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穆的心愿

人物频道来源:北京晚报 2019年08月11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养老院的党员们每月一次的党支部学习雷打不动。

每月为当月过生日的老人们集中举办生日会,老穆一一为老人们送上蛋糕。

趁着老人看电视,工作人员为唐所柱老人修剪指甲。

养老院每月一次的专业表演是老人们最期待的。

傍晚,老人们在工作人员带领下跳舞健身,坐轮椅的老人也挥舞着扇子参与其中。

养老院在村里租地自建蔬菜大棚,每天为老人们提供各种有机蔬菜。

  吃过午饭,唐所柱老人习惯看一会儿电视然后再睡午觉,工作人员趁着这个空当蹲下来为老人剪剪手指甲。今年63岁的唐所柱是延庆区八达岭镇的五保户,患脑血栓已经四年,头两年在家无人照料受了不少苦,自从去年住进了延庆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虽说生活不能自理,但头脑清晰的老人逢人便说自己开始享福了。在瑞康缘的一百多位老人中,五保户占了三分之一。

  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成立于2016年3月,是经过延庆区政府批准的老年养护服务单位,隶属于康庄镇政府,是当地首家公办民营的试点单位。在餐饮界打拼了十几年的穆瑞山出于对养老事业的热爱,通过公建民营项目的招投标成为了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的院长。一头扎进养老院的穆瑞山逐步放弃了原来的生意,整天琢磨着怎么能让老人生活更舒适。建设无障碍通道及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器、空调、液晶电视、无障碍洗浴设备一一配齐,娱乐室、康复室、健身厅、多功能厅也让老人们有了休闲的地方。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房间里安装了实时监控,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24小时的照料,晚上两个小时一换班,家属可远程查看老人的生活状况。

  三年里,老穆把自己的积蓄都投入到了老年养护中心,没钱了就四处“化缘”。为了能让老人每天吃到自己种的有机蔬菜,老穆四处找朋友帮忙,终于建起了4座四季蔬菜大棚。老穆的爱心逐渐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人,朋友、朋友的朋友都加入了养老志愿队伍。8名副院长其中5名是延庆区退休老干部,他们义务为瑞康缘工作。穆瑞山的老师加入后在养老院组建了党支部,定期组织党支部学习。各类企业和组织也加入了老年养护中心的爱心活动,每周都有志愿者来为老人们服务,每月都有专业演出团体来为老人们义务表演。

  穆瑞山的付出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各类荣誉也纷至沓来,但这都不是他在意的。看着100多位老人在瑞康缘老年养护中心安享晚年,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关爱农村老人的行动中,是他最大的满足。

  本报记者 安旭东 摄影报道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