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孙茂芳:学一辈子雷锋

人物频道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8月07日 13: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孙茂芳

  学一辈子雷锋,当一辈子好人,做一辈子好事。这是孙茂芳一生的理想和追求。

  今年77岁的孙茂芳出生于浙江象山,是母亲的一句话,让“善”在他心中生根发芽。“我母亲临终前留给我的三个字:‘做好人’。”这句话,孙茂芳时刻不忘。

  后来,孙茂芳参军入伍,那时部队正在开展轰轰烈烈的学雷锋活动,他怀着对雷锋的敬仰,积极参与“学雷锋做好事”,从此,雷锋精神也在心里深深扎下了根。

  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工作时,孙茂芳经常遇到从外地专程来京求医的患者,有时患者家属陪床,没地方住,就睡在病房外的过道里。孙茂芳见了,很心酸。于是,他在自己不大的家里,多摆了一张空床,把有困难的患者家属接到自己家里来吃住,“这样我才安心。”孙茂芳说。

  孙茂芳热心助人,甘当人民公仆。50多年来,先后助养29名孤寡、病残老人,扶助38名特困学生,还从工资中拿出48万多元济困帮贫。他培养了大批雷锋式的好青年和高素质人才,被100多所大中小学校聘为思想政治辅导员和德育教授,被百家企业、单位聘为思想顾问。

  1999年,孙茂芳被中央和国家部队机关授予“中国雷锋”称号。2000年,孙茂芳退休了,但他发现,不少年轻人盲目追求歌星、影星,他决心为雷锋义务做广告,让“雷锋精神万里行”。

  此后,孙茂芳走遍全国,联络当地学雷锋模范,以报告会、座谈会的形式,共同研究、宣传雷锋精神,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至今为各有关单位等作报告3000多场。

  他还组织成立了学雷锋小分队,扛着“学雷锋志愿者”的牌子,到街头、社区、车站做好事,还会给受助对象发一张印有雷锋头像和自己姓名、电话的联系卡,他说:“一个人学雷锋,只能发挥一滴水的作用。动员全社会学雷锋,才能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

  2013年9月,孙茂芳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称号;2014年3月,他又被中央精神文明委授予“当代雷锋”荣誉称号。根据孙茂芳的先进事迹编写的《星星照我心》《心碑》《京城雷锋在前进》《京城雷锋孙茂芳》等书籍和音乐话剧、电视专题片等发表、播出后,广为流传,引起强烈反响。

  虽然已年近八旬,但孙茂芳每天依然忙碌,“学雷锋是一项需要千万人薪火传承的事业,我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奋力宣扬雷锋精神。”(北京日报记者 王天淇)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