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17岁自行车小将青运会摘金:未来我想登上奥运会舞台

人物频道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8月11日 15: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月10日,二青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全部战罢,上海队以6金3银4铜的成绩圆满收官。

  其中,首次参加青运会大型比赛的2002年小将李俞康在男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的项目中斩获金牌,但颁奖典礼结束后他却似乎不太满意,“发挥得不是很好。”

  李俞康的教练王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原来在这个项目中,“李俞康在队里成绩就是第一,在全国应该也是基本没有对手,但这次心态、身体状态有点下滑。”

  作为一名备受期待的小将,李俞康也显得十分低调。此番夺金之后,他表示还要踏实训练,把自己不足的地方继续提高。

  8月10日,上海市第二体育运动学校选手李俞康在比赛中。本文图片 新华社

  满意夺冠,但应该更快

  在男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项目中,竞争一二名的运动员均来自上海,决赛还未开始,冠军就已被上海队锁定。

  在这场上海队“内战”中,167号李俞康的速度始终稍快于166号金明辉,最终李俞康以3分22秒825的成绩,力压队友夺得了该项目的冠军。

  然而,在现场颁奖典礼结束后,这名17岁少年的脸上却并未有太多笑容。

  当被问及“觉得自己表现如何”时,李俞康令人有些意外地表示,“这次发挥得不是很好,但也拼尽全力了,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

  原来,在本届青运会场地自行车比赛开始的第一天,李俞康在参加之前项目的比赛中摔跤了,教练王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因为摔跤了,这个小孩的心态、身体状况都有点下滑。”

  虽然以3分22秒825的成绩夺冠,但在李俞康原本的预期中,他的成绩还可以更快。

  “我觉得如果比这个成绩再快两三秒,那和我的预期会比较接近,现在这个成绩放在全国可能是中等偏上吧,希望可以达到全国领先的水平。”

  王江也自信地说,如果李俞康没有摔跤,“在这个项目上,在全国他基本上没有对手,而且都是赢四五秒,非常有优势。”

  谦虚刻苦的“闷小孩儿”

  其实,李俞康并不是从小就从事的专业自行车训练。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从小在体校练习中长跑,原来并不了解自行车这项运动。

  但由于被当地的自行车项目教练员选中,李俞康开始练习自行车,这一练就是4年。

  大约1年前,上海自行车队中长组项目选拔队员,李俞康从他的老家来到了上海。

  而一开始,他也没有展现出明显的优势,“我刚来的时候,成绩在队里只能排中等吧,感觉我的实力还是有差距的。”

  教练王江表示,李俞康之前不算拔尖的原因,主要在于有氧能力不太好,“针对他有氧能力不太好这个问题,我们在这一年中给他安排了针对性的训练。”

  经过针对性训练,加上李俞康的训练态度一向刻苦,他的成绩突飞猛进,王江透露,“他现在在我们队里就是第一名,成绩还是很好的。”

  不过,虽然有了不小的进步,李俞康自己仍然很低调,“现在水平比原来提高了一点,但也不是最厉害的。”

  性格谦虚、训练刻苦,这是外界对李俞康的印象。而王江给了李俞康另一个评价——“他的性格蛮闷的”。

  对待来自外地的李俞康,王江也十分关注他的日常生活,给他一些生活上的关照。

  “他不是上海的,作为教练我首先要珍惜他,给他关怀,让我们彼此之间很信任,这样在训练中才能彼此进步,成绩也才能突飞猛进。”

  未来目标:登上世界舞台

  获得青运会冠军,可以让李俞康对于两年后的全运会心里更加有底。但在他的心中一直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参加奥运,站上世界的舞台。

  “朝着那个目标去奔,把奥运会当作我的目标,我才有希望。”

  在努力实现这个希望的过程中,李俞康也会激励自己,“拿到青运会的奖牌,也是离我的目标更进一步,还是要继续加油吧。”

  在教练看来,这并不是17岁少年不知天高地厚肆意夸下的海口,王江对弟子也非常有信心,“我们队当初招这批队员,制定了2个4年计划,就是8年,现在看来通过他们的表现,有潜力往那个方向走。”

  “李俞康的实力在这个项目中是最好的,甚至有实力打破全国纪录,甚至可以打破之前成年队员的一些纪录。”谈起李俞康,王江连用了两个“甚至”来表达对他的期待。

  当然,年轻的李俞康的技术动作远远还未达到成熟,他的有氧能力也还需要继续提高,但在王江看来,这意味着李俞康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一定会更好。

  采访的最后,当澎湃新闻记者问起李俞康该如何弥补自己的缺点时,这位17岁少年的回答仍然简单但实际,“训练,只有踏踏实实地训练,不能走捷径。”

  澎湃新闻记者 于渤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