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文芝:大爱无声 倒在扶贫路上的巾帼彝警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3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有这样一位普通女民警,她叫李文芝,彝族,是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公安局的民警。从警22年,李文芝既做过一线缉毒工作,又在经侦岗位上查过数亿元的大案子。

  然而不幸的是,四个月前,李文芝和几名同事们在扶贫路上,遭遇突如其来的车祸,生命被永远定格在了45岁。

  今年4月3日下午6点多,天空下着大雨,在结束了一天的扶贫工作后,李文芝和3位同事开车返回100多公里外的武定县城,当车辆行驶到高桥镇海子村村委会附近时,一名没打雨伞的八九岁男孩,突然出现在视线里,奔跑着横穿马路,后车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当时惊险的一幕。

  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 李晓元:突然有个小孩横穿马路跑过来,我们的车就避让这个小孩,避让这个小孩以后就打了急方向。 

  向右急打方向后,虽然成功避开了孩子,但在当时湿滑的路面上,车辆因为打滑并未控制住,径直冲进了路边的农田里,整个车身翻滚了一圈,撞到了路边石墙上。后车驾乘人员看到发生了车祸,赶紧跑过去营救。

  武定县高桥镇海子村村民 闫玲:还有很多路过的车,我们村子里面很多人看到都已经过来(救援)了,反正我们村那天可能来了三四十人。

  闫大姐是当时参与救援的其中一人,李文芝从车里被拉出来以后,意识已经模糊,闫大姐在雨中一直怀抱着她,给她温暖。

  武定县高桥镇海子村村民 闫玲:她还问我们,那小孩没事儿吧?我说没事儿,她说没事就好,其实当时她身受那么重的伤,她还能挂着那个小孩的安危。

  因为下着雨,有人找来稻草垫在李文芝身下,有人给她打伞遮雨,一位傣族村民看到李文芝冷得发抖,赶紧跑回家抱来被子给她盖上,甚至还煮了糖水鸡蛋喂她。

  武定县高桥镇海子村村民 徐贵琼:从我心里看着她可怜,咬着牙看着很疼。

  记者:全身都发抖是吗?

  武定县高桥镇海子村村民 徐贵琼:嗯,全身都发抖,又还下着雨,脸色都发黄,我就去煮鸡蛋,我家里还有几个鸡蛋。

  很快,李文芝和3名不同程度受伤的同事,被送往武定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治。而伤势最重的李文芝,随后又被转到云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因为内脏器官严重受损,年仅45岁的李文芝最终还是永远地离开了。

  武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廖晓明:那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她来我办公室,说他们要下去扶贫了。我都还跟她开玩笑说,你不要偷懒,去了赶紧回来,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呢!结果去了就没回来了。

  武定县高桥镇海子村村民 闫玲:虽然时间过去那么久,每次经过这里都会想起她。

  武定县东坡乡以赤叨村委会罗干莫村是李文芝的挂钩扶贫点,有4户结对帮扶贫困户。车祸当天,李文芝来到了其中一户付德和老人家,查看危房改造施工进度,至今老人还清楚地记得李文芝来时的情景。

  武定县东坡乡罗干莫村村民 付德和:我在房顶上盖房瓦,她跟我招手,跟我说你要注意安全,多保重身体,多发展种植业这些事情。

  三年前,付德和老人家里每年的经济收入只有三四千元,自从李文芝挂包他家以后,帮他出主意、想办法,动员他种玛卡、种魔芋,发展生猪养殖。付德和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去年卖了8头肥猪,收入一万多元,今年甚至还盖起了新房。

  武定县东坡乡罗干莫村村民 付德和:现在我家的房子盖好了,她却看不见了。为了扶贫攻坚和脱贫工作献出了她宝贵的生命,我感觉心里面很难受 。

  在李文芝的帮扶下,包括付德和老人家在内的4户贫困家庭,全都通过了州级考核验收,今年年底就可以脱贫出列。李文芝离开后,同事们从她手中接过了扶贫的接力棒,继续完成她未走完的扶贫之路。除了心系扶贫,李文芝还是缉毒、经侦上的一线战士,带头冲锋、业务能手、乐观善良,22年的警营磨炼,让这朵铿锵玫瑰绽放得格外美丽。030767,是她悬挂胸前的警号,也是她肩抗的重任。

  1997年,李文芝从公安院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基层派出所工作,开始了她的从警之路。三年后,她被调到武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是当时禁毒大队里唯一的女民警。

  武定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 廖晓明:很多案子是她一个女的带着其他男民警去把毒贩抓获。有很多案子是比较大的案子,一次缴毒就是好几公斤的那种。

  在禁毒岗位上,李文芝一干就是13年。2013年,李文芝又被调到武定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她所参与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没有一次复议和改判。在2014年公安部督办的专案中,李文芝率队,辗转全国各地,行程6000多公里,成功破获了一起涉及12个省市、涉案金额2.58亿元的虚开增值税发票系列案。

  武定县公安局副局长 钱国君:她应该是从骨子里热爱这份警察的事业,从她平常的工作状态,多岗位工作(经历),始终是坚持不忘她入警时的初心。

  2017年3月,李文芝的同事杨莲芬因公意外受伤,右脚膝关节被鉴定为9级伤残,不仅无法开车上下班,连走路也变得艰难,情绪一度跌到低谷。原本步行上下班的李文芝知道后,主动开起了车,每天风雨无阻地接送并不顺路的杨莲芬。

  武定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 杨莲芬:已经整整两年了,她接送我,除非她出差的日子没法接,要不然都是坚持接送我的。她曾经跟我说过,你放心了,我会一直接送你,直到你退休。

  在同事眼中,李文芝做事雷厉风行,工作细致认真,性格乐观善良;而在19岁的女儿眼中,妈妈生前,一直以自己是名人民警察为骄傲。

  李文芝女儿 周程晋:家里的银行卡、医保卡很多东西的密码,甚至她的手机的解锁密码,都是她的警号,我觉得她已经把她的警号和警徽所赋予的意义铭刻在了心上,她是发自内心的自豪和骄傲,在这个职业里面,她找到了她的人生价值和意义。

  “遇见对的职业,就是一种永不泯灭的热情”,这是李文芝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记录的心声。妈妈已经离开四个多月了,至今小晋仍然无法平复内心、坦然面对镜头。她说:自己一直想成为妈妈那样的人。

  李文芝女儿 周程晋:其实我觉得她只是在扶贫战线上,千千万万个基层工作人员之一,我觉得她只是他们的一个缩影,因为还有很多人都是像她一样,为了脱贫事业,为了家乡人民的幸福,在努力着,辛苦的奔波着,妈妈可能是出了事,人们会关注到她,其实我觉得还有很多平凡的人,是像她一样,在这个岗位上,默默地坚持着。

  2019年4月6日,李文芝追悼会在武定县体育馆举行。每年母亲节,女儿都会给妈妈写一封信,今年却成了最后一封。

  李文芝女儿 周程晋:妈妈,天堂里没有贫穷,没有扶贫工作。您不用跋山涉水,进村入户。您一路走好,您的宝贝女儿,永远爱你! 

  李文芝走了,带着女儿和大家的思念。她的工作既平凡又极不平凡,既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帮扶他人,温暖的是老百姓的心窝。

  正是有了这些无私的奉献和牺牲,脱贫之路才能走得更加坚实和稳固!向李文芝和所有在脱贫攻坚战线上默默付出的人致敬!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