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民间艺人汤佳良:扎根在黄土地的艺术人生

人物频道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8月16日 16: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汤佳良

汤佳良

钱江晚报 图

钱江晚报 图

  “从前,有个孩子名字叫马良。父亲母亲早就死了,靠他自己打柴、割草过日子。他从小喜欢学画,可是,他连一支笔也没有啊……”

  对于《神笔马良》的故事,汤佳良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仍记忆犹新。

  “那相当于我的启蒙书籍。”他说。

  船

  载着一颗萌芽的艺术种子

  汤佳良,龙岗文化站站长,别人称呼他为唐昌艺人。

  “我爷爷我爸爸都是以造船为生的。”

  几十年前,汤佳良所在的汤家湾是一个船来船往的小码头。

  “那个年代还没有马路,人出去都是靠船。”在汤家湾,汤佳良一家是远近闻名的造船世家。

  “我爸爸专门给我打了一把小斧子,放假了我就跟着他们劈劈砍砍。”造船过程中,汤佳良似乎对雕刻和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上学之后,汤佳良对绘画的兴趣更浓了。

  “那时候喜欢看小人书,就跟着小人书临摹,那个时候最喜欢临摹仕女图。”很快,汤佳良的绘画有了施展的机会。

  一次,学校开会,由于那时的放映技术受到限制,汤佳良想把课本上的内容用图案展示出来。

  “当时也没什么经验,就想着自己造个幻灯机出来。”

  由于以前和父亲学过木工,幻灯片的箱子也是他自己制作,再用锡纸把箱壁贴满,起到了聚光作用。

  “幻灯机的镜片是我找了几片老花镜改良的。”幻灯机制作完成后,汤佳良又自己绘画幻灯片,以至于老师对他的创意都是称赞不绝。

  素描

  打开一扇与众不同的艺术之窗

  与此同时,父亲也看出了汤佳良对画画的喜爱。

  “很凑巧,后营村当时有个人刚好有个人会画画。”

  于是,汤佳良拜了昌化后营村一位画像师学画像。十多天功夫,师傅就说你行了,可以走了。

  1980年开始,汤佳良就到昌化街上摆摊画像,一元一张,一天画两到三张,这样的收入在当时还是很不错的。

  直到如今,他还记得最后画的一张人物素描画。

  那是一对大学情侣,男的想和女朋友一起画像,找遍全临安,最后找到了汤佳良。“从那以后到现在,那是我最后一幅,从那以后我就没再画过人物素描。”

  1986年左右,龙岗的村办企业、社办企业冒出来了,一些工艺厂专门制造加工旅游纪念拐杖,需要在拐杖上画画写字。他就到厂里上班,天天在拐杖上写字、作画画西湖风景。

  后来又到另一个工艺美术厂画屏风,那时流行“烙画”(即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那时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六七家轮流跑着画,10元一天的工资,这可是大收入了。

  “那时我身上能放10多元零花钱,人家可羡慕了。”

  尽管钱赚得比较滋润,汤佳良的创作激情却一丝不减,除了画画,他还自编小品。1987年,广告业开始兴起,汤家良又到昌化开了店,画墙体宣传广告。那时卖服装的个体户也大量涌现。汤佳良从现实生活得到灵感,在昌化工商所的文艺晚会上,自编自演了小品《老板与顾客》,被推荐参加杭州市个体户绿叶小品大赛,得了三等奖。自那以后,他就经常跟着昌化文化馆组织的文艺小分队下乡演出,唱歌、跳舞、演小品。关上店门去表演,每次一二十天,回来后继续开店画广告。

  1990年,他带着徒弟又去杭州工艺美术厂画画,那一年接触了各种各样的画法和内容,比如风景、花鸟、人物等,晚上自学正统的素描,传统绘画技巧大幅提升。

  1991年,汤佳良被招进镇文化站工作,从而全身心地投入了农村群众文化工作,发挥自己的特长,组织指导各个村的文化娱乐活动。他和前辈民间艺人一起挖掘整理在当地逐渐走向消亡的传统民间艺术节目,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改良、充实,使民间艺术遗产得到传承与发扬。

  十年“领舞”

  绽放中的艺术人生

  如今,走进汤佳良在龙岗的家,古韵与现代相结合,木架上的每一件收藏,都与汤佳良有一丝丝斩不断的情缘,一场场说不完的故事。

  一走进客厅,电视背景墙上那整幅艳丽的荷花图,让人感觉到一种浓郁的民俗风味。这是汤佳良自己画上去的。

  在艺术创作上,汤佳良大胆创新,打造出《采凉船》新的艺术形式与内容。

  《彩凉船》是龙岗当地一个传统的艺术节目,最早的彩凉船表演只有一条船,体形庞大、笨重,表演形式单一。汤佳良从1992年开始,对这个节目进行改良,从一条船变成两条船,第二年又变成三条船,再配上“虾兵蟹将”“乌龟斗蚌壳”等角色,大大丰富了节目内容,使观众耳目一新。

  汤佳良带头扎灯,自己编舞、配乐,在汤佳良的精心制作和组织编排下,“狮子灯”“云头舞”“九头神龙”“草子菩萨”等一大批民间灯舞应运而生,并多次参加了全市的元宵活动和民间灯艺大展示,获得了“表演金奖”“创新奖”和“优秀表演奖”等多项荣誉。

  每当镇里或者村里要排一些文艺节目,村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汤佳良,甚至还有不少村民从其他乡镇赶过来邀请他做辅导。他平时空闲在家,除了写字画画,就是琢磨节目,像腰鼓、排舞,自己先对着电视学,编好练好一套动作,骑着摩托车到村里去教。

  他妻子说,平时没得空,一下一个电话,叫他去教这个,教那个。有时晚上睡觉闭着眼睛,嘴巴里还“咚咚锵,咚咚锵”地念念有词,问他干什么,说在设计节奏呢。

  太阳镇文化站长董永高不止一次说过,这么多文化站长,他最佩服的就是汤佳良了,样样都会,而且全心全意地搞文化。

  农村工作会议刚刚开好,在新的一年里,我市将着力推进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农村文化工作的开展也必将迎来更多的机遇,获得更好的支撑。汤佳良信心满怀,他告诉笔者,他要招纳培育一批优秀的文化志愿者,共同创新创作民间艺术表演节目,把群众文化活动搞得更丰富多彩。

  汤佳良说,群众都有审美疲劳,“彩凉船”后来流到河桥去演了。他打算今年把它恢复起来,充实更多的“龙岗特色”,除了虾、蟹、龟,还可以把泥鳅、黄刺鱼、石斑鱼都搞起来,表演形式上再做创新。

  “生活就是艺术,最重要是开心。”这是汤佳良对笔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唐骏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