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徐迪:只为战场击发那一瞬

人物频道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08月14日 09: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徐迪在训练中

徐迪在训练中

  主人公心语:平时训练多流汗,未来战场方能少流血。

  ——徐 迪 

  “准备,开始射击!”伴着短促有力的口令,密集的枪声响起,硝烟味顿时弥漫在整个靶场。

  “3号靶,2秒10,5发全部命中……”武警江西总队宜春支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徐迪,在前不久应急班集训摸底考核中又一次取得优异成绩。

  出枪、上膛、据枪、瞄准,一气呵成。徐迪重复练习了千万次的动作,只为战场击发那一瞬。

  去年8月,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杀人案。徐迪奉命带领特战队员,第一时间赶赴案发地配合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连续奋战34个小时,先后4次转移战场,对嫌犯可能藏身的山林、河道和居民楼进行搜捕。

  “呈‘一’字战斗队形搜索前进,注意交叉火力。”次日22时15分,在战术搜索灯的照射下,徐迪带领特战队员小心翼翼地向树林深处搜索前进。

  突然,前方不到5米处一个黑影一晃。

  “反正也跑不掉,我跟你们拼了!”手持枪械的犯罪嫌疑人狂叫着,企图开枪拒捕。千钧一发之际,徐迪果断开枪射击,手起枪响,将其当场击毙。

  徐迪一战成名,荣立一等功,他所率领的特战队也赢得了“反恐尖刀”的威名。

  战场上的一击必杀,源自训练场上的千锤百炼。武警部队提出实战化快速射击理念后,徐迪带领特战队员反复练习。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和特战队员一道突破极限,射击反应形成肌肉记忆,最终达到出枪快、据枪稳、精度准的目标。

  “练枪也是练心。”徐迪坚持写训练日记,认真记录训练成绩,潜心研究训练参数的变化规律,以此制订下一阶段训练计划。

  2017年,在总队特战比武竞赛过程中,徐迪肘关节发炎,左膝关节半月板损伤。他强忍疼痛,顽强拼搏,最终带领队员们一举夺得山林地捕歼战斗小组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二名和个人全能第二名。

  “荣誉的获得实至名归,因为每次训练在他看来都是一次战斗!”说起自己的队长,已经考入武警特警学院的刘启明非常钦佩。

  不管是训练场上还是任务一线,徐迪总是冲锋在前。前年夏天,宜春市奉新县发生洪涝灾害,徐迪主动请缨带领特战队赶往灾区。

  中午时分,徐迪得知有一位老人被困在村头,立即带领党员突击队驾驶冲锋舟赶去救援。

  接上老人返回途中,冲锋舟螺旋桨突然被水中的杂物缠绕。危急时刻,徐迪纵身跳入暗流涌动的水中,迅速清除杂物,排除了险情。

  “每次任务面前,队长首先想到的是群众和战士的安危,跟着他,我们有底气!”操舟手宋超奇说。

  砺剑千日,只为战场击发那一瞬。从反恐战场到抢险一线,徐迪带领特战队员勇往直前,中队官兵有2人荣立二等功,15人荣立三等功。2017年,他所在中队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曹先训 刘 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