顾好工作和家庭的。“说句老实话,我没兼顾好。当年45岁高龄的我生下了二宝。可是,我却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和照顾他。我的先生和家人承担了大部分照顾孩子的任务。可是,当孩子生病时,当孩子怎么也哄不好时,当孩子撕心裂肺地哭着要妈妈时,我也会觉得很难过很委屈。”王凤丽说,“没办法,我热爱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让我看到了努力的价值、奋斗的意义,让我有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我热爱这个城市,因为在这个城市,只要你肯努力,一定会被看见,只要你愿意奋斗,一定会有回报。”

  王凤丽表示,她的成长故事,可以说是千万个为这个城市默默奉献的环卫工人的缩影。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做着世界上最平凡、最普通的小事情,怀揣的却是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好的大梦想。(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龙波 图/受访者提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