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德宝:带领村民奋斗15年 “穷渔花子村”变成了“最美渔村”

人物频道来源:扬子晚报 2019年08月06日 14: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姐妹们通过学习获得证书,刘德宝书记(左四)笑得多开心。杨萱 摄

姐妹们通过学习获得证书,刘德宝书记(左四)笑得多开心。杨萱 摄

  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坐落在邵伯湖边,是扬州市区唯一的专业渔村,也是扬州最后一个完成扫盲的行政村。沿湖村不大,只有1600多人。过去,这里最大的特点是两个字:“苦”和“穷”。但有一个人,把这个昔日远近闻名的“穷渔花子村”,变成了在江苏乃至全国有名的“最美渔村”。他,就是村党总支书记刘德宝。上月,刘德宝被授予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称号。

  从“打鱼”到“养鱼”再到“渔村游”,他做足了“鱼文章”

  整齐划一的楼房、宽阔整洁的街道、草木掩映的广场、特色鲜明的渔家乐,走进沿湖村,宛若走进一座现代化城镇。这一切,凝聚着刘德宝十多年的心血和汗水。2004年,30岁的刘德宝,被任命为沿湖村党总支书记。上任后,刘德宝决心带领渔民走网箱特色养殖之路。刘德宝腾出办公室为村民办夜校,请来省市专家给大家上课。在他的带领下,先后开发出12900亩的养殖水面,让村民致富有了新路径。

  随着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推进,邵伯湖要退渔还湖。刘德宝把目光瞄准了村里的生态和渔文化资源,提出“旅游兴村”。他收集整理渔村传统特色文化,从渔歌、鱼祭、鱼饮、渔俗等多个方面,积累了详实资料,在专家指导下,以“渔隐”为主题,推出特色乡村游。2018年,沿湖村旅游产业产值2500万元,养殖捕捞业产值35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40万元,人均年收入3.1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要不是书记,我们根本不相信能够上岸定居,过城里人的生活。”渔民告诉记者,2007年,刘德宝书记在村里启动“填塘整地,上岸定居”工程,把600亩荒滩水塘填成平地,又用了3年多时间,建起了渔民上岸集中居住小区。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最美乡村”风景美渔民更美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否则再多的钱也守不住。这是刘德宝常说的话。沿湖村作为扬州最后一个扫除文盲的行政村,人均接受教育程度在全市行政村中最低。上任后,刘德宝先后在渔村组建了渔家学堂、渔家书房,成立水上片区学习点,每年免费为大伙提供技能和知识培训。沿湖村获得“最美乡村”称号,不仅仅是因为景美,这里的村民内心更美。15年来,沿湖村没有发生一起村民上访事件和大的矛盾纠纷事件。

  随着渔村人气越来越旺,刘德宝还专门聘请大厨,教餐饮经营户和当地渔民学做湖区的特色鱼宴。刘德宝说,办渔家学堂,帮渔民开拓产业发展思路、传播乡风文明,孩子们进行非遗文化传承,专业人员教渔民学做菜、学礼仪,引导渔民从水产养殖捕捞向乡村旅游转型。(通讯员 杨萱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陈咏)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1 1 1