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扎根西藏10年 “中国最美医生”周南车祸去世

人物频道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9年08月07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周南资料照片

  周南(右)在病房中询问患者情况

  8月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处获悉,该院风湿血液科主治医师周南8月2日在四川苍溪县因所乘坐的车辆发生意外事故不幸去世,终年37岁。

  协和博士毕业赴西藏从医 创立西藏首个风湿免疫专科

  周南,女,汉族,1982年12月出生,浙江宁波人。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周南高考时数学满分,自学掌握了多门语言,是名副其实的“学霸”。从协和医学院博士毕业后,周南出乎许多人意料,选择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职业的起点。在周南的努力下,2014年,西藏首个风湿免疫血液专科建成,填补了西藏对风湿免疫病治疗的空白。

  协和医学院官方网站介绍,周南在2009年毕业时,因为品学兼优,曾有留在北京大医院工作的机会,但却最终选择去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从医。周南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协和医学院毕业时,她曾有机会留在北京,但她认为“这样的未来能一眼看穿,而西藏有无穷的未知和无限种可能,我热爱未知”。

  2018年7月,周南曾应协和医学院邀请,为毕业生做演讲。在演讲中,周南提到,自己喜欢旅行。2007年暑假,她第一次去西藏旅行,周南跟当地人聊天时,听到当地人说:“我们西藏缺医生,既然你要当一个医生,那为什么不来西藏当医生?”周南在演讲中说,她当时想到,“北京有那么多医院,有那么多医生,可能有我和没我差别不大,但是在西藏,在那么缺医生的一个地方,我可能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很多生命因我的存在可能得到挽救,而我又是一个对很多生命敞开可能性的人。于是我2009年毕业以后就去了西藏。”

  获“中国最美医生”称号 演讲中称“以职业为荣”

  谈起建立西藏首个风湿免疫专科的想法,周南曾表示,这和一名叫卓玛的12岁藏族小女孩有关。2013年,卓玛被确诊为白血病,即使周南做出准确判断,依然没能留住卓玛的生命。这也是她后来建立风湿免疫专科的原因。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周南曾获得由当时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评选的“中国最美医生”称号,周南的导师、协和医院知名医生张奉春在颁奖现场表示:“周南能够自己毕业以后选择去西藏,其实当时令我们非常震惊也非常感动,特别是她到了西藏选择治疗风湿免疫病,这个病过去在西藏是一个空白,她去了以后填补了这个空白,现在可以说绝大多数西藏地区的风湿免疫病患者可以不出西藏,就能够得到诊治。所以,我愿意给她更大的支持,只要需要,我竭尽全力。”

  据悉,为了建立风湿免疫专科,周南曾辛勤奔波于西藏、北京之间,向张奉春教授寻求帮助。张奉春以捐赠的形式,为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配齐了价值100万元的仪器设备,并提供相应的医疗资源和技术支持。

  日喀则一个24岁小伙患TTP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情危重昏迷一周后,被周南从鬼门关拽了回来。得知周南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最美医生”时,小伙子发了条朋友圈,“所有的感谢无以言表,今天她获奖了,实至名归”。

  2018年7月,周南在演讲中对协和医学院的毕业生们说:“当医生,我们所从事的这个职业,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医生可以在患者最绝望、最无助的时候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帮助。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一定要有底气、有自信,以我们的职业为荣。”

  今年4月因身体等原因 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离职

  8月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讣告中称,周南是“志愿要求到雪域高原,到我们区人民医院工作”。在西藏工作期间,还曾到高海拔地区驻村,给当地的农牧民病人看病,其工作获得了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对于周南的突然离世,“医院党委和同志们表示万分惋惜和沉痛哀悼”。

  媒体此前报道称,那曲一名患有白血病的16岁男孩经周南治疗后,病情得到缓解,孩子父亲不会说汉语,提来一大袋草原黄金菇,一直追到了周南家门口,非要送给她。

  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协和医院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处获悉,就在今年4月,周南因身体等原因,在为西藏服务了10年后,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离职。(记者 屈畅 实习记者 赵诣涵 统筹 蒋朔)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