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王永红:心系环卫工人的好所长

人物频道来源:工人日报 2019年08月08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小王,把围巾摘下来,我们是城市美容师!全国2000多万环卫工人都把工作做好了,我们就是美丽中国的功臣!”20年前,师傅让王永红摘下蒙在脸上的围巾后,王永红干扫大街的工作,浑身都是劲。如今,她是鄂州市西山环卫所代理所长,被中国环境协会评为优秀行业管理者,鄂州市优秀党员、鄂州市劳动模范。

  从环卫工人到环卫所长

  1999年,王永红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以“事不干完不罢休”的犟劲儿用心工作,清扫的路段时常被当做“样板路”。一天傍晚,王永正红清扫路面时,突然狂风大作,暴雨倾盆。顷刻间,树叶、树枝和着雨水铺天盖地,所有的下水道井盖孔全部堵塞了,雨水一个劲儿地往上涨,过往车辆也被堵在路上。见此情形,王永红急切地一边拉着板车,一边捡树枝、铲树叶,疏通下水道。当她运走几车垃圾后,道路才慢慢畅通了,水也回落了许多,而她继续铲垃圾。这时,母亲拿着雨衣赶来了,见王永红落汤鸡的样子,母亲大声吼道:“这样大的雨,你是在拼命啊!”王永红才恍然大悟,她把生理期这事给忘了。

  2008年7月1日,是王永红终身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鲜红的党旗,她举起右手,庄严地向党宣誓,激动之情难以言表。2016年3月,湖北鄂州市环卫局党委安排王永红任西山环卫所代理所长主持全面工作。

  尊重每一位环卫工人

  如何带好近200人的队伍呢?王永红把尊重每一位工人融入在管理当中。

  洪青是一个非常能吃苦耐劳的清运工,因性格憨厚老实,不爱说话,别人不尊重他,有时把他当成出气筒。王永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能让老实人吃亏,王永红不仅尊重他,还在大会上表扬他。原来清运班不好管,一直是王永红头痛的事。为此,她大胆启用洪青,让他当清运班长。当班长后,洪青像换了一个人似的,话也说得理直气壮了,10台车、20个人的人身安全和车辆维修,他都管得有井有条,别人也对他刮目相看。

  张杰恰恰与洪青相反,脾气刚烈是公认的“惹不起”,而且还有人说她是害群之马,搅得大家不安宁。但王永红不这么看,她细心观察后,认为张杰人缘不好,是因为她对工作极其负责所致。谁做事马虎,谁做了损害集体利益的事,不论大小,她都要“当面锣对面鼓”,据理说清楚。她从来没有为一己私利与别人争吵,而且工作上无可挑剔。王永红越想越觉得张杰要是改善一下说话方式,真是块质检员的料。张杰当质检员后,大家说她是火眼金睛,而且说话也圆润了。

  自王永红担任西山环卫所代理所长后,她与所里的全体干部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即每年大年三十夜里,所有干部不能请假,必须坚守岗位,最后离岗。3年来,所里党员干部坚持在大年三十夜里做到运走最后一车垃圾,送走最后一名职工才下班。此时已是夜深人静,所有的门店都关了,空旷的大街上只剩下他们回家的身影!

  用心关爱困难职工

  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王永红路过江边看见所里5位农民工睡在石椅上,连忙叫醒他们。原来这5位农民工租住的是楼顶棚私房,因夏天炎热,才到江边睡的。王永红对他们说:“我有一套老房子,今天你们就搬过去。”后来5位农民工住了一段时间,见王永红总是拒绝收租金,便悄悄搬走了。至今,她那房子仍然不出租,用于解决农民工临时住房难的问题。“环卫工人队伍结构特殊,许多来自困难家庭。作为党员干部,关注困难职工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永红说。

  农民工胡细容丈夫早年去世,一人拉扯着两个孩子。为帮她节省租房钱,王永红把所里杂物间腾出来给她住。夏凤琴是下岗失业后到环卫所里做清扫保洁工作的合同工,丈夫因病长年不能劳动。王永红先后资助2000元,再三嘱咐夏凤琴一定要让女儿上完高中,还要考大学。夏凤琴女儿考取了黄冈师范学院,但因为家里困难,决定放弃学业,出去打工。王永红一听就急了,说:“这事听我的,孩子一定要读书!学费我来帮你想办法,我先给你1000元。”夏凤琴坚决不收。王永红决意把钱给了夏凤琴后,回家去找所有的亲朋好友为其募捐。不出数日,就募集12000元,园了夏凤琴女儿的大学梦!(工人日报通讯员 熊阳春 记者 邹明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