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经侦神探金城:斗智斗勇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

人物频道来源:广州日报 2019年08月06日 15: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经侦神探金城

  金城缉拿犯罪嫌疑人。

  作为侦破大案要案的多面手,金城参与侦破案件和查实线索共300多起,抓获嫌疑人100余名,为社会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如东莞史上最大的“111假钞案”、建市以来首宗非法经营证券期货案“力道公司非法经营案”、2018年度市一号经济犯罪案“1009系列串通投标案”等。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并且多次受到有关部门、市公安局嘉奖和表彰,以及获评年度优秀共产党党员称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通讯员管萱萱

  “神探”其人

  金城,东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一级警员,11年的侦查员经历对情与法深有感悟并身体力行。“时刻不忘自己的警察职责,同时也别忘记自己是血肉之身,我也是社会一员,努力去做就能问心无愧。”他说。

  斗勇:像蜘蛛侠——悬空爬进8楼窗户

  作为经常奔赴在最前线的侦查员,冒险始终是难免的。有一次,金城与同事跨省到西安市展开追逃。当锁定嫌疑人居住的8楼位置,且掌握对方外出后,为了顺利将其拘捕,他们决定先潜入嫌疑人所在房屋蹲守。

  不能破坏门锁,以免打草惊蛇,这就需要从8楼的外墙翻窗进入,建筑外墙没有任何防护设施,距离地面高近30米,徒手攀越的难度和危险性可想而知。

  金城主动接过任务,由于平常练就了一副好身手,他如同蜘蛛一样吸附在高楼的外墙边缘挪动,双手指尖仅仅能够捏住一些凸起的建筑物。就这样,一次挪动几厘米,在极端危险的状况下,终于到达了目标位置,为蹲点抓捕做好铺垫工作。

  “后来,同事告诉我,攀越窗台时,看到我的双腿在剧烈地发抖。这并不奇怪,我们也是普通人,一旦失手掉下去那是粉身碎骨的结果。”

  因为准备得当,这一次抓捕任务顺利完成。

  斗智——心细如发查出“老中医”私藏的手枪

  “人们看见的,大多数时候是我们在现场抓捕嫌疑人;而没有看见的,是我们寻找嫌疑人犯罪证据的艰辛。”金城坦言,对于警察的工作,人们往往记住那些充满动感、刺激和悬念的追捕和打斗场面,而对办案的幕后场景了解甚少。

  真实的破案现场,绝大多数都是警方和嫌疑人在斗智,因而场面相对静态,而这是展示侦查员们工作成效和能力的一面。金城认为,对于一名侦查员来说,办一宗案件,抓捕嫌疑人固然艰难,但寻获罪证才是真正的考验。

  2015年,东莞一名“老中医”在签订、履行合同的过程中,大肆诈骗当事人上千万元资金,“老中医”充当幕后主使人出谋划策,妻子则在幕前具体实施不法行为,夫妻俩通过不法手段大发横财,住别墅、开豪车,生活极其奢侈。

  金城负责查办此案,当“老中医”的妻子落网后,警方发现,夫妻俩表面分居已久,面对盘查,辩称对彼此的行为不知情,导致警方调查困难重重。

  为了让不法分子绳之以法,金城与同事前往“老中医”住宅搜查证据。这是一场没有刀光剑影,却令人难以忘怀的对决。“我们搜遍了别墅的每一个角落,甚至厕所、空调、窗格子都查遍了,依然毫无所获,眼看着嫌疑人将会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逃脱制裁。”

  金城不甘心,他再次返回已经搜查过的现场。“当我走到书房时,发现墙头书柜上码放着整整齐齐、一排排的书,有的比砖头还厚。金城一本一本拿出来翻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当拿起一本厚厚的专著时,“啪”的一声,竟然从书中掉出一把小型手枪……原来“老中医”掏空了书本,将枪支藏匿其中。

  经过检验,这是一把境外流入、便于藏匿、杀伤力大的武器。以私藏枪支为突破口,“老中医”最终被绳之以法。

  金城说,他在现场的细心程度是从小就养成的习惯,比如说童年时期,经常背着大人偷看课外书籍,为了不被父母发现而遭到没收,自己往往寻找一些令大人意想不到的角落藏匿书籍,比如窗台外部、空调顶部等。

  耐心开导受害者 助其重拾生活信心

  “干我们这一行的,并不是人们通常见到的那样成天板着脸,不是抓人就是卧底,那是影视剧的情节。实际上,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办案方式是很灵活的。有时候,我们必须要兼顾情与法的平衡。”对于金城来说,法律之外,很多时候也有温情。

  有一年,金城所在的部门破获了一宗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落网后,一些受害者从外省赶来查问进展,咨询自己的钱财能否追回。其中一名来自河北的中年女士被骗光了所有积蓄且债台高筑,当她来到东莞,经过咨询后觉得钱财追回希望不大,顿时感觉到前途渺茫,对生活失去信心。面对这位陷入窘境中的阿姨,忙碌中的金城耐住性子,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告知对方司法机关关于涉案资金统一处置、返还的法律规定及程序,劝导她对生活要有信心,在稳住受害者的情绪之后,再将其送到车站,自费为对方购买了返程的火车票……

  为了办好那宗案件,金城连续熬夜,向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受害者寄去警方书面调查函件,希望众多的异地受害者勇敢站出来,对涉案的问题进行举报和作证。

  “几千封信件,每一个地址都不一样,需要逐一填写,并且要充满诚意和耐心去说服他们作证,要讲明这样做的意义,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此充满诚意的举动,最终换取了大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从而确定了嫌疑人的罪证和危害程度,使得案件得以顺利进行下去。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