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米成俊:做公益源自内心的唤醒

人物频道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9年08月09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米成俊在公益活动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米成俊在公益活动现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第一次去看望张晓庆那天,天色有点暗,病房的日光灯亮着,小姑娘脸色显得愈加苍白。她蜷在病床的一角,腿上裹着一床毯子,后背垫着一床被子,整个人靠在上面。点滴很安静地一滴一滴通过长长的输液管进入她的身体里。她捧着一本书,读得入迷。一切都很安静,以至于病房里进来几个人,其中一个对着她拍了照片,她没有丝毫察觉……

  米成俊永远忘不了这个画面。

  那天天色灰暗,但那一刻,他觉得阳光照进了心里。

  “公益是唤醒,但首先是唤醒自己”,米成俊的内心受到巨大触动,触发他就此真正走上了公益之路。这是2013年。

  在随后的几年里,米成俊策划了忻州首届集体公益婚礼、“拯救老兵,美丽忻州在行动”“把爱送回家”等大型公益活动;组织成立了忻州市蓝天救援队,执行救援任务数百次,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2万多个小时,并建成了忻州老人走失寻找体系;2017年,米成俊发起成立忻州心理救援服务站,为学校、环卫工人带去心理讲座和公益咨询;2018年,作为中国红十字总会急救培训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米成俊全年义务为忻州各大企事业单位学校进行公益急救培训100余场,培训6000余人……

  今年5月,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的寻找“优秀正能量志愿者”活动中,米成俊成为30名最终入围者之一,获得1万元奖金。

  这些年来,“用行动感染周围的人,用善行改变人心”是米成俊践行的公益理念,而这一理念的根源,就来自看望张晓庆那一天,“自己的内心被唤醒了”。

  10年前,他是单位的团委书记,带领公司里的年轻人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分内的工作。他们经常去的地方是敬老院、孤儿院,还参与了共青团中央倡导的爱心包裹项目,给西部贫困儿童捐赠衣物、书籍。

  米成俊听一个熟人说起张晓庆,正值16岁的豆蔻年华,读幼儿师范专业,突然患上急性白血病。她父亲长年生病,母亲是一位收入微薄的环卫工人,家境困难,没有钱给她看病。

  米成俊约了几位志愿者到医院看望张晓庆。在进入病房的那一刻,其中一位爱好摄影的志愿者拍下了张晓庆认真读书的样子。

  “她拿着一本书坐在病榻上学习的样子触动了我,这么年轻的一个女孩儿,她还有美好的人生呢。”多年之后,米成俊把那种内心的苏醒,归结为“公益能够带来希望”。为了让这种希望化为现实,米成俊开始为女孩呼吁,去寻求社会上包括媒体在内的各种力量的帮助,甚至找到女孩所在村的村委会,最终发起了爱心捐赠活动。

  那张照片在报纸上刊登之后,更多的人受到了触动。几天后,爱心捐赠活动在村子的广场上举办,那个村子里的男女老少都参加了捐赠活动,虽然有的人自己也不宽裕,但每个人的捐款都不低于50元。那天,有一个走街串巷卖杂货的人,只是从那儿路过,当场也捐了100元。

  每个人心底都存着善良,存着对美好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期许,米成俊觉得,重要的是让每个人把自己的内心唤醒。

  那天,来自忻州四面八方的募捐额超过了12万元。这些钱,代表着一个年轻的生命和未来。

  从小被亲生父母抛弃的忻府区豆罗镇东村女孩小翠玲,因为先天性下肢瘫痪,只能双膝跪地、手脚并用爬着行走。米成俊认识小翠玲那年,她13岁,被称为“爬行的女孩”。

  为了让小翠玲和同龄孩子一样掌握知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米成俊和他的伙伴们长期坚持上门教学。后来,小翠玲求知的眼神越来越强烈,米成俊觉得要给她更好更规范的教育。

  米成俊想到了忻州师范学院。他找到学院学生会主席,他记得自己说,这件事情不是一年、两年,更不是一天两天,也许是十年八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要坚持给这个小女孩儿去补课。他记得学生会主席对他郑重其是地表态,这件事情一定要坚持下来。

  6年过去了,这个只给一个人上课的“爱心课堂”,还在。

  大学生志愿者们每周数次为小翠玲补习文化课,虽然每次授课时间只有两个小时,但等车和往返在路上的时间消耗不少,有时志愿者因为补课超时还会错过公交车。当地一家4S店和出租车爱心志愿者得知这一情况后,组建了爱心车队,专人专车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服务。

  几年来,先后有几十名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小翠玲学习文化知识,小翠玲的语文和数学达到了小学四年级水平。大学生志愿者还教给了小翠玲剪纸、十字绣等手工技能,希望她以后能掌握谋生的一技之长。

  这同样是一个关于希望的故事,并且带动了更多的人,像一个滚动的雪球,让希望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真切。

  今年7月28日,在忻府区爱心特教学校,米成俊张罗了一个特殊的捐赠活动。

  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在捐赠的爱心物资之外,他还为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他用天天正能量颁发的奖金做了一批水杯,上面印上了“天天正能量”的字样。

  他的想法是,让用水杯的人都能记住这几个字,让看到这几个字的人内心有所触动,把正能量一个人一个人地传递出去。(张培昂)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