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肖立权:科技创新耀天河

人物频道来源:新华网 2019年08月10日 17: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中)与团队成员在“天河二号”高性能计算机机房讨论(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长沙8月9日电 题:科技创新耀天河——记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

  新华社记者樊永强

  他矢志强军,把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作为崇高使命;他勇于创新,不懈攀登世界高性能计算技术高峰;他倾心育人,为国家打造高性能计算拔尖人才方阵……

  作为计算机体系结构学科方向带头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肖立权长期从事银河和天河高性能计算机研制,担任多个重点型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被评为全军首届践行强军目标标兵。他用自己强军报国的精彩实践,书写了一名军队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把服务重大战略需求作为崇高使命

  自2012年9月担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研究所所长以来,肖立权带领团队紧贴国家和军队建设重大战略需求,紧跟国际高性能计算机发展步伐,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努力攻克受制于人的技术难题。

  作为“天河工程”“银河工程”副总设计师,肖立权带领团队成功研制出“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天河三号E级验证系统”以及银河系列高性能计算机系统。

  天河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广泛应用于科学研究、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信息处理、海洋气象等领域,对于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和国家科技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天河工程”的主要负责人,肖立权带领团队研制的“天河二号”连续6次位居国际超级计算机排行榜榜首。

  勇于攀登世界高性能计算技术高峰

  攀登世界高性能计算技术高峰,离不开自主研发、创新引领。

  针对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效率主要受限于互连通信系统性能的问题,肖立权经过多年潜心钻研,克服技术积累不足、加工精度不够等困难,解决了光互连替代电互连的系列技术难题。

  同时,面对世界大国技术封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肖立权带领团队立足自主创新,在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大规模并行存储和高密度基础架构等多个领域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取得了以“银河”系列高性能计算机、“天河”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等60余项和国家专利60余项。

  其中,肖立权团队成功研制的“天河二号”高速互连网络系统性能是同期最高商用互连系统的两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国际同行高度评价,为“天河二号”荣登世界超级计算机排行榜榜首作出突出贡献。

  倾心打造国家高性能计算拔尖人才方阵

  担任计算机研究所所长之初,肖立权就作出了“当好银河精神传承者、续写银河事业新辉煌”的庄严承诺。

  在长期从事重点型号科研项目研制过程中,他既是银河、天河项目研制指挥者,又是研制队伍的一线战斗员,为银河、天河事业倾注满腔热血,带出了一支全面过硬的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团队。

  为了国家高性能计算事业的长远发展,肖立权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科学研究的重中之重。

  他在所内实施“青年骨干培养计划”,制定“优秀人才个性化培养方案”,让10多名年轻博士担任分系统设计师,组织一线骨干留学考察,想方设法积蓄发展后劲。目前,全所入选国家人才培养工程、荣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奖”等奖项的骨干已有38人次,平均年龄不到40岁。

  担任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以来,肖立权根据学生不同兴趣和爱好,以自身积累的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基础,引导学生围绕高性能计算机体系结构、高速互连网络结构、光互连与交换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教育学生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让银河精神融入血脉、薪火相传。

  用事业塑造人,用科研锻炼人,用攻关培养人,用平台团结人——这些年来,在肖立权的示范和带领下,全所科研人员胸怀祖国、团结协作、志在高峰、奋勇拼搏。计算机研究所先后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获首批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