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驾驶员曾荣——“他有一副铁打的脊梁”

人物频道来源:解放军报 2019年08月11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盛夏时节,大漠深处,两辆疾驰的坦克扬起滚滚黄沙——为找到通过反坦克壕的最快方法,第76集团军某旅下士曾荣正和战友许光发进行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刹车、换挡、加油、转向……所有操作一气呵成。最终,曾荣以5秒的优势战胜对手。跳下驾驶舱,顾不得擦去满脸的汗水和沙尘,曾荣径直跑向现场观战的教练员赵龙,虚心请教:“我刚才的操作还有什么不足,速度上还能不能再快一点?”

  “再快一点”,这是曾荣作为坦克驾驶员孜孜不倦的追求。

  去年4月,选晋为下士不久的曾荣,报名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可初到集训队,他却傻了眼——这里云集着各单位的“金牌车手”,他们的训练摩托小时都在500小时以上。而自己的训练摩托小时不足100小时,许多参赛课目此前都未接触过,相较于他们,自己可谓毫无胜算。

  “胜利何尝不是拼来的?!”教练员赵龙的一番话点醒了曾荣。为争得出国参赛的“入场券”,曾荣每天刻苦训练、自我加压,就连上下车这样的小细节,他都要练习上百遍。

  在“坦克两项”竞赛中,“机动越障”是最能拉开差距的课目。为了找到减速越障和给油提速间最好的平衡点,那段时间里,曾荣每天都要将这个课目反复练上几十遍。有时,他甚至会脱掉作战靴光脚上阵,只为感受不同转速下发动机抖动带来的细微差别……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参赛队员选拔赛中,曾荣以优异的成绩,成功入围。

  然而,征途总是伴生着荆棘。在一次适应性训练中,由于速度过快,曾荣驾驶的坦克在落地时与地面产生了猛烈撞击。由于腰椎受到强力冲击,曾荣痛得瘫坐在驾驶椅上。

  “若不及时治疗休养,可能会留下后遗症。”经过检查,随队军医给出退赛住院的建议。然而曾荣却坚持要求带伤出征。最终,经过简单的治疗处理,领队批准了曾荣继续参赛的请求。

  正式比赛那天,由于腰椎受伤无法久坐,曾荣索性用背包带将自己紧紧地绑在驾驶椅上,强忍疼痛与来自20余个国家的参赛队同场竞技。在“坦克两项”竞赛时,曾荣以最快速度打破解放军代表队的参赛纪录,斩获单车赛第一名,并被裁判组授予“最高专业训练奖”。

  “当曾荣驾驶坦克飞越车辙桥时,连外国将军都起身为他鼓掌。”谈及这名追求卓越的驾驶员,教练员赵龙的脸上写满自豪,“他有一副铁打的脊梁。上了训练场,他就像一只永不倦怠的猛虎。”

  载誉归国后,曾荣的事迹被战友们拍成微电影《铁打的脊梁》,他也因此成了集团军的“兵明星”。但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每当曾荣坐进驾驶舱,他总想着再多练一会、再提高一点,他向前冲锋的脚步从未停歇……(王晓桐 张颖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