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贾玮:旅客平安的“守护神”

人物频道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0日 23: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他曾是一名从事反扒工作的便衣刑警,常年隐蔽在茫茫人海中,处在刀光剑影的反扒第一线,出生入死、屡建奇功,成为守护站车线的“隐身英雄”。如今,他是北戴河站执勤队队长,带领队员们奋战在暑运第一线,守护着万千旅客的平安。

1

  说起刑警,人们的固有印象一定是身材高大威猛英俊潇洒,身手矫健断案如神,整日处在与犯罪分子做斗争的最前沿。而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贾玮,身高只有1米71,看似瘦弱的身材,却透出一股精悍,其貌不扬中身怀绝技。就如同一片树叶落入森林,一滴水滴融入大海,他一入人群就难觅踪迹。如果不是自报家门,走在路上,你根本认不出他是一名警察。

  1999年,贾玮刚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反扒刑警,第一次和师傅上车已是凌晨时分,为了历练他,师傅与他开行动。第一次反扒心中不免有些紧张和忐忑,看着满车厢的旅客都在睡觉,他便找到一处空位,抱着背包坐下,暗中观察着周边情况。凌晨2点许,一名中年男子悄悄来到他身边,让贾玮让出点位置,贾玮本以为他是名旅客,在腾出座位后,这名男子并未坐下,而是踩着座椅将后排旅客挂在衣帽钩的挎包取了下来。贾玮立刻意识到这个男的是个贼,本能地向他喊道“你干嘛!”男子狠狠瞪了他一眼“别嚷嚷,少管闲事。”说着向他亮出了手中的刀片,男子从挎包内盗走500元现金装在口袋正要离开,贾玮立即从包内掏出手铐,从背后将其踹倒在地,压在他身上厉声说“别动,警察!”并从他手中夺下刀片将其拷上。据这名盗窃嫌疑人事后交代,他看贾玮年龄不大,身材瘦小,以为他是名学生。贾玮说:“那时刚从警校毕业,第一次上车,师傅又不在身边,自己当时比那个贼还紧张,心脏砰砰直跳,但脑海中一直提醒自己,我是一名警察!”

  凭借多年工作练就的眼力,他从一个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就能从人群中分析出这个人是否有盗窃嫌疑。贾玮说:“反扒民警必须有一双好眼力,还要懂得隐藏自己的身份,你能看出哪个人是贼,但不能让贼看出你是警察。”看似轻描淡写,背后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艰辛。

  被广大网友热议的“996”工作制,在很多人心中简直是“噩梦”般存在,但对于警察这种职业来说根本不值一提,站车线反扒横跨区域大,时间跨度长,出去一趟少说十天半个月,赶上有专项行动两三个月回不了家,吃住基本都在列车上,赶上旅客较多或者敌情比较严重的区段,基本是站着上车,站着下车,车头到车尾的每节车厢都要兼顾到,一趟下来,腿都打不了弯,浑身酸疼,但当现场抓获一名扒窃犯,看到整车厢的旅客自发拍手叫好时,所有的苦与痛都会烟消云散,再苦再累都觉得值。

  2011年,贾玮和同事来到沧州火车站打击流窜犯,中午13时许开往上海的列车马上就要检票,检票口挤满了排队的旅客,队伍横跨整个候车区,使得不大的候车室显得更加拥挤。贾玮和同事站在队伍的尾部,观察着排队的旅客。随着队伍慢慢向前移动,贾玮发现队伍中部一名身穿黑衣的中年男子挎着一个提包,一直紧贴着前面的旅客,不时地用挎包挤着前面的人,该名旅客似乎有所察觉,回头看了男子几眼。贾玮意识到黑衣男子就是今天他们要抓的人,便立即提示同事,两人紧盯着黑衣男子。来到站台后,贾玮示意同事从前一节车厢上,自己紧跟黑衣男子,以便形成夹击之势。此时,上车的旅客使得拥挤不堪的车厢更加拥挤,贾玮始终与黑衣男子保持两人之隔,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列车发车后,车厢内的旅客像海浪一样,随着列车的摆动而晃动。当列车快要到达德州站时,贾玮看到黑衣男子用挎包挡着自己的手,挤着前面的旅客,而后迅速挤过人群,向前面车厢走去,贾玮立即跟着过去,来到那名旅客身前,贾玮对他说:“快,看看你的钱丢了没!”而那名旅客似乎还知道发生了什么,“没有啊,我身上没带钱。”黑衣男子还未走到车厢连接部便被贾玮和同事按到在地,在他口袋内搜出一打百元面值人民币共计1万和一个方形刀片。贾玮来到那名旅客身边,亮出警官证对他说:“我是警察,你再看看钱丢了么?”他疑惑的打开自己腰包,发现腰包底部被划了一道长长的口子,里面早已空空如也,旅客一下子大叫起来“我的钱,我的1万块钱丢了,警察同志我的钱丢了。”男子急的大哭起来。贾玮指着黑衣男子说“他就是偷你钱的人,这是你的钱,你看看少不少。”男子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扇着自己的耳光“我真该死,这可是我家人的救命钱啊,我说你刚才为什么问我钱有没有丢呢,谢谢你警察同志!”贾玮赶忙将男子扶起来,此时整个车厢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旅客们纷纷为他们抓获扒窃犯,追回救命钱的壮举拍手叫好。

  从警21年来,贾玮在反扒一线摸爬滚打了16年,16年来抓获的犯罪分子不计其数,他们便衣反扒队更是威名远扬。有时只要他们在车站附近一露面,这个站区一两个月都不会发生旅财案件。贾玮说作为反扒民警,最大的愿望就是天下无贼,让旅客们平平安安、高高兴兴地回家。

  如今,身为北戴河站派出所执勤队长的贾玮,从隐蔽战线的幕后走到了台前,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使命和责任,不管是便衣民警,还是大站执勤民警,他们都是把危险挡在身后,守护着千万旅客的平安。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