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乘警吴晓龙:车厢里日行万余步10年值乘列车800余趟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4日 2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只要是值乘的日子,吴晓龙手机里的计步软件就会显示日行万步以上的记录。10年来,从青岛到拉萨,从北海到大连,从绿皮车到特快列车,从和谐号动车组到复兴号高铁,吴晓龙辗转全国各地,值乘列车800余趟次,见证了铁路发展的“中国速度”。

  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吴晓龙今年34岁,参加公安工作已经10年了,从军营橄榄绿到警营藏蓝,角色虽然有变化,但他始终不忘自己的职责:为国家站好岗、为旅客平安出行服好务。

  他是“中国速度”的见证者

  来乘警支队的第一年,吴晓龙担纲值乘北京开往广州的K105次列车,时速不超过120公里每小时,全程36个小时。那时从北京到广州还没有开通高铁,每到暑运,车上人挤人,由于车里还没有空调,巡视车厢一圈下来,吴晓龙往往衣服否湿透了,再加上车厢里面各种气味混在一起,时间长了,吃饭也没有胃口。饭可以不吃,但水却不能不喝,为了防止中暑,吴晓龙特地准备了一个大号的水杯,巡视间隙“咕咚咕咚”的喝上几大口,基本也就饱了。南方的夜间,又潮又热,车上旅客嘈杂,根本无法入睡,有旅客来报案、求助,吴晓龙都得顶着疲惫去处理解决。回忆起这些,吴晓龙说:“那时候刚参加公安工作,有热情、有干劲,这点苦都不叫苦。”

  那年吴晓龙26岁,从北京到广州5天一个往返,家人互相牵挂在所难免,虽说当时手机已经普及,但车上还没有充电施舍,手机就不能长时间开机,只是在想家的时候他才开机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到了汛期,有时候列车还会被迫停在山里,手机都没有信号,一边担心家人联系不上自己着急,一边还要安抚情绪激动的旅客,正是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吴晓龙磨炼出了强大的内心。

  2012年12月26日,北京到广州的第一趟高铁G808次从北京西站发车,吴晓龙担纲该次首发列车的乘警,从36个小时到8个小时,列车运行时长缩短了28个小时,车上的环境好了,也不用再熬夜工作了。如今,复兴号也已投入使用,时速可以达到350公里每小时,车上装载有无线WIFI,在车厢连接处,也装上了摄像头,在给旅客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更有利于警方办案取证了。“这是中国速度,也是祖国日益强大的一个缩影,作为乘警,我们守护平安的初心也会伴着这一趟趟列车飞速前进。”吴晓龙说起这些倍感自豪。

  不变的还是那颗“初心”

  8月5日9时许,吴晓龙装备整齐,在北京南站的第10站台前站的笔挺,他即将值乘当日北京南至青岛的G179次列车,全程665公里,停靠7站,运行4小时38分钟。

  5分钟后,列车裹挟着热浪进入站台,吴晓龙放好行李并与乘务人员对接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旅客陆续登车,吴晓龙在车门处一边核对旅客车票,一边帮助行李较多的旅客提拉行李上车,短短的十多分钟,他已是汗流浃背。

  回到列车上,顿觉凉爽。随着列车缓缓启动,吴晓龙开始对列车的消防设备、反恐器材、应急设备设施进行检查,期间,还要对旅客进行防盗防骗宣传、禁烟宣传,并提醒旅客看管好个人物品,照看好同行的老人和儿童。遇有旅客将行李摆放在列车连接处附近,他都会及时找到旅客,并帮助旅客将行李放至行李架上。G179次列车16节车厢,大概400米,检查一圈下来,列车已经抵达首站德州东站。

  在乘警席位上,吴晓龙将检查情况仔细的记录在警务日记本上,可以看出,吴晓龙早已习惯了列车的颠簸,即使列车行进,他的字迹依然工整。

  11时许,一位老年妇女找到正在巡视的吴晓龙求助,称乘车过程中感觉有些晕车。吴晓龙在询问老人不是因为其他疾病引起的不适后,将老人扶回了座位,并联系列车乘务员为老人送来了热水,并叮嘱乘务员多关注老人情况。

  这边刚忙完,又有一位女旅客急匆匆的找到了吴晓龙报警求助,称孩子不见了。经询问,女旅客与丈夫带着孩子准备去海边玩耍,由于早上起得比较早,上车后夫妻两人就开始睡觉了,没想到一觉睡醒却发现孩子不见了,这可急坏了他们,在附近车厢寻找无果后,女旅客便赶紧来找乘警帮忙。随后,经逐节车厢寻找,吴晓龙在2号车厢发现了女旅客走失的孩子。原来,孩子见父母都睡着了,一个人觉得无聊,就独自在车厢里玩耍,最后孩子发现2号车厢有一处空位,便躺下来自己玩起了手机,如果不仔细找,还真发现不了。

  帮女旅客找到孩子,也到了饭点。吃饭的过程中,吴晓龙说,这样帮助旅客找孩子、找包的事在列车上时常会发生,他并不觉得麻烦,反而会觉得很有意义,自己大学选择了师范院校,后来又做了消防员,现在又是乘警,都是能够帮助到别人的职业。能够帮助别人的职业,是吴晓龙儿时的梦想。如今,吴晓龙守住了这份“初心”,他所作的一切,都是对这份“初心”最好的诠释。

  14时13分,列车到达终点站青岛站,平安送走车上的旅客,吴晓龙的工作并没有结束。14时33分,吴晓龙再次踏上青岛至北京南的G194次列车。迎来送往,就这样在单调而忙碌的工作中周而复始。回到北京南,已是17时13分,一天下来,吴晓龙又走了1万2千余步。

  “骗子”爸爸亏欠家人不亏心

  吴晓龙家住山东泰安,孩子今年9岁,再开学就该上3年级了。每到暑假前,孩子就会向吴晓龙提起想去烟台海边玩耍,他每每答应下来,可暑运正是铁路警察最忙的时候,因此计划也就都搁浅了。“我们家离烟台不远,可还是没时间带孩子去,因为这,孩子总说爸爸是骗子。”说到这,吴晓龙不免有些心酸。

  暑运期间,吴晓龙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家人也都能理解他的工作,并给了他很大的支持。7月初,吴晓龙的父亲肺部积水,难受的时候气都喘不上来,但由于怕儿子忙,还得为自己担心、分心,就一直没告诉他,直到他回家后,才知道这事。

  亏欠家人不亏心。吴晓龙把更多的爱和责任给了素昧平生的旅客。就像他说的,虽然作为父亲,他没能带自己孩子去海边,但是作为乘警,他却守护着更多的孩子到了海边。

  如今,吴晓龙回家也并不闲着,给下班回家的妻子准备好饭菜,陪孩子学习玩耍,带着父母散步聊天。吴晓龙说:“这权当是对家人的一种弥补,虽然微不足道,但心里会好受一点。”(通讯员 邓有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