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俞正英:不服输的女书记

人物频道来源:浙江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这里会形成死角,不安全,设计要完善一下。”这两天,对俞正英的采访基本都在东茗乡的各个工地上进行。烈日下,她戴着草帽,一身长袖长裤,脚穿平底球鞋,一直忙碌着……这与几年前记者刚认识她时穿着西装套裙在台上当新闻发言人的形象判若两人。俞正英笑着说:“现在更接地气吧。”

  东茗乡是新昌的山区乡,距离县城40分钟车程,乡里几乎没有工业,村民以种植茶叶为生。崎岖的山路阻碍了工业发展,却留下独特的地理风貌和清新空气。俞正英说,东茗乡的山山水水都是“财富”,这里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3年前,俞正英刚履新东茗乡党委书记,就收到一份“见面礼”——下岩贝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因进度缓慢即将被收回财政资金。

  俞正英两袖一拉,迎难而上,立下一纸军令状——3个月内完成项目。随后,她马不停蹄将项目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子成员,自己白天跑工地,晚上访农户,不管是政策处理还是方案设计、材料采购,样样都学,一一把关,俨然成了一个“女包工头”。终于,实干加狠干,项目按期完工。

  “俞书记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更有一股‘拓荒’的闯劲。”一起搭档3年的东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俞梁这样评价她。初到东茗,面对山路十八弯,落后的基础设施、零星的工业企业、薄弱的村集体经济和年仅59万元的乡财政收入,俞正英一眼望见的并不是这些“穷与困顿”,而是“富与机会”——东茗的好山好水好空气是一笔大财富。

  谋定而后动。敲定发展乡村旅游的路子后,俞正英带领班子成员提前谋划全乡美丽乡村建设,全县5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全部花落东茗乡,合计获得项目补助资金达1.4亿元,“钱”的问题得到解决。

  俞正英说,东茗乡整体是一个班,自己好比班长,只有全体班委、成员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激起整乡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东茗乡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中,俞正英坚持与民同向,把停车场、农民公园、道路整治等呼声最高的项目放在首位。通过党委列民生清单、支部抓整改清单、党员亮红色清单,使党委、支部、党员“三个齿轮”环环相扣,发挥最大作用,东茗乡获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

  走进后岱山村,村民见到俞正英都会亲切地叫一声“俞书记好”。村民张优妃早年种茶,现在在村里的方塘美食街做糖麦饼,收入涨了,乡里还发她一笔固定工资。

  与全村村民一样,后岱山村党支部书记王国洋十分感激俞书记的“三顾茅庐”。后岱山村曾是远近闻名的样板村,但在乡镇撤并后遭遇“滑铁卢”:班子疏于村务,整个村人心涣散,村子发展停滞不前。

  村民急,东茗乡党委也急。可是,领头雁在哪儿?俞正英与班子成员积极物色、暗中考察,“盯”上了担任上市企业销售经理的后岱山乡贤王国洋,诚意十足地将其请回来,后岱山村果然“重生”了。

  “要有一颗红心,能担当、能作为,要心往群众想、人往群众走、事往群众办。”俞正英总结她的“点兵之道”。

  就这样,选配敢担当、有作为的农村干部队伍,培育善带头、讲奉献的党员队伍,凝聚懂农村、爱家乡的乡贤群体,东茗乡的村子,“三支队伍”成了标配。

  随着家乡的发展,一大批在外发展的东茗人回来了。俞正英逐渐拉起了一支队伍:后金山村乡贤赵斌锋回东茗注册了两家电商企业;东茗村的张志亨、下岩贝村的赵鹏等人回乡投资办起民宿农家乐;书画大家何国门回石门坑村创办国门书画室,创作了摩崖石刻……

  曾经一个个黯淡的小乡村,摇身一变成了“网红村”,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省3A级旅游景区村的荣誉都来了。在下岩贝村开了一家农家乐的村民王兴道乐呵呵地表示,现在一年收入毛20万元,比种茶多得多,“俞书记好,亲自上门叫我做农家乐。”

  “有好的项目,东茗乡随时欢迎。”这位俯拾了一窗山水,吆喝着“卖风景”的女书记始终没有停下脚步。2018年,全乡共有17类50多个项目落地,涉及资金9000万余元。全年接待游客超过3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超200%,全乡最后6个经济薄弱村成功摘帽,生动阐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县委报道组 俞临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