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叶诗文:赛场就是梦想的舞台,更多的是去享受比赛

人物频道来源:钱江晚报 2019年08月14日 16: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叶诗文在放松训练。

1

  钱江晚报记者面对面采访叶诗文。

  半个多月前的光州游泳世锦赛,最受期待的是孙杨,而最让人惊喜的却是叶诗文。

  历经沉浮叶诗文,用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两块银牌,向世界宣告了自己的回归。

  7年低谷叶诗文是怎么走过的?重回泳池的她又要面对哪些困难?前路的方向又在何处?带着这些问题,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训练馆,对刚刚参加完游泳世界杯济南站比赛的叶诗文进行了专访。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穿着红色短袖,背着双肩包的叶诗文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游泳馆。泳池边简单的热身后,叶诗文开始了下午的训练。“平时我们可能要游个六七千米,因为刚参加比赛回来,主要以调整为主,游的可能会少一点。”

  一个半小时的训练量,对现在的叶诗文来说并不算什么,然而在她去年重新回归训练时却是另外一番场景。“真的是很无助的状态,每天的训练完全跟不上,我只能不断地暗示自己,说自己一定可以做到。”叶诗文说,当初决定重回泳池时,不论是教练、队友,还是家人、朋友都不支持。“他们觉得我‘重蹈覆辙’,再走一遍曾经的路,真的很辛苦,也很心疼我。”

  “我还有梦想在这个泳池里,也觉得自己还有可能性。”让叶诗文最终下定决心的是她心中对游泳不变的爱。“我六七岁刚接触游泳的时候,总是喜欢待在水里,感觉特别凉快,还能和小伙伴们一起训练、一起拼搏,每天都特别开心。”叶诗文甩了甩还没干透的头发,陷入了回忆中。

  2012年,实现了儿时的奥运梦想后,叶诗文陷入了迷茫。“拿了奥运冠军后,我不知道自己的下个目标在哪,总觉得既然拿了奥运冠军,那么所有比赛的冠军我都要拿,无形中也给自己设立了一个框,把自己给困住了,结果越想赢就更怕输。”

  低谷中的7年,叶诗文过得很挣扎。“当时训练练不好,我就觉得是肌肉的问题,就买了一次性的水桶,用冷水一遍遍地往身上浇,来释放肌肉里的疲劳;还有周日放松训练的时候,我都会游个3000米自由泳,希望能够拉长肌肉的线条。”为了走出低谷,叶诗文做了很多的尝试,但成绩却还是没有起色,这也让她感到深深的绝望。“到最后,我心里面已经开始惧怕比赛了。”

  读书,的确可以让人明白很多事理。此后两年的校园生活,让叶诗文放下了心里的包袱,“我该拿的冠军基本都拿过,不需要再证明什么;同样的该输的也都输过,也没什么好再输的了。都说心有多大梦想就有多大,现在赛场就是我实现梦想的舞台,更多的是去享受比赛,输赢已经不再那么牵挂了。”

  心态转变后,叶诗文成绩也一路上升,最终再次站上了世锦赛的领奖台。“能得到两块银牌真的很出自己意料,特别是400米混合泳,赛前根本没想过自己能拿银牌。”

  这两块奖牌,不仅是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叶诗文一路走来的总结。“我觉得自己终于克服了这些年的低谷,也战胜了内心的恐惧。”

  叶诗文说,接下来她的短期目标是继续提高自身成绩,“希望400米混合泳能游进(4分)30秒大关,200米混合泳希望能游到我伦敦奥运会时的水平”,当然长期目标就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代表国家站上领奖台时,那种荣誉感和激动之情是无法言喻的,我当然希望自己能再做到一次。”

  采访的尾声,叶诗文也不忘说起了恩师徐国义。“我去光州比赛的时候,他因身体原因住院了,非常的遗憾。最近,他刚刚出院,身体恢复得还不错。”叶诗文说,复出后徐指导给了她很多鼓励和帮助。“一开始他心疼我,不太支持我复出,后面亲自帮我制定训练计划,还不时鼓励我。”叶诗文希望,明年东京奥运会时,恩师能够陪在身边。(钱江晚报记者 杨渐/文 姚颖康/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